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中亚油气合作25周年重点项目发展巡礼系列⑤
专家论坛

中亚油气合作25周年重点项目发展巡礼系列⑤

2022/11/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能源明珠光耀古丝路(图)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11-29]
  --奇姆肯特炼厂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侧记
  图为奇姆肯特炼厂二期工程全景。
  作为中哈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重点项目,奇姆肯特炼厂2018年9月完成现代化改造后,截至目前,累计加工原油2286万吨,为保障哈萨克斯坦成品油供应、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完成现代化改造
  推进绿色发展
  11月24日记者获悉,中国石油(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油公司(简称奇姆肯特炼厂)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加工原油500万吨的年度生产计划任务,创历史同期最好成绩。
  奇姆肯特炼厂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哈萨克斯坦三大炼厂之一。作为哈国成品油的重要生产基地,炼厂生产的汽柴油和航煤等对稳定哈国油品供应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受到哈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中国石油于2005年参股,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实施等权管理。
  然而,随着运行年久,炼厂生产工艺滞后、设备老化等问题突出。2014年2月,炼厂现代化改造工程正式启动,被列为哈国工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性项目。工程分两期进行,2018年9月28日,奇姆肯特炼厂现代化改造项目二期工程正式投产。
  改造后,炼厂具备生产欧Ⅳ、欧Ⅴ标准成品油能力,加工深度大幅提高,年原油加工能力达到600万吨,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工厂。炼厂保障了哈国成品油市场供应,结束了哈国成品油依赖进口的历史。
  炼厂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在改造工程建设中生态环保成为优先考虑事项,并在生产和环境安全方面进行了充分的投入。改造后,欧Ⅳ和欧Ⅴ标准成品油可以大幅减轻尾气排放对大气的污染;升级的废水废气处理设施使污染物排放减少了90%,每年还可节水150万立方米;厂区种植了许多树木,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由于环保表现出色,炼厂获得哈国总统设立的"生态环保突出贡献奖"。
  改造工程还带动了我国相关技术、设备和催化剂的出口,使中国制造标准、技术规范实现了与哈方合作伙伴的深度合作,提升了中国制造的影响力。改造项目被誉为"中哈能源合作的新典范",2019年获得中国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目前,炼厂生产的汽油占哈国市场比重达到39%,柴油占比为34%,航空煤油和燃料油分别占57%和28%。奇姆肯特炼厂堪称古丝绸之路上中哈合作的能源明珠。
  炼厂改造完成之际,哈国首任总统在参观中央控制室数字化工艺控制系统时说:"奇姆肯特炼厂现代化改造项目是'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具有重要历史意义,项目建设得十分出色。"
  履行社会责任
  造福当地民生
  多年来,炼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保障哈国成品油供应、保护当地生态环境、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2017年9月,哈国仅有的3家炼油厂中有2家因意外事故相继停工,一时间哈国境内汽油供应短缺。哈国政府向当时唯一正常生产运行的奇姆肯特炼厂提出了增加成品油生产的要求。当时,炼厂正处于改造的关键时期,要保证安全和优质施工,在计划外增加产量,压力非常大。
  炼厂项目部紧急研究并做出决定,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调整生产计划,努力增加油品产量,全力配合哈国政府做好"油荒"应对工作。2017年9月至12月,炼厂开足马力,累计多加工原油约32.6万吨,多生产各型号汽柴油近15万吨,有效满足了市场需求,为避免哈国成品油危机进一步恶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炼厂发展促进了当地就业。改造新投入使用了11个加工单元和29个车间装置、新增500个就业岗位,工程高峰时参与施工人员达到5000人。改造完成后,为当地创造超过1700个就业岗位。目前,炼厂哈方员工占98%。
  炼厂项目还为哈国创造了巨大效益。据哈国国家税收委员会最新数据显示,奇姆肯特炼厂是哈国前二十大纳税企业之一。
  此外,奇姆肯特炼厂多年来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与当地政府共同实施基础设施项目,提高市民的生活水平;大力支持教育、体育和文化机构,优先支持有才华的青年成长;帮助退伍军人,扶助残疾人、贫困家庭和孤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炼厂积极支持当地人民抗击疫情。
  由于表现卓越,奇姆肯特炼厂曾连续获得哈国"最佳职业安全奖""最优秀劳动保护服务奖"等奖项。2021年,奇姆肯特炼厂荣获哈萨克斯坦"巴雷斯"企业社会责任奖。这是继2011年、2016年后,第三次获得这一奖项,是哈国对炼厂的高度认可。
  强化管理提升
  确保平稳运行
  自改造投产以来,奇姆肯特炼厂已安全平稳运行4年多。这期间,面对疫情肆虐、原油来料品质变差等挑战,炼厂加强生产运行管理,保障当地市场成品油稳定供应,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在实现3年长周期运行后,2021年5月6日,奇姆肯特炼厂正式拉开装置大检修工作帷幕。炼厂认真总结以往检修经验,从生产装置的停工、吹扫等环节抓起,为大检修创造良好安全环境。检修中,所有参检单位及个人严格遵守检修各项规章制度、安全管理规范和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把控检修作业许可、检修安全和质量进度。
  在高温下,参与检修的中哈员工肩并肩,紧密配合。2021年6月14日,炼厂提前圆满完成现代化改造后的首次大检修任务,有效保障哈国成品油稳定供应。
  今年年初以来,炼厂原油来料劣质化现象加剧,给各装置的加工负荷、产品分布、全厂生产平衡等带来不利影响,对重油催化裂化装置的影响尤为严重。
  为此,奇姆肯特炼厂成立攻关小组,优化生产方案,制定相关措施。攻关小组在充分论证和模型测算的基础上,于4月21日组织闲置减压装置一次重新开工投产。这一措施有利于重油催化裂化装置的原料改善,使装置的加工负荷稳步提升至103%,汽、柴油和液化气等产品收率均显著提升,催化剂单耗下降明显,有效改善了重油催化裂化装置的生产运行状况,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和可观的经济效益。
  通过科学攻关和优化方案,炼厂保障生产装置高负荷运行,提前超额完成今年年度加工计划任务,为稳定当地成品油市场作出突出贡献。当前,炼厂持续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巡检,确保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炼塔高耸,管道纵横,油罐错落,灯火璀璨……今天,奇姆肯特炼厂已经成为哈国南部的一道亮丽的工业风景,更是中哈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的成功典范。现代化能源新城在"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倡之地熠熠生辉,将继续谱写中哈合作的美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