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新一代人工智能加油站成套技术”科技项目
储运工程

“新一代人工智能加油站成套技术”科技项目

2024/3/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24-02-29]
  攻关成果
  ●共申报发明专利26件,获授权4件,制定企业标准1项
  ●在湖南、河南、安徽等地的7座加油站进行示范应用
  ●截至2023年12月,加油机器人累计为1800余辆汽车加注2600余次,部分试点站进站率提升超30%
  销售公司:组织协调
  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2020年12月,“新一代人工智能加油站成套技术”正式入围集团公司“十条龙”科技项目,由销售公司任组长单位,北京石油、湖南石油、安工院任组员单位,共同开展项目攻关。项目组开展现场实际应用情况调研,组织专家论证技术路线及技术方案,结合实际优化调整相关参数指标;及时开展项目集中总结,协调各成员单位完成项目工作报告、技术报告、应用报告等鉴定材料,梳理项目形成的知识产权情况,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北京石油:可为大多量产
  小型汽油车提供加注服务
  【成果一】:创新研发基于对装式类人形双臂构型的人工智能加油机械臂技术
  项目开展以来,北京石油建立重点项目定期调度的工作机制,瞄准智能加油机器人机械臂本体、视觉识别、安全防爆和智能交互等关键技术难题,不断创新研究方式方法,并设置室内室外加油机器人实验基地。同时,采用志愿者招募、车辆租赁、二手车市场调研等多种手段开展车型数据采集和研发测试,实现了从实验室到加能站、从加水试验到油品加注的突破。
  目前最新版本的加油机器人可在120秒内安全平稳地完成“开关盖+插拔枪”全流程操作,整机及部件均取得“ⅡB?T4”级防爆认证,创新构建起480余款涵盖内外盖尺寸、旋转角度、脊梁绳等36项信息的车型油箱数据库,可为82%的常见量产小型汽油车提供加注服务,并在湖南、河南、安徽等地的7座加油站进行部署应用,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
  安工院:将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成果二】:创新研发加油机器人作业安全保障技术
  针对加油机器人日常运行过程中的人机交互、智能管理和安全保障问题,项目组进行了大量攻关。
  在人机交互系统方面,销售公司主导研发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机器人加油智能交互系统,开发了与“易捷加油”APP融合的加油机器人专用界面,具备线上预约、支付等交互功能,开发了线下站内引导与交互智能大屏系统,保障了机器人加油过程中的用户体验。在日常运营管理方面,销售公司主导研发设计了基于“边-站-云”架构的多机器人管理与控制方案,实现了对加油机器人的精细化管理和持续升级优化。
  在安全保障系统方面,针对机器人加油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油气泄漏及火灾事件,安工院主导研发了机器人加油油气回收智能控制系统,通过实时智能调控气液比,实现了油气回收系统的长期稳定达标,油气回收效率高达95%;研发了基于红外光谱成像原理的油气泄漏快速探测技术,能够在5秒内智能识别出因密封失效、油枪自封失效等故障引发的油气泄漏事件并进行安全联锁;研发了适用加油场景的早期火灾烟雾视觉快速检测模型,可在两秒内识别油气逸散后产生的早期火情事件,并具备消防联动功能,为加油机器人的安全平稳运行提供安全保障。
  湖南石油:首座数字孪生
  加油站成功上线
  【成果三】:创新研发加油站数字孪生系统,构建“站级-市级-省级”加油站工业互联网智能管理平台
  目前,数字孪生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先进工业制造业,但在油品销售领域应用还是首次。
  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加油站成套技术”项目成员单位,湖南石油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研发加油站高精度3D模型快速构建方法,制定加油站CAD图纸标准化规范,构建以加油站新形象手册为基础的全要素3D模型库,加油站数字化建模时间仅需1~2小时,优于传统手工建模。在硬件设施方面,数字孪生加油站采用了智能加油枪、智能油罐、智能视频系统等设备,围绕加油站设备管理、经营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环保管理等内容完成了19个业务模型算法开发,实现了加油站经营全动态数字化展示,数据准确率达100%。在软件系统方面,数字孪生加油站采用了先进的数据分析算法,实现了对加油站运营数据的实时监控和智能分析,为加油站管理者提供了全面、精确的经营决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