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济柴发动机护航深地“大考”
专家论坛

济柴发动机护航深地“大考”

2023/6/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顶得住 开得稳 无故障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6-08]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党勍?通讯员?孙刚云)5月30日,深地塔科1井在塔里木油田开钻。由济柴动力公司研制的石油钻探用175发动机,全力护航工程推进。
  为进一步提升我国深地钻探动力装备水平,济柴动力自集团公司万米钻机项目启动以来,便以钻探利器175发动机为主要机型,全面做好产品研制与保供工作。万米深井钻探地质结构复杂,备用动力作为“托底”输出方案,与网电支持同样重要。为保证产品经得起深地“大考”,研发人员结合应用要求,对175发动机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完善改进和严格的出厂试验,确保关键时刻顶得住、开得稳、无故障。
  济柴动力成立项目保供专班和“万米钻机175保交付”党员先锋队,从生产组织、技术支持、质量管控、服务保障等方面多管齐下,层层把控产品品质,保证交货效率,强化与配套单位对接沟通,确保产品高效优质交付。
  仅用20天时间,济柴动力就完成了首部万米钻机动力产品的安装联调,比计划时间提前了4天。目前,济柴175发动机已通过验收,设备调试、应用培训与现场服务保障工作同步展开。
  圆桌讨论》》》
  如何搭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使关键核心技术快速落地?
  ■宝鸡钢管公司科技质量处处长?李红智:
  一要搭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聚焦重大需求和新兴前沿领域,特别是要面向产业发展的制高点、转型升级的关键点、结构调整的有效点,将创新平台建设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
  二要整合优势资源,打造科技协同创新平台,让平台成为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端产品开发、新技术研究的坚实基础。
  三要有效推进创新平台研发人员的交流合作。一方面要加强技术人员内部交流,加大与油田及工程技术单位合作研发力度,解决工程技术应用难题。围绕新材料,加强与上游钢厂的合作,满足产品研发及生产对原材料的需求;围绕新技术,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解决管材基础研究问题,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另一方面研发人员的工作重心要前移到客户市场,下移到生产一线,带着客户和生产一线的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研发工作。(王冠慈?孙少阳?整理)
  如何有效延伸产品价值链,提高市场竞争力?
  ■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力神泵业有限公司经理?唐延兵:
  石油装备制造企业应坚持“创新、专注、融合、共享”的发展理念,延伸产品价值链,提高市场竞争力。
  以创新为发展动力。要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等,实现全员、全方位、全体系创新发展。
  以专注为发展基石。面对不确定的内外部环境,企业经营要围绕石油装备核心业务、核心市场、核心用户,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一个行业、一个领域、一个专业深入发展。
  以融合为发展抓手。要通过在全球范围内融技、融智、融文化,提升企业科技研发能力、产品制造能力、经营创收能力,实现跨国界协同发展。
  以共享为发展目标。要与供应商建立长期稳定、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保证供应的及时性、优先性和同步性;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强化产品线纵向延伸和经营横向扩展,不断丰富从井下到地面的产品链条,提供方案设计、系统集成、采油管理等一体化服务,建设主业突出的平台类石油装备产品集成服务商,切实满足用户需求,提高市场竞争力。(张云普?何聚辉?整理)
  如何将高端石油装备产品推向海外市场?
  ■中油技开总经理助理兼装备事业部总经理?王宝东:
  一是精准研判海外市场高端石油装备需求。实时掌握全球石油装备市场风向,全面分析欧美同类产品技术水平及用户评价,汲取所长;结合海外市场对石油装备低耗、智能、绿色的新要求,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
  二是用好“一带一路”等国际政治经济优惠政策。要充分释放产能合作优势,专业合理使用金融工具和产品,结合项目所在国产业发展规划,制订切实可行的国产高端石油装备产品推广计划,确保国产装备在海外油气合作项目中率先落地并逐步推广。
  三是讲好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出海”故事。要认真总结集团公司实施海外油气合作以来取得的丰富经验,特别是在提高采收率和降本增效上取得的成绩,加大国产高端石油装备的推广力度。
  四是打好“走出去、请进来”双线发力组合拳。要利用多种“走出去”的市场机会,全面推介我们独特的产业结构、完整高效的供应链体系、集群作战的文化优势;要积极“请进来”高端、顶尖技术,融合打造形成石油装备中国式优势,反哺全球市场。(续欣欣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