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大港油田:锻造新质生产力书写保供新担当
储运工程

大港油田:锻造新质生产力书写保供新担当

2024/3/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08]
  大港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周立宏
  要积极发展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以绿色化、数智化、精益化、市场化、融合化“五化转型”为核心标志的新质生产力,培育形成支撑引领老油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
  新质生产力这一论断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涵,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和发展。集团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提出,要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当好标杆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系列重要论述及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部署,为站在勘探开发60周年新起点的大港油田公司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为在新征程上持续提升能源保供能力注入了新动能。
  立足国家所需、产业所趋、转型所急、公司所能,大港油田公司将打通堵点、消除痛点、攻克难点,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健全完善战略布局,积极发展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以绿色化、数智化、精益化、市场化、融合化“五化转型”为核心标志的新质生产力,培育形成支撑引领老油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
  高质量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锻造新引擎。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一方面,要锚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标,加强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另一方面,要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步伐,以科技创新为产业发展赋能。为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当前、引领未来”的作用,大港油田全面推行“揭榜挂帅”新机制,面向全公司科研人员公开竞聘课题长,变“相马”为“赛马”,打破论资排辈,鼓励“跨界”“越级”揭榜。在此基础上,由生产建设单位主要领导担任项目经理,牵头组建成立重大科技项目组,系统推进“十大科技项目”攻关,加快形成一批颠覆性、引领性核心技术,并在现场得到推广应用,转化为现实新质生产力。同时,依托重点实验室、联合研究院、产学研项目等平台载体,加大剩余资源潜力分析、地震储层精细预测方法等基础研究力度,不断增强原创技术供给能力。
  高标准构建数智运营体系,培植新动能。随着数字信息技术与传统油气产业的不断深度融合,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已经成为油气行业突破管理桎梏、实现创新领先的必由之路。作为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试点单位,大港油田深入落实数智化转型顶层设计与行动方案,统筹推进大集中ERP项目和国内一流数智油田建设,打造油气勘探、研究、开发、生产、运营一体化管控新模式。在规模推广数智油田1.0建设成果的同时,加快建设智能储气库、新能源智能管控平台、采注输一体化新地面模式,积极构建“大应用、大运维”工作格局,逐步形成以“数字化采集、自动化操控、一体化协作、无纸化办公、智能化应用、扁平化机构”为标志的数智油田生态运营体系,实现场站少人值守、无人值守,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以数智化转型驱动高质量发展。
  全方位打造绿色低碳模式,助推新转型。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方向。大港油田按照“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持续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公司把生产系统降耗提效作为能效提升的重点领域,把强化源头控制作为能效提升的关键环节,把新能源替代作为能效提升的重要方向,把深入开展能效对标作为能效提升的重要抓手,形成理念节能、机制节能、技术节能和管理节能全面推进的新模式。2024年,公司将稳步推进以“智能微网”“智慧零碳”为核心的北大港综合能源低碳示范油田建设,积极打造以南部油区地面优化简化为代表的新地面模式,深入实施以稠油油藏和深层低渗油藏为重点的CCUS-EOR工程,多措并举推动发展方式绿色化转型,让绿色成为老油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最鲜明、最亮丽的底色。
  战略性布局新能源业务,抢跑新赛道。新能源作为发展资源经济的重要一环,是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赛道,也是大港油田构建“以油气勘探开发为主体、新能源和储气库业务两翼齐飞”的“一体两翼”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抓手。就自身而言,新能源业务目前处于突破提升的跨越期,关键是要抓住各地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政策“窗口期”,立足长远、超前布局、抢滩前沿,全力打造推动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2024年,公司将充分利用国家推进绿证核发全覆盖的重要机遇,积极争取清洁电力指标,全力推进北大港230兆瓦集中式光伏等项目实施;充分发挥公司技术、品牌等优势,积极开拓外部地热市场,推进冷暖联供业务,力争供暖市场达1000万平方米以上。同时,加大U型深井换热、压缩空气储能、储气库采气端压差发电等技术攻关和先导试验力度,积极布局绿电制氢、钠离子储能、碳资产交易、伴生矿开发等新产业,不断加快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