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加拿大欲争全球氢能三甲
专家论坛

加拿大欲争全球氢能三甲

2021/3/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03-05]2020年末,全球能源圈目光聚焦在加拿大。2020年12月17日,加拿大政府发布联邦氢能国家战略,旨在使加拿大成为全球前三大氢生产国。为此,该国还制定了许多行业的具体目标。
  按说,在全球氢能发展加速的背景下,某个国家发展氢能本算不得什么大事。之所以万众瞩目,是因为过去美国和加拿大是全球唯二对发展氢能没有热情的国家。原因无他,因为这两个北美国家拥有丰富的传统能源资源。
  在能源领域中,加拿大是个奇特的国家——拥有庞大的传统能源资源但却不为人关注,既不见其借助巨大的石油产量影响世界油价,更不见其借助能源发挥国际影响力,单纯仅靠传统能源创造巨额财富、提高国民生活水平,被称之为闷声发大财的国家。
  2020年,加拿大剩余探明石油储量为1697亿桶,仅次于委内瑞拉和沙特阿拉伯,世界排名第三,占世界的9.8%。除庞大的石油资源外,2020年加拿大剩余探明天然气储量为2万亿立方米,剩余探明煤炭储量为65.82亿吨,都排名世界前列。油砂是加拿大重要的石油资源,也是加拿大石油工业的代名词,占加拿大剩余探明石油储量的96%,主要位于阿尔伯塔省和萨斯喀彻温省的阿萨巴斯卡、冷湖及和平河3个地区。据悉,能源业创造了加拿大11%的国内生产总值,直接和间接雇佣了83.2万人就业,全球165个国家与加拿大有能源贸易关系。不过,尽管是世界石油生产大国,加拿大既不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也鲜少在能源界发声,即使在2020年石油界最大规模减产行动中,加拿大也仅参与讨论,并没有承诺参加。
  如此独善其身的能源大国,为何会放弃本国丰富的传统能源资源,转而投身氢能发展的怀抱呢?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其传统能源产业发展前景已不再乐观。首先,加拿大95%以上的原油储备为油砂,开采成本不仅远高于石油,还高于页岩油。其次,加拿大管道容量出现不足。据估算,如加拿大不能提高通过管道出口油气能力,从2023年起,该国每年由此遭受的损失将超过90亿加元。再次,加拿大90%以上原油都出口至美国,出口市场单一使其在贸易中常处于被动,价格常年只有美国本土价格的50%。最后,在全球碳减排压力下,由于化石燃料排放占加拿大总排放的80%以上,该国减排压力尤其大。2017年~2018年,加拿大仅实现其承诺2030年排放目标的0.4%。基于环保考虑,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挪威中央银行投资管理公司不再对加拿四大油砂公司进行投资,荷兰皇家壳牌集团、美国康菲石油公司等知名国际投资商不断减持加拿大油砂资产。至此,加拿大不得不直面能源转型问题,氢能国家战略因此出台。
  加拿大氢能国家战略详细阐述了氢的生产、分配、储存和最终用途,制定了近期目标(2020~2025)、中期目标(2025~2030)和长期目标(2030~2050)。
  加拿大氢能发展将以运输业为突破口,以2050年为时间节点。届时将实现以下目标:30%能源以氢为载体;氢气年供应量大于2000万吨;低碳氢价格为1.5~3.5美元/公斤;氢能车辆超过500万辆;建立覆盖全国的氢输送网络;现有50%以天然气形式的能源供应改由氢提供,氢掺入现有和新建的天然气输送管道;由低成本氢气供应网络推动产生新兴产业;提供35万个涉氢工作岗位;形成500亿美元国内氢能产业规模;建立有竞争力的氢出口市场;温室气体减排量为1.9亿吨/年。
  具体分为3个实施阶段。2020年~2025年,重点为加拿大氢经济奠定基础,包括规划和开发新的氢供应和输送基础设施,以支持示范应用早期部署中心,同时支持加拿大在新兴应用中的示范,出台新的政策和监管措施。
  2025年~2030年,氢能领域将实现稳定增长和多样化发展,终端应用已接近或达到商业成熟水平,氢能将集中于最具价值的应用。
  2030年~2050年,随着氢能应用部署规模的增加以及氢源供应和基础设施的完善,加拿大将受益于氢经济发展。
  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长西莫斯·奥雷根认为,加拿大氢能国家战略是一个雄心勃勃的框架,旨在使加拿大成为全球氢能的领导者。该战略将使加拿大改变能源格局,成为全球氢供应国。预计到2050年,加拿大氢能市场将达近12万亿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