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纸上微信:时机正好!是时候出手了!
储运工程

纸上微信:时机正好!是时候出手了!

2024/4/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4-12]
  相信你们在小时候,都有打开储钱罐去购买物品来满足自己小心愿的经历。
  油宝也有自己的巨型“储钱罐”哦!不过,这里面存的不是硬币,而是新能源。
  那么,什么是“新型储能”?为什么要建设“新型储能”?“新型储能”都有哪些作用?
  “储能”缘何而来?储能就是一个巨型“充电宝”
  当前,全球新能源大规模发展,支撑新能源发展的大规模储能应运而生。可以这样理解,储能就是一个巨型“充电宝”,把暂时不需要的电先存起来,等需要时再释放出去。这样就解决了能量生产和需求在时间、空间以及强度上的不匹配问题。
  与传统储能不同的是,新型储能具有建设周期短、选址灵活、调节能力强、响应快速等新特点。新型储能包括电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储热、储冷、储氢等技术。
  近年来,为促进和鼓励储能项目开发建设,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2022年1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到2030年,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
  当前,我国新型储能项目建设发展迅猛。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截至2023年底,全国已经建成投运新型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3139万千瓦/6687万千瓦时,平均储能时长达2.1小时。2023年,新增装机规模约2260万千瓦/4870万千瓦时,较2022年底增长超过260%,增长超过2倍。
  据测算,206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电装机将达数十亿千瓦。新型储能项目设施的大规模建设,无疑为新能源的充分利用,克服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波动性和季节性提供了必要条件。
  “新能源+储能”国际油气巨头纷纷入局
  近年来,国际油气公司大力发展新能源,同时也将目光聚焦在储能这一“新风口”。多家国际油气公司加快布局全球储能市场,找准时机对储能相关公司进行收并购,通过合作合资扩大应用覆盖及拓展海外业务等。
  例如,道达尔、壳牌、bp均有加快形成新的绿色发展增长极项目。
  未来,该领域应该会有更多油气公司入局。
  中国石油超前布局新型储能?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当前,中国石油正加速驶向绿色低碳发展新航道,力争到2035年新能源与油、气三分天下,到2050年新能源产能达到2亿吨油当量,再造一个“绿色中国石油”。
  在2022年4月1日,中国石油连发三项储能招标,侧重在储能核心设备开发上蓄力谋划,分别是钠离子电池及储能装置开发与应用项目、磷酸铁锂电池技术及电池检测体系开发项目、高功率电化学储能电池管理系统与能量管理系统开发。
  2023年,中国石油昆仑资本有限公司对北京星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战略投资。后者是一家大规模液流储能服务商,自研新一代高性能全钒液流储能系统。
  除了战略方面的布局外,中国石油炼化企业对接下游储能用户需求,反复实验调整工艺参数,生产出能够用于制作储能类电池负极材料的石油焦产品,再一次打破国外负极石油焦生产技术垄断壁垒,让中国的储能企业用上了中国造的负极石油焦,也让老炼厂驶入了新能源新材料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新赛道。
  锦州石化生产的负极石油焦产品,已经应用于制作新型储能电站的负极材料。
  在终端服务领域,中国石油正在探索建立集加油、充电、换电、光伏、储能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站,加快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的步伐。中国石油销售业务正在驶入补能全维度、服务全周期的新能源转型发展快车道。
  2023年12月22日,中国石油首座“油气氢电光非”全业态综合能源站——江苏销售苏州花桥站正式投运。该站是目前行业内首家具有全应用场景的综合能源服务站。
  在上游领域,中国石油正在加快提升新能源存储消纳能力,推动新型储能在上游领域规模化应用,发挥储能调峰调频、应急备用、容量支撑等多元功能,促进储能在电源侧、油气勘探开发用户侧多场景应用,有序推动储能与新能源协同发展。
  中国石油率先布局“储能+石油”,持续发力新型储能领域,为低碳转型和绿色发展再添新质生产力!
  网友留言:
  郝艺(黑龙江):新型“超级充”来了,绿色未来可期。
  莹莹(北京):大号“充电宝”来了。
  快乐的王子(吉林):强烈建议,重点发展氢能。个人粗浅的认为氢能是终极能源,消费资源少。
  (素材来源:中国石油官微文字:王英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