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全球应对气变合作迎来“中东时间”
专家论坛

全球应对气变合作迎来“中东时间”

2022/11/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COP27观察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11-22]
  在不久前刚结束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上,从推动能源转型中化石燃料脱碳,到促进对清洁能源项目的投资,以沙特为代表的中东产油国重申对全球气候议程的承诺,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焦点。业内人士认为,气候变化合作或将迎来"中东时间"。
  践行低碳承诺
  由沙特和埃及共同主持的第二届"绿色中东"倡议峰会在COP27期间举行。"绿色中东"倡议支持中东国家区域性合作,减少区域内碳排放6.7亿吨。倡议还计划种植500亿棵树,修复2亿公顷退化土地。
  作为应对气候变化雄心勃勃的倡导者,沙特进一步强化净零排放承诺。据EnergyIntelligence报道,沙特阿美公司和该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ublicInvestmentFund)设定了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范围1和范围2)的目标,比国家提出的2060年碳中和目标提前了10年。2035年前,沙特碳捕集和储存(CCS)能力将增至4400万吨/年,并计划于2027年前在朱拜勒附近建设一座储存能力为900万吨/年的CCS设施。新宣布的可再生能源计划耗资90亿美元,总发电量达11.4吉瓦。计划在2030年前,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提升至50%。沙特还将在明年出台一项新的碳排放权交易计划,同时将开展大规模的植树活动。
  阿联酋是第一个宣布净零目标的海湾国家,核能和太阳能是该国的发展重点。总统穆罕默德表示,阿联酋将发挥其作为负责任的低碳能源供应者的作用,同时在全球范围内对可再生能源和其他清洁能源进行大量投资。去年,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和阿布扎比国家能源公司(TAQA)达成两项交易,将在本国和中东地区增加30吉瓦的可再生能源。本月初,阿联酋与美国在阿布扎比国际石油展(ADIPEC)上达成新能源框架协议,即到2035年前,将融资千亿美元,开发100吉瓦的可再生能源。这两项协议表明,未来阿联酋还将有很多新能源项目上线。
  在本届大会上,中东国家更为重视区域内的双边或多边合作,达成一系列清洁能源合作协议。阿联酋、约旦和以色列政府签署了关于推进"繁荣计划"的谅解备忘录,该计划中包含涉及清洁能源投资的"繁荣绿色"项目。3国将在约旦建造600兆瓦装机容量的光伏电站,并配有电力存储设施,用于生产清洁能源并出口到以色列。此外,阿联酋与埃及在大会期间签署新能源合作协议,将在埃及建设装机容量为10吉瓦的陆上风电场,该项目是全球最大的风电场之一。阿曼同沙特签署备忘录,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在可再生能源、电力、提高能效以及减碳技术等方面的合作。
  开展绿氢竞赛
  绿氢在COP27上备受中东国家关注。得益于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中东国家绿氢生产的经济性较全球其他地区优势明显。近年来,沙特、阿联酋、阿曼等中东产油国纷纷布局绿氢产业,争当区域绿氢生产中心。
  尽管生产蓝氢是沙特CCS计划的主要驱动力,但该国也不断加快绿氢产业发展。由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ACWAPower)和美国空气产品公司(AirProducts)共同投资50亿美元,在Neom新城建设的Helios绿氢项目将于2026年投产。该项目将利用4吉瓦的风电、光伏装机容量,利用电解技术每年生产绿氢60万吨。据彭博新能源财经估算,到2030年,Helios项目的绿氢生产成本为每公斤1.5美元,远低于绿氢每公斤5美元的全球平均成本。
  发展绿氢经济为阿曼实现经济多样化提供了战略机遇。阿曼计划到2030年将绿氢产能提升至100万吨/年,并致力于成为全球绿氢生产中心。该国绿氢项目由国有OQ能源公司牵头推广,该公司替代能源部门负责人Najlaal-Jamali称,已签署产能共计34吉瓦的项目投资协议,若这些项目全部实施,投资总额将高达400亿美元。名为GEO的项目装机容量约为25吉瓦,将在10年内以模块化的方式实现。
  EnergyIntelligence指出,海湾地区各国发展清洁能源并不仅仅是出于环保考虑,而是适应持续的能源转型,谋求建立新的地区能源治理秩序。今年年初,阿联酋表示未来将占据25%的全球氢能市场份额。阿联酋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公司马斯达尔与法国能源公司Engie合作开发绿氢项目,将在2030年前,在阿布扎比建设电解槽装机容量为2吉瓦的设施,兼顾本地供应及出口。COP27期间,马斯达尔与埃及InfinityPower公司和HassanAllam公用事业公司签署了两份谅解备忘录,将在苏伊士运河经济区和地中海沿岸建设绿氢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