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推动物资采购更绿色、智慧、高效 2024年石油石化招标采购创新发展交流大会成功举行
本会活动

推动物资采购更绿色、智慧、高效 2024年石油石化招标采购创新发展交流大会成功举行

2024/1/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1月17日,2024年石油石化招标采购创新发展交流大会在京开幕。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高级副总裁王志刚,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刘根元,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义脑,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代秘书长王英彬,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中国招标投标协会执行副会长李小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和物资装备部副总经理宋官武,中国石油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薛国星,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德军,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物资装备部采购管理首席专家李军,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工程与物装部处长李海明,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许继电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志,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OO蒋焘等嘉宾参加了开幕式。

  石油石化招标采购高质量发展迎来新机遇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高级副总裁 王志刚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物资基础和政治基础,招标采购是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重要环节之一,与国有企业自身发展存在紧密的联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高级副总裁王志刚表示,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发展和应用,如何全面提升物资装备、招标采购与供应链创新管理,成为石油石化企业必须面对的时代课题。他期待在本次大会上探索新的技术、交流新的思想、凝聚新的共识、拓展新的合作,共同致力于把“石油石化招标采购大会”打造成共享机遇、深化合作的重要交流服务平台,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推动国民经济持续有效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副会长 蔡进
  随着我国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在国内外市场激烈竞争中获得了快速发展,数据已经成为建设数字经济、提升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要素。这也给招标采购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招标采购、供应链的创新,要围绕价值创造、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韧性和安全三个方面来进行。他提出,石油石化行业在招标采购和供应链发展过程中,需要通过供应链采购和供应链数字化提升组织协同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同时,一定要树立起“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顶层思维,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去真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还要基于承担起国家强大、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来提升石油石化产业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执行 副会长 李小林
  当前,我国市场主体正在积极创新探索招标采购的数字化、智能化实践路径。2022年,中央国有企业电子采购率达到81%以上。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执行副会长李小林表示,招标采购行业迎来了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发展的历史新机遇,也为突破性整治招标采购市场长期累积形成的顽瘴痼疾,创造了系统性、融合性可行可信的技术实施路径。他认为,国有企业招标采购必将融入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坚持开放竞争与公平交易的基本原则,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解除排斥歧视中小微企业困境的社会责任,实现绿色、提质、降本增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安全和价值水平。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代秘书长 王英彬
  开幕式由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代秘书长王英彬主持。他表示,本次大会将全面提升石油石化企业物资招标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创新,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构建绿色智慧高效物资采购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创新能力,降低协同成本,促进招标采购业务向集成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实现石油石化企业绿色采购、智慧采购、高效采购。
  做好招标采购工作,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关键所在,而规范招标采购过程中对绿色低碳产品的要求和标准工作,对加快能源消费革命、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

  作为特邀嘉宾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在主旨报告中指出,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装机容量已超过50%,但发电量占比尚需提高。急需发展配套的储能等技术,也需关注钙铁矿电池等新技术的进展。从兼顾碳中和目标和能源安全考虑,未来应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导,核能、化石能源等多元互补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他提出,在招标采购中,需要用新技术来提升现有的技术。这实际上跟我国创新驱动,利用数字技术跟化工理论相结合等方法来节能减排、提质增效的理念是完全一致的,对石化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工程院 院士 苏义脑

  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义脑在特邀报告中指出,我国能源转型要从靠“地”吃饭转向靠“天”“地”吃饭,“地”是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天”是非化石能源,包括风、光、水电、生物质能,“天”排在“地”之前,表示能源转型目标是以非化石能源为主,化石能源作基础保证。他认为,我国能源双碳路径是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CCUS+非化石能源。化石能源不是简单减量,而是减比和清洁化利用,起到安全基础保障,逐步向物资属性转化;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是一篇大文章,根本依靠科技创新;CCUS任重道远。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石油集团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石油石化安全与应急工作委员会 副主任 雍瑞生
  特邀报告由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石油集团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石油石化安全与应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雍瑞生主持。他指出,当前在以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的同时,加大在太阳能、风能、氢能、储能、地热等新能源开发利用和招标采购工作,加快构建多能互补新格局,有力引领推动了我国“双碳”目标的进程,为推动石油石化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采购管理为切入点,加强企业管理体系建设

  近年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央企持续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自主可控力、创新引领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和物装管理部 副总经理 宋官武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和物装管理部副总经理宋官武表示,中国石油以提升采购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为目标,以提升发展质量、效益、效率为根本,推动管理体系的变革,努力打造精益化、协同化、国际化、智慧化、绿色化的采购供应链。下一步,中国石油将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供应链管理创新,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供应生态体系。从第一阶段到2025年以建设创造为主,到2030年,实现供应链的整合,到2035年最终实现智慧化供应链的生态体系。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物资装备部采购管理 首席专家 李军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物资装备部采购管理首席专家李军表示,近年来,中国石化以互联网+思维创新发展理念,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与供应链管理深度融合,持续推进管理创新,建设了数字化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现代数字供应链新模式,围绕“互联网+招标”,积极推进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在招标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监管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各项功能陆续上线投用以来,我们取得了良好的管理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效地提高了招投标监管的效率和质量,对广大投标人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给后续优化招标采购提供了有益参考。”

  中海油物装采购中心招标业务部 副总经理 王尧峰

  中海油物装采购中心招标业务部副总经理王尧峰从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介绍。硬件方面,中海油2022年5月启动了智慧评标基地项目,在2023年6月1日,有三个评标基地正式建成投用。截至目前,三个评标基地已经完成评标3000多个,其中多地分散评标率占到60%左右。下一步各二级单位也要参照集团公司的建设标准,建设自己的评标场所,并且根据集团公司批准,物装采购中心2024年还会再建4个评标基地,建成以后,将在中海油主要业务分布场所核心地区有自己的评标基地。软件方面,中海油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从2015年投入使用,到去年大概一共承担了近20万单的采购订单执行,2023年交易金额超过2000亿,日均访问量超过11000多个用户。

  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许继电源有限公司 总经理 陈天锦

  岚图汽车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coo 蒋焘

  中国石化集团招标有限公司 总工程师 曹森

  正泰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技术服务 高级经理 王孝尚

  京东企业业务行业 总监 郝甲东

  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 副院长 葛少辉

  主题报告由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副院长葛少辉主持。她表示,本次会议共有35位专家、学者及企业领导分享在招标采购管理中的探索实践和解决方案,为加快构建绿色智慧高效供应链体系、提升招标采购管理创新能力,提供了可借鉴的路径、方法和措施。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常务理事、技术咨询中心 主任 王子康 主持技术成果交流

  本次大会由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主办,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中国中化等工程与物装部门支持,北京中联油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油气互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大会主题是“协同创新、合作共赢,构建绿色智慧高效物资采购体系”,旨在积极探索石油石化行业招标采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方法和措施,交流探讨行业发展趋势,分享最佳采购实践和创新做法,共同推动油气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来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中国中化等各直属单位、地区公司、科研院所的嘉宾,及石油大学、行业优秀企业代表约500人出席大会。

  同时,为更好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在石油石化领域的应用,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同期举办了新技术新成果展示,并受到与会代表热情关注,许继电源、岚图汽车、正泰新能、京东企业业务、比亚迪储能、万帮数字能源、龙腾滚动体制造、盛弘电气、震坤行、中招互联、四季沐歌等技术服务商参加展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