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非洲绿氢或成欧洲能源短缺的“解药”
专家论坛

非洲绿氢或成欧洲能源短缺的“解药”

2022/6/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6-24]非洲可谓能源转型的“先进”分子。历史数据表明,非洲温室气体排放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即使是当下,非洲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全球占比也不足2%。与此同时,非洲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极其丰富。
  剑桥大学一份报告显示,非洲北部的埃及和南部的南非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最佳投资地。埃及的太阳能发电,每单位成本比燃气发电低29.7%;南非则非常适宜投资风电,其风力单位发电成本较燃煤发电低16.7%。早在几年前,欧洲不少国家就已注意到非洲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潜力,并开始在非洲布局,但至今总量并不大。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数据表明,非洲可再生能源投资在全球占比低于1%,有极大增长空间。非洲国家对能源转型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态度相当积极,在签署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的195个国家中,非洲国家就有33个。非洲的先天资源条件与当下欧洲的能源短缺现状,在这两块大陆的国家之间催化了微妙的“化学反应”。
  不少欧洲资本开始将目光进一步聚焦非洲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非洲对欧洲而言是理想的低碳电力资源供应地。近年来,非洲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也稳定增长,但与其他地区一样,可再生能源发电存在间歇性问题,目前还无法实现大规模、长时间储电,直接将电量输出又面临距离过长、效率过低的问题,电池对此有所助益,但总体上依然不具经济性。
  在这种情况下,氢能成为非洲国家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重要补充,尤其是绿氢和蓝氢,更被视为符合当下各方利益的最佳解决方案,逐渐成为最受欧洲资本青睐的标的。
  当前活跃在非洲的氢能投资机构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开发融资机构,又被称为开发银行或开发融资公司,通常是由政府或慈善机构扶持,为低收入或发展中地区的低碳项目提供风险资本和技术支持;另一类是出口信贷代理机构,为私营、半官方或官方机构提供进出口融资和保险(担保)等。此外,还有绿色债券和绿色基建基金等,也都为非洲国家的氢能项目提供资金。
  根据在埃及开展氢能项目的经验,欧洲专家建议,非洲国家的绿氢项目应采取三步走的循序渐进方式。
  第一步开设示范工厂:政府与私营电解公司合作,开展商业规模的试点项目,一般由可再生能源发电站(太阳能或风能)、电解装置和氨厂组成,以便政府在建设产能的同时,了解当地开展项目面临的挑战,进行技术研发并制定初步的政策和法规。
  第二步制定地方政策和法规:示范厂如果确实具有商业可行性,政府就应制定全面的绿氢政策,考虑国内需求和全球市场趋势来确立生产目标,建立部门治理框架,确定资金结构。
  第三步开发国际出口市场:通过绿氢生产和经验积累最终降低生产成本,以向缺乏可再生能源的国家或地区出口液态绿氢或使用绿氢制造的产品,包括钢铁、聚合物、金属、甲醇等,政府还可成立公司,与主要出口市场签订供应协议,以便建造、升级或改造出口绿氢或绿氢产品所需的运输基础设施。
  总体看来,非洲的绿氢或蓝氢生产已起步,并在加速,虽然与传统燃料相比,非洲氢能还不具备成本竞争力,但未来可期。而欧洲的绿色能源需求,或将助推非洲氢能产业的发展,加快相关技术的研发和价值链的整合,最终使非洲成为全球重要的绿氢生产国和出口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