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气候变化或使全球经济损失178万亿美元
专家论坛

气候变化或使全球经济损失178万亿美元

2022/6/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近期德勤可持续发展中心发布《全球转折点报告》称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6-24]近期德勤可持续发展中心发布《全球转折点报告》称,如果不控制,气候变化将在未来50年给全球经济造成178万亿美元的损失,仅2070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就会减少7.6%。
  该报告表示,如果21世纪末全球气候变暖达到3摄氏度,人类生活将受到影响,且对弱势群体的影响尤为严重,将导致生产力和就业岗位减少、粮食和水短缺、健康状况恶化,以及生活水平下降。
  “净零”能提高GDP
  《全球转折点报告》是基于德勤经济研究所的研究结果,在分析了亚太、欧洲和美洲等15个地区的情况后发现,如果全球联合起来进行系统性的净零转型,到2070年,全球GDP将增长3.8%。
  德勤中东地区首席执行官达贾尼表示,“数字不言自明,企业应该重新考虑自己的做法,建设一个更可持续的未来。在正确的方向上迈出一小步,未来就会有回报。但如果企业不把可持续发展放在首位,不了解其对环境的影响,有价值的人才、收入和市场份额就可能流失”。
  向低碳未来转型的经济需要各行各业和各地区的广泛协调合作。该报告指出,各国政府需要与金融服务和技术部门密切合作,通过全球政策制定、增加对清洁能源系统的投资,以及在各行各业采用绿色技术的新组合来引领可持续发展。
  可再生能源提供新就业机会
  根据德勤经济研究所的研究结果,从依赖化石燃料的经济转向主要由可再生能源驱动的经济,将刺激新的增长和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全球合作和监管可为成功转型奠定基础。
  德勤经济研究所的普拉迪普·菲利普博士表示,“发展经济以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是很重要的。我们的分析表明,低碳未来不仅是社会的当务之急,而且是经济的当务之急。我们已拥有同时应对气候危机和实现经济增长的技术、商业模式和政策方法,但需要全球各国政府、企业和社区在通往净零未来的道路上保持步调一致”。
  德勤全球咨询可持续发展与气候战略负责人洛伦兹博士表示,“为了找到应对这些社会挑战的新的和持久的解决办法,我们必须为新的合作形式树立榜样”。
  四个关键阶段
  《全球转折点报告》详细介绍了全球脱碳的4个关键阶段:一是公共和私营部门联合起来,建立有效和基础性的框架和政策,以推动变革;二是企业和政府领导人进行重大投资,引发全球经济的结构性变化,优先考虑低碳排放行业,并加快向净零排放转型;三是世界各地正接近它们各自的“转折点”,当净零转型的好处开始超过成本时,最终将驱动区域价值正增长;四是在这个转折点之后,社会将实现一个更绿色的未来,即互联、低碳的系统支撑一个比碳密集型经济增速更快的清洁经济。
  分析表明,没有两条实现“净零”的路径是相同的。每个地区将根据一系列因素经历自己的旅程,如管理机构和社会的结构方式、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程度和总体风险状况,以及市场优势和能力。同样每个地区也都有自己独特的转折点。
  亚太地区预计最早将在21世纪20年代看到低碳转型的好处,而欧洲要到21世纪50年代才会看到投资回报。这种转型将以不同的速度进行。但该报告说,如果迅速采取行动,全球所有地区都将在2070年达到转折点,并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