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海油建成“三气共采”实验体系(图)
行业要闻

中国海油建成“三气共采”实验体系(图)

2023/9/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化工报2023-09-14]
  9月7日,从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分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发展工程技术公司”)获悉,近日,由中海油实验中心与中联煤层气(山西)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共建的“三气共采省技术创新中心实验室”取得阶段性成果,“三气共采”实验体系建成,为中国海油陆地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增添新动能。
  “三气”是指存在煤炭里的煤层气、砂岩里面的致密气、页岩里面的页岩气。常规的单一气体采集成本较高,资源利用率较低,而“三气共采”能够降低开发成本,提高资源采收率。
  2022年12月,三气共采省技术创新中心实验室在山西太原揭牌。该实验室以保障国家油气战略需求、奉献清洁能源、优先保障当地民生用气、助力乡村振兴为宗旨,立足山西,不断增强勘探开发煤层气等非常规能源实验研究能力,为助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海油发展工程技术公司中海油实验中心运用成立几十年来形成的实验室建设经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协助完成实验室规划设计、设备购置、实验方法建立等工作。如今,实验室配备50余台套非常规能源实验设备,基本满足一线生产需求。
  与此同时,实验室建成岩石矿物分析实验体系、煤岩吸附实验体系和压裂液分析实验体系,形成应用需求牵引源头创新、基础研究支撑技术突破的良性循环,为储层研究提供实验数据支撑。今年上半年,实验室为90余口深部煤层气井、10余口致密气井的勘探开发提供高效实验服务,为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持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连续4年产量增速位居全国煤层气企业第一作出积极贡献。
  在三气共采省技术创新中心实验室没有建设之前,致密砂岩、煤岩、页岩等样品需要从山西运送到天津进行分析研究,近600公里的路程不仅增大了生产成本,而且影响了样品检测的时效性。该实验室的建成,将实验平台向现场前移了600公里,提升了现场实验服务效率,为非常规天然气高效开发提供了技术保障。
  该实验室将进一步明确总体目标、研究方向和重点任务,强化组织建设,汇聚科研力量,加强实验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支撑山西非常规能源领域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通讯员张娅李洋冰中国化工报曲照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