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大港油田储气库业务跨越式发展调研
储运工程

大港油田储气库业务跨越式发展调研

2023/8/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增长点何以变身增长极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8-25]
  8月22日,大港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10楼会议室里气氛热烈,天津储气库分公司储气库建设部人员与科研人员就役库调整、新建库址优选、储气库规划部署展开第9轮讨论。一轮一轮地探讨论证,是设计、建设人员高质量推进储气库扩容扩产工作的写照,也是大港油田做大做强储气库业务的缩影。
  今年年初召开的大港油田工作会提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要积极构建以油气勘探开发为主体、新能源和储气库业务两翼齐飞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在国家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大背景下,大港油田储气库业务能否由效益增长点成长为效益增长极,记者就此进行深入调研。
  跨越式发展的可为空间在哪?
  大港油田的储气库建设在国内起步较早,2000年建成中国第一座投入商业运营的储气库——大张坨储气库,随后逐步建成大港油田储气库群,储气库业务成为支撑油田有质量有效益发展的经济增长点之一。
  国家能源产供销体系建设为储气库业务提供了蓬勃发展的新机遇。近年来,全球能源结构正加速向绿色低碳转型。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地下储气库作为稳定、绿色、安全、经济的储气设施,有着无可比拟、无可替代的战略地位。中国石油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己任,充分挖掘储气库扩容达产潜力,加快推进储气库建设,为大港油田储气库业务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区域天然气需求量持续攀升构筑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大港油田位于京津冀经济发达地区,区域发展日新月异,重大产业项目和基础工程建设如雨后春笋,鳞次栉比,对具有清洁、低碳等特征的天然气需求与日俱增。同时,区域内人口众多,冬季民生用气量较大。只有加快建设地下储气库,推动扩容达产,才能不断满足京津冀调峰用气需求。
  便捷完善的输气系统彰显出更强的保障能力。地下储气库是输气管道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港油田所处的陕京输气系统是目前我国产供储输配最完善的输气系统,油区距离首都北京仅100多公里,距离天津仅40多公里,在陕京输气管道发生故障或遇到其他紧急情况下,大港油田地下储气库可立即投运,在极短的时间内发挥应急供气功能。
  顺势而为,事半功倍;逆势而行,举步维艰。把握机遇顺势而上,大港油田储气库业务跨越式发展将大有可为。
  跨越式发展的特色优势在哪?
  在多年的油气开发和储气库建设管理实践中,大港油田具有自身特色的技术、人才和文化优势,成为储气库业务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
  复杂断块群储气库群选址、建设与运行技术支撑跨越式新发展。大张坨储气库拉开了我国大型城市调峰型地下储气库建设的序幕,获得国家第十届优秀工程设计银奖,为我国后续储气库设计与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板。目前,大港油田储气库群已拥有11座储气库,创建形成复杂断块气藏型储气库5类13项特色技术,引领了我国储气库选址、设计与建设运行发展方向。截至今年7月底,大港储气库群已累计注气361亿立方米、采气308亿立方米,累计注采气量位居全国首位。今年上半年,大港油田在河库9井进行的“注气期协同采油一体试验”获得突破,在不影响储气库正常运行的基础上,日增轻质油120余立方米,不仅开辟了老油田增油提效新路径,而且开创了大港油田规模建库的新方向,为老油田下一步协同推动储气库建设和油气藏开发提供了有益探索。
  日趋成熟的储气库业务人才队伍助推跨越式发展。大港油田积极为不同类型储气库人才搭建成长成才平台,目前形成了不同序列的储气库研究、建设、运营专业人才团队,储气库操作运行队伍由最初的30人增长到现在的130人,成为京津冀区域天然气调峰保供的一支重要生力军。为保持储气库行业旺盛的生命力,大港油田打通储气库运行工种人才成长通道,设立“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五级技能评价标准,制定了中国石油储气库运行技能认定标准等12项企业标准,开发了技能认定评价题库,成为国内首个拥有气库运行工种认定评价资质的油气田企业。
  凝练形成的大港特色文化赋能跨越式发展。大港油田构造破碎,储层连续性差,非均质性强,含油面积小于0.5平方公里的自然断块占到70%以上。面对复杂断块油藏开发这一世界级难题,大港石油人书写了“小块不小”的华章,提炼形成了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源头,以“盐碱滩上干革命、小碎块里搞石油”为特色,以“四精”“四创”“四增”为代表的大港特色文化,这些将成为储气库业务跨越式发展的力量源泉。
  得益于技术、人才、文化的赋能驱动,大港油田储气库业务的发展方向坚定,步伐有力。
  跨越式发展的动力引擎在哪?
  实现储气库业务跨越式发展不是简单地增加调峰气量,而是对选址、设计、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全方位挑战。大港油田领导强化顶层设计、高端布局,提出以改革为抓手、以市场为导向、以政策为保障,统筹打好“改革+市场+政策”三大“组合拳”。
  大港油田锚定“储气库工作气量50亿立方米”工作目标,以改革为抓手推进组织机构改革,加快建立与储气库业务发展相适应的新型体制机制,在勘探开发研究院首次设立了新能源与储气库研究所,配备专业人才从事储气库业务的技术研究攻关,为厚植储气库业务经济增长极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尽管大港油田储气库群位于经济发达的京津冀地区,天然气市场需求旺盛,拥有得天独厚的位置优势,但扩容扩产并非易事,储气库建设面临气藏建库选址难、地面状况复杂等诸多挑战。不惧“拦路虎”,不畏“爬陡坡”,大港油田实施“揭榜挂帅”机制,精准攻关储气库建设关键技术,锻造克敌制胜的“撒手锏”。同时,持续加大内部技术创效奖励力度,鼓励基层职工敢于创新、勇于创新,为储气库业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启航能源保供新征程,大港石油人时不我待、踔厉奋发,按照“深入挖掘在役储气库扩容潜力、强力推动规划新库建设、拓展后备库评价研究范围”的思路,对标“高标准建设、高效率运行、高效益经营”,储气库扩容扩产工作紧锣密鼓,砥砺前行。
  打造国之重“气”新高地,赋能京津冀社会经济发展,是大港石油人矢志不渝的保供天职,也是责无旁贷的时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