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九江石化:进出厂物流管理实现智能化
储运工程

九江石化:进出厂物流管理实现智能化

2023/10/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10-27]“过去,我们的车辆进出厂流程较长,填好申请单还要等审批。现在通过App就可以预约提货、实时接收运单,并查询现场装卸过程及进展情况,这真是与智能工厂相匹配的管理模式啊!”10月22日,九江某运输公司司机刘师傅对九江石化的进出厂物流管理系统赞不绝口。
  2021年6月起,九江石化开始筹建进出厂物流管理系统,仅用两年时间就完成了系统建设并顺利投用。该系统投用以来,运行稳定,减少了人工审批环节带来的诸多不便,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实现了以业务为主的传统管理模式到以人为本的智能化管理模式转变。
  找准痛点
  提出物流管理系统概念
  九江石化经过10多年的智能工厂建设,从理念到实践,从实践到示范,从示范到标杆,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从“1”到“+”智能工厂提升项目该怎么建?通过一线走访调研发现,九江石化产品发货及原料卸货业务、物流计划多依靠打印纸质单据、制作IC卡后分发给承运商,物流计划的制定、更改主要靠人工沟通。车辆现场调度主要依靠人工维持秩序或人为干预车辆调运。
  找准痛点,对症下药。信息中心与相关业务部门反复讨论、对接,提出建立“产供销运”协同联动新模式的解决方案。
  一站式服务
  重建物流管理生态
  进出厂物流管理系统建设,不单单是ERP、MES、LIMS等数据联网,更是物流管理生态的重建,必须要先解决“信息孤岛”问题。
  九江石化信息中心积极整合公路、水路、铁路、管道运输等物流业务,与ERP、MES、LIMS、计量、门禁、地磅、定量装车、销售物流等系统集成互通,掌握了从芯片、传感器终端、通信基站到云端平台的物联网“全链条”技术,实现了在智能感知层、服务网络层、安全应用层等3个层面的“云-网-端”一站式服务。
  如何摆脱系统“建好了却用不好”的局面?九江石化信息中心副经理万洋回忆起系统推进的艰辛历程还记忆犹新:“在推广这个系统的过程中,个别合作单位觉得我们企业的条条框框太多,不愿意配合,我们技术人员就负责沟通讲解;有的业务人员的手机配置太低,无法运行App,我们就抽出人手帮忙升级手机系统;有的司机文化程度不高,我们就反复操作一对一指导,教会为止。过去的一年,这个系统运行非常好,为后期的运维工作减轻了不少压力。”
  客户预约
  搭建对外业务管理“快速路”
  “这个系统,很智能!对我来说,最好用的就是车辆调度及自助机凭证打印,不仅减轻了我的工作量,更提高了业务流转的效率。”说起进出厂物流系统,负责对外业务的九江石化销售中心市场管理室主任胡浩感慨万分。
  进出厂物流管理系统利用物联网平台技术,借助手持终端机,将传统的销售中心制卡制单、承运人领卡发卡、回收卡片等操作,转换为客户预约机制,实现了“无纸化、非接触、高效率”进出厂业务办理,切实为对外业务管理搭建了“快速路”。经技术人员测算,按日均150车次、单车次流程节省时间约为5分钟计算,可日均节省750分钟;将原有的销售订单、发货单、计量单等纸质单据改为电子单据后,每年减少耗材使用费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