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成氢能投资热点
专家论坛

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成氢能投资热点

2022/6/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6-24]氢能将主要用于驱动车辆,但也可家用,目前将氢能用于工业规模发电燃料的可行性是可再生能源行业的研究热点。全球有不少国家已制定将氢能纳入能源组合的路线图,但要真正实现这一点任重道远。这些国家中,一部分已是主要的氢气生产国,如加拿大、中国和日本,它们目前关注的是如何以更可持续的方式生产氢气;还有一部分国家,如法国、德国和荷兰,正探索可再生能源和绿氢的有机结合方式。
  在投资非洲氢能的欧洲国家中,德国最积极,其计划2045年成为全球领先的清洁氢国家,在可再生能源资源更丰富的其他国家开展氢能项目成为德国实现计划目标的重要一环。早在2020年,德国就与突尼斯签署了突尼斯—德国绿氢联盟协议。作为该协议的一部分,突尼斯从德国获得了3100万欧元(约合2.19亿元人民币)用于氢气生产试点和技术研究、设施建设,以及相关制度和监管框架的建立。但由于北非与南欧国家之间联系更紧密,德国将目光更多转向了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多家机构的研究也显示,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如果能高效挖掘其广泛的可再生能源潜力,有可能在未来两三年成为最大的能源出口国。
  不同国家政策不同
  南非和纳米比亚是德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主要的氢能投资国,而南非又是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首个建设绿氢产业的国家。2021年10月,南非政府与南非沙索公司正式达成协议,对位于北开普省诺罗思港镇的Boegoebaai绿氢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如果一切顺利,该地区将向成为绿氢中心的目标前进。针对包括德国、日本、韩国和中国在内的国家都有意进口南非氢气的情况,南非政府将国家发展计划与能源、水和交通领域可持续基建发展相结合,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氢社会路线图,计划2050年退出燃煤发电领域。
  纳米比亚也对发展氢能兴趣浓厚。2021年11月,纳米比亚政府在一个国家公园启动了价值94亿美元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招标,旨在推动绿氢生产。
  除了主动向南非提供1250万欧元的启动资金用于氢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德国还将提供2750万欧元助力南非建立氢能项目管理框架和开展技术培训。此外,德国将向纳米比亚提供4000万欧元用于推动该国绿氢生产,以换取在优惠价格下的稳定氢能供应。
  对撒哈南以南的油气资源国,德国也有布局,并将安哥拉和尼日利亚视为潜在的绿氢中心加以关注。2020年2月,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对安哥拉进行正式国事访问期间讨论了该国的绿氢潜力。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随后表示,考虑到安哥拉的石油产量下降和气候变化目标的实现,氢能将是该国未来的发展方向。2021年11月,安哥拉与德国建筑工程公司Gauff集团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将在安哥拉修建绿氢工厂。
  德国政府2020年就向尼日利亚承诺,将为其提供氢能技术支持,2021年11月,又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开设氢能办事处。此外,德国还打算扩大其非洲战略,对包括贝宁、布基纳法索、佛得角、科特迪瓦、冈比亚、加纳、马里、塞内加尔和多哥等国家的氢能发展都表示了兴趣。尼日利亚的油气资源使其在众多的非洲国家中更易获得德国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虽然绿氢是开展氢能项目的最终目标,但对于安哥拉和尼日利亚这样的油气资源国而言,选择蓝氢进行过渡将更合理。德国显然对此有所认识,已有经验表明,绿氢成本总体上仍然较高,且非洲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有限,实现将撒哈拉以南国家打造成为全球绿氢出口中心的愿景还不太现实,油气资源国优先利用天然气资源生产蓝氢显然更实际。
  普遍面临成本挑战
  绿氢制取成本很高。规模化是降低绿氢成本的途径之一,但从日本和加拿大大型绿氢项目的运行经验来看,短期内,绿氢取代其他能源形式成为主要燃料还不具现实性,其高昂的成本也对手头并不宽裕的非洲政府提出了挑战。
  非洲可再生能源潜力虽大,但极易受到干旱和洪水的影响,且在不少非洲国家,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很低,安哥拉和尼日利亚的电力仅有不到1%来自可再生能源,纳米比亚和南非的太阳能发电和风电也仅分别占其电力组合的2%和6.6%。
  此外,安哥拉和尼日利亚仍缺乏针对特定行业的监管框架,无法吸引投资者,德国目前也未明确承诺将向这两个国家提供类似于其向南非和纳米比亚提供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凡此种种,都需要时间和资本加以改进。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两三年,南非和纳米比亚将受益于德国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在绿氢产业发展方面取得进展。
  南非可能成为首个生产出口氢能的国家。迄今为止,南非相比纳米比亚进展更明显,其拥有较成熟的资本市场,可为基础设施项目筹集国内资金,而这一优势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是独一无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