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首口深层煤层气风险探井稳产高产
储运工程

首口深层煤层气风险探井稳产高产

2024/4/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华北油气分公司大牛地气田阳煤1HF井投产一年来,累计产气突破2300万立方米
  [中国石化报 2024-04-10]
  王立梅贾春晓李文昕马超
  截至3月28日,中国石化首口深层煤层气风险探井——华北油气分公司大牛地气田阳煤1HF井稳定高产一周年,平均日产气6.3万立方米,累计产气突破2300万立方米。这证实了大牛地气田8号煤层气资源丰度高、富含游离气,具备长期稳产高产的能力,有望成为中国石化新的天然气规模增储上产阵地。
  部署在成藏条件优越的煤层,埋深2880米
  传统观念认为煤层气以吸附状态为主,深层煤岩含气量更小、资源丰度更低,不具备经济开采价值。“十四五”以前,我国煤层气勘探开发主要集中在1500米以浅领域,临近2000米深度取得了少量成果但未有效展开,2000米以深领域更是一度被视为煤层气勘探的禁区。
  华北油气分公司切实增强“端牢能源饭碗”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打破思维桎梏、坚持创新求变,大力构建新型能源体系。2020年至2021年,在尚无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开展大牛地气田石1、石2、小壕1三口探井煤岩取芯和含气性测试,初步明确了气田深层8号煤层富含游离气且具有较好的可压性和可动性。
  2022年4月至6月,经过3个月的充分论证,该公司在大牛地气田太原组成藏条件优越、资源可靠、煤层可压性好的8号煤层部署阳煤1HF井,埋深2880米。
  优化施工方案,气井压裂后放喷即出气
  为确保该井见气高产,华北油气分公司组建了首席专家牵头的工作专班,建立远程协作快速反应机制,根据直井段、造斜段、水平段不同的井身结构,针对性优选钻井液配方,并通过地质工程一体化精细描述煤层甜点,优化水平井轨迹设计,提升优质煤层钻遇率。
  2022年10月,阳煤1HF井开钻,实钻水平段长1030米,煤层钻遇率82.9%。他们以高质量、高效率压裂排采为目标,加强地质工程一体化论证,采用针对性压裂工艺和低阻压裂液体系进行改造。在此过程中,为有效应对井场大、液量多、物资多、车组多、压力高等难点,该公司先后14次研讨技术对策与运行方案,优化井场布局,全力保障施工质量。
  2023年3月28日,阳煤1HF井压裂后放喷即出气,最高日产10.4万立方米。
  多措并举保稳产,进一步扩大成果
  阳煤1HF井如何稳产是一个难题,既没有规律可循,也没有成功的经验可借鉴。华北油气分公司解放思想,系统谋划,在试采技术、生产模式等方面下功夫。
  2023年6月,该公司集结气藏工程、采气工程等多专业技术人员联合编制试采技术方案,并在井口安装远传压力表、数字化计量橇等“监护仪”,每周进行测试,每10天进行化验分析,动态监测该井的生产数据。同时采用温和控压生产模式,实时优化生产,在寒冷的冬季配备甲醇储罐和注剂流程,使设备未因气温骤降而冻堵,延长了气井稳产时间,扭转了深层煤层气初产高、递减快的传统认识。
  2023年,该井见气并连续8个月稳产高产,标志着大牛地气田太原组深层煤层气领域实现重大战略突破。此次重大突破成功入选全国油气勘探开发十大标志性成果、中国石化十大油气勘探发现成果,获得集团公司勘探突破特等奖。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扩大成果,华北油气分公司将深层煤层气列为“头字号”重点工程,成立勘探开发一体化创新团队,持续开展科技攻关研究,强化优质煤层和微构造精细刻画,加强煤岩非均质特征的分区分类描述。设立深层煤层气攻关试验区,评价8号煤层水平井产能、攻关工程工艺技术、落实深层煤层气井生产规律,努力蹚出一条效益上产的新路子。
  “这条新路子,是我们落实集团公司‘全力推动深层煤层气战略接替、效益开发’的生动实践,开辟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也坚定了我们在新能源领域接续奋斗、进行更多攻关探索的信心。”华北油气分公司副总经理、总地质师何发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