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美参议院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对金融市场有何影响?
专家论坛

美参议院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对金融市场有何影响?

2021/3/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新浪财经2021-03-08]
  当地时间3月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50票赞成、49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总统拜登的1.9万亿美元新冠肺炎经济救助计划。市场人士认为,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的落地,虽然一定程度上会促使美债收益率继续上行,但同时也将对美股市场形成支撑。
  3月5日凌晨,牵动着市场神经的OPEC+会议落幕。沙特自愿将原油减产100万桶/日的期限延长一个月至今年4月底。消息传出后国际油价短期内出现快速拉升,WTI原油价格和布伦特原油价格均创出一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市场人士提醒,后市需要重点关注美国原油产量恢复进展、OPEC+减产执行情况、美国新版财政刺激政策、伊朗石油是否提前重返市场等因素。
  今年开年以来,在通胀预期下大宗商品普遍出现上涨行情,而黄金却逆势下跌。市场人士认为,近期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美元指数走强、经济复苏预期升温以及政策宽松空间有限是金价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
  美参议院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
  据外媒消息,当地时间3月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50票赞成、49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总统拜登的1.9万亿美元(约合12万亿人民币)新冠肺炎经济救助计划。由于法案有所变动,预计下周二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将重新投票。考虑到民主党在众议院占多数席位,因此该计划在3月9日获众议院审议通过已是板上钉钉。
  “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经济刺激一揽子计划之一,和2009年‘刺激不足’的历史形成鲜明对比。鉴于美国居民此前多轮刺激后集聚的1.6万亿美元‘过剩储蓄’,其实美国经济反弹本已‘蓄势待发’,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新一轮财政刺激,是在美联储货币政策掣肘下,抢占后新冠疫情时期全球经济复苏高地的选择。”道通期货分析师甘宏亮表示。
  在甘宏亮看来,美国强势经济刺激计划的落地,势必将对全球资本市场形成显著冲击。在疫苗推进和经济重启并行加速的背景下,美国财政刺激体量可能最早在2021年二季度将总需求抬升至潜在水平之上。美国可选消费尤其是服务消费支出将会显著增加,国际定价的大宗商品(有色、原油等)将会有积极表现。
  “与此同时,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带来增长向好前景和通胀预期将进一步加速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并加速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我们或将迎来广义流动性的周期性拐点。”甘宏亮表示,近几十年货币超发,全球范围的“低利率、低通胀、高泡沫、高债务”不仅是经济金融问题,更是深刻的社会治理和收入分配问题。
  此外,甘宏亮提醒说,如果通胀预期向预期的方向发展而政策不做及时调整,则可能会带来市场对政策未来大幅收紧的担忧,经济增长和风险资产价格的波动会加剧。
  在一德期货股指分析师陈畅看来,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的落地,虽然一定程度上会促使美债收益率继续上行,但同时也将对美股市场形成支撑。
  “具体而言,在整体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顺利的大背景下,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的落地会使得投资者进一步加强美国经济复苏以及通胀升温的预期,进而推动美债收益率进一步上行。虽然利率的上行确实给美股估值造成了负面的扰动,但我们不认为在美国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单纯的利率走高会导致美股全面转熊。因为企业盈利的修复和风险偏好的改善(分母端风险溢价的降低)会抵补利率抬升所造成的拖累,除非基本面趋势发生逆转(比如经济增速放缓、美国政策全面转向等)。回想2018年,当时美国正处于加息周期之中,年初美股市场的确因为债券利率骤升出现大幅波动,但随后在税改后的盈利支撑下还能够再创新高,而当前美国并非处于加息周期之中。此外,和前几次财政刺激计划类似,本轮财政刺激计划也将给符合条件的美国人发放现金支票,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很可能会导致部分资金外溢到股市,并在赚钱效应下带来一定加杠杆冲动,类似于去年二季度至三季度美股(尤其是科技股)的状况。”陈畅说。
  陈畅表示,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的落地将会给短期的全球资本市场带来提振,就A股而言,考虑到抱团瓦解后行业的轮动效应,以及复苏背景下上游工业品和中游制造业的盈利存在支撑,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多IC空IH组合。但从中期视角来看,目前市场预期美国群体免疫有望在今年二季度末到三季度初逐步兑现,同时三季度美国经济总量也将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而第三轮财政刺激的效力大概率在二季度末到三季度初出现显著减弱,美联储很可能也将在下半年开始削减QE。如果届时美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真的同时发生转向,那么需警惕美国股债齐跌给全球资本市场造成的冲击。
  国际油价飙升
  3月5日凌晨,牵动着市场神经的OPEC+会议落幕。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在会议期间宣布,将沙特自愿原油减产100万桶/日的期限延长一个月至今年4月底。此外,俄罗斯获准在4月增产13万桶/日,哈萨克斯坦获准增产2万桶/日,以满足国内需求。消息传出后国际油价短期内出现快速拉升,WTI原油价格和布伦特原油价格均创出一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徽商期货分析师刘娇看来,考虑到目前全球经济复苏仍表现较为脆弱,包括油价的复苏仍有很多风险因素,出于油市平衡方面权衡,OPEC+降低原油整体产量,延期减产,以支撑市场稳定。本次减产超预期延续,也体现了OPEC+不介意看到原油过热的表现。
  “需要注意的是,沙特将在未来几个月逐步取消其100万桶/日的自愿额外减产,但并不急于这样做。说明以沙特为代表的OPEC+认为当前市场需求复苏仍然脆弱。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在会议后则表示,OPEC+必须谨慎行事,避免市场过热。俄罗斯一直坚持提高产量,以避免价格进一步飙升,进而支持美国的页岩油产量。”海通期货能源化工研发负责人杨安介绍说。
  在杨安看来,以上的言论可以看出沙特跟俄罗斯之间对产量管理是有明显分歧的,但是基于沙特额外减产100万桶/日,俄罗斯也只是按照规则内的配额幅度增产,以配合沙特维持原油市场供需偏紧的决定。
  “不过,根据目前的市场供需分析来看,随着需求恢复,这个不增产的决定将会加剧市场供应紧张局势,这会加快原油库存消耗,进而强化对油价的支持,这也是高盛等投行得知OPEC会议结果后立刻抬升对原油估值的原因。”杨安说。
  刘娇认为,OPEC+增产不及预期,令市场供需紧张格局进一步持续,导致油价飙升明显,这也可能会推升全球通胀压力。但后期伊朗石油是否提前重返市场是需要关注的风险因素,若在6月之前提前重返,将对国际油价带来较大冲击。中期来看,原油虽然易涨难跌,仍需谨慎。需要重点关注美国原油产量恢复进展、OPEC+减产执行情况、美国新版财政刺激政策、伊朗石油是否提前重返市场等因素。
  多重因素导致黄金价格大幅下挫
  自去年8月以来,COMEX黄金就一直处于跌势。今年开年以来,在通胀预期下大宗商品普遍出现上涨行情,而黄金却逆势下跌。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在徽商期货分析师从姗姗看来,近期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美元指数走强、经济复苏预期升温以及政策宽松空间有限是金价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
  “近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没有试图遏制长期利率上升态势,美债10年期收益率升向一年高位,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下美国股市、债市纷纷下跌。鲍威尔的讲话稳固了美元和长期美债收益率的升势,预计美元指数或继续走强,这将对贵金属构成较大利空。”她说。
  未来黄金是否仍将继续延续弱势呢?对此,从姗姗表示,今年全球经济复苏是主旋律,随着疫苗不断普及疫情对经济扰动将告一段落。在经济持续复苏、美债收益率不断走高和美元指数触底反弹影响下,黄金或呈偏空格局。
  “当下美债收益持续攀升显然已成为全球市场关注焦点,美债收益飙升的背后是对经济增长和美国宏观政策收紧的预期。随着疫苗普及全球经济将稳步复苏向上,通胀水平也将不断抬升,一般情况下通胀水平抬升将有利于贵金属,但市场交易的是预期。随着经济复苏、通胀水平抬升,若美联储如期加息,市场流动性将发生逆转,美元指数将重返强势,贵金属或面临较大压力。后续需持续关注美债收益率、美国通胀水平和美联储货币政策等因素。”从姗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