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井下定点热熔切割技术在西北油田塔河工区成功应用
储运工程

井下定点热熔切割技术在西北油田塔河工区成功应用

2024/3/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 2024-03-27]
  本报讯近日,西北油田在塔河工区TP274CH井首次成功应用井下定点热熔切割技术,一次性完成了5100米井筒内油管切割任务。此技术可完全取替国外RCT化学热熔切割技术,单井次减少费用4.5万元。
  随着油田注水注气规模的逐年扩大,井筒管柱的腐蚀问题日益严重,导致遇卡井数量不断增加。特别是那些带有封隔器和水力锚的井内管柱,打捞处理难度更大。之前采用国外的RCT化学热熔切割技术,由于服务费用较高,施工成本居高不下。
  为深入提质增效,西北油田采油三厂从经纬公司巴州胜利测录井分公司引进井下定点热熔切割技术。这项技术具有速度快、效率高、绿色环保等诸多优点,结合已配套的电缆和井控控制装置,能够高效完成遇卡管柱切割作业,为后续井筒处理提供了有利条件。(石立斌孙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