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后疫情时代为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贡献能源力量联合倡议
专家论坛

后疫情时代为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贡献能源力量联合倡议

2022/6/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报2022-06-22]我们,来自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能源与绿色经济工作组。
  我们注意到,世界能源市场出现震荡,能源生产正在向清洁、低排放或零排放过渡,世界各国能源安全与能源转型发展问题相互交织。能源安全对于社会经济进步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我们认识到,能源是世界各国经济社会稳定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动力,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国际能源市场稳定是保障世界各国可持续发展、消除能源贫困的关键因素之一。金砖国家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占世界40%左右,是稳定世界能源市场的重要力量,我们将加强金砖国家能源合作。
  我们认识到,金砖国家能源与绿色经济领域互补性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多层次合作框架和合作机制日益完善,合作已取得丰硕成果,未来合作前景广阔。
  为贯彻金砖国家2022年度主题——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更好地把握金砖国家能源合作机遇,发挥能源企业责任担当,助力后疫情时代经济可持续发展,我们形成如下倡议:
  一.支持多边合作,维护国际能源市场稳定
  1.深化金砖国家能源与绿色经济领域全方位合作。
  2.建立金砖国家与能源国际组织长期对话机制,深化能源市场沟通交流,采取行动维护能源安全与市场稳定。
  3.高度重视化石能源在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平衡好能源安全与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与可再生能源加快发展的关系。
  4.搭建金砖国家企业家交流平台,秉承开放包容的理念和原则,加强沟通交流,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国际能源投资、贸易与合作。
  二.共同努力促进金砖国家欠发达地区能源可及性
  5.呼吁政府加大欠发达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力度,号召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促进能源的可及性、可负担性和可持续性,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平等使用清洁能源的权利。
  6.高度重视并加强分布式能源发展,特别是分布式光伏、风电、小水电和生物质能源,在解决能源贫困和提供可持续能源供给中的作用。
  三.支持金砖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链合作
  7.呼吁政府加强在能源领域基础设施的政策扶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保证能源基础设施资金投入。
  8.提升金砖国家间能源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共同呼吁并维护可再生能源产业链和供应链畅通稳定。
  9.发挥金砖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和技术上的互补优势,积极构建新能源产业链发展机制,促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快速发展。
  四.推动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实现
  10.建立金砖国家间能源绿色证书机制,探索建立金砖国家碳排放交易市场,助力实现金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