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给管道“打扫卫生”的迷你机器人(图)
储运工程

给管道“打扫卫生”的迷你机器人(图)

2024/1/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1-19]
  【油井注水管道清洗机器人】
  这是利用手机遥控设备和机载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智能机器人。操作人员通过手机遥控器对其进行跟踪、定位、遥控和数字传输。它与自主研发的收发球管道清洗技术配套使用,能在密闭空间、狭窄视线范围内获取管道堵塞、结垢情况的第一手影像资料,并选取适合管道直径的清洗球,又快又好地完成管道清洗任务,提高注水水质。图为油井注水管道清洗机器人。
  “针对前期发现的不足,我们目前正在对油井注水管道清洗机器人做加强型的防水处理,确保它在管道内液体环境中的正常运行。”1月10日,江汉油田技师刘文佩向笔者介绍该机器人的最新研发进展。
  刘文佩工作所在的江汉采油厂担负着江汉老区地下原油开采、集输等工作任务,其中注水是补充地层能量、实现二次采油的关键环节。注好水才能出好油,注水系统的运行状态,直接决定了水质好坏。
  为此,该厂对每条注水管道都制订了清洗计划,但由于需要清洗的注水管道使用年限不同、结垢情况也不一样,在应用自主研发的收发球管道清洗技术清洗管道时,存在丢球、卡堵或管道清洗不到位等现象。
  如何根据实际管径大小投放合适的清洗球,预防上述现象?该厂成立注水管道清洗攻关团队,由刘文佩负责,瞄准这一难题开展攻关。通过现场走访、市场调研,他们发现,市场上技术成熟的管道机器人,只适合管径100厘米到200厘米的大口径管道,而江汉油田现场应用的管道管径大多为5.8厘米,有的甚至只有5厘米,这对管道机器人的机械传动、动力传输、软件指挥,都提出更高的要求。
  2023年初,团队成员在没有资料可供参考的情况下,翻阅了国内外大量科技论文,抽丝剥茧寻找突破点,并多次深入现场采集数据,获取第一手资料。
  面对各类烧脑的技术难题,他们与生产厂家沟通制作细节,前后设计7套方案,多次更改图纸,制作模拟机器人样机7个,几经波折才定型成功。
  2023年11月27日,刘文佩带着攻关团队刚研制的油井注水管道清洗机器人开展试验,利用一段内径5.8厘米、长10米的管道,验证机器人遥控操作、信号传输等各项功能。试验结果表明,油井注水管道清洗机器人在狭长的空间内,遇到障碍物能及时停止,传输信号清晰准确,达到了设计要求。
  “油井注水管道清洗机器人运行灵活精准、快速高效,在降低劳动强度、节省成本上优势显著。”刘文佩说,下一步,攻关团队将继续加大油井注水管道洗机器人的推广应用力度,助力老油田持续稳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