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欧盟氢能发展战略及前景(图)
专家论坛

欧盟氢能发展战略及前景(图)

2020/11/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11-23]
  欧盟对氢能产业链的设想愿景
  随着国际能源转型的不断推进,推进气候变化治理日益成为全世界共同关注和努力的全球治理领域,以各种路径推进绿色、低碳、高效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成为各国普遍关注的前沿产业领域,在储存便利性和能量密度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的氢能也成为各国争相加大投入的方向。欧盟作为全球能源和低碳转型进展最为领先,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最为积极的国际行为体,不仅将氢能看作实现其“碳中和”气候和能源目标,乃至实现经济结构性转型,为后疫情时代注入更多发展动能的重要路径之一,也试图在这一新兴产业中增强自身竞争力,力争成为引领性力量。
  2020年7月8日,欧盟委员会提出了推动氢能发展的一揽子政策规划《推动建立气候中立欧洲的氢能战略》,准备大力促进氢能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制氢产业的发展以及氢能的广泛应用,同日还宣布建立欧盟氢能产业联盟,标志着欧盟加大了对氢能产业的推进步伐,显示欧盟拟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氢能的发展:其一,制定了欧盟发展氢能的路线图。欧盟计划分“三步走”来推进氢能发展:第一步是至2024年,欧盟应将可再生电力的电解槽制氢产能提升至每年6吉瓦,产量达到每年100万吨;第二步是至2030年将产能提升至40吉瓦,产量达到1000万吨,成为“欧洲能源系统的固有组成部分”;第三步是在2030年后争取实现将可再生能源制氢(绿氢)大规模部署在各个难以实现脱碳化发展的行业之中。
  其二是建立产业发展联盟。在欧盟推进气候和能源转型的政策框架中,在产业层面建立有企业、成员国和地区政府、非政府组织、学界等多方利益相关者所组成的产业联盟,是其发展推动相关产业的重要平台。欧盟氢能产业联盟将共同规划一批“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带动产业发展和产业链整合和强化,拟推动280家企业参与制氢电解槽的相关产业链,并推进1吉瓦规模的电解槽项目发展。
  其三是加大政策扶植力度。欧盟要制定成熟的氢能市场监管框架,通过规则和碳交易配额等市场手段,帮助绿氢与化石能源制氢之间缩小成本差距;2021年前制定有关氢能发展的国家补助政策框架,同时规定各产业使用氢能的最低消费比例,以保证氢能在发展过程中获得足够的市场需求,以鼓励和扩大氢能应用;就欧盟碳排放交易机制中有关氢能以及制氢方法的概念界定和相关标准进行改革;以引导投资者加大对绿氢等绿色项目的支持。同时,欧盟的多项公共投资机制,包括欧盟在新冠肺炎疫情后推动经济发展的“恢复基金”、欧盟多年期预算框架下的促进区域发展基金、“团结基金”以及欧盟的“投资欧盟”公共投资机制等均将加大对氢能项目的支持力度,支持依赖化石能源产业进行经济社会转型的“公正过渡机制”投资计划,也将氢能作为重点支持领域。在科研方面也将加大相应支持力度。此外,欧盟还将在氢能配套基础设施以及氢能贸易规则和国际合作方面加大投入。
  发展氢能是欧盟推进经济和能源绿色转型,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一揽子政策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体现了欧盟希望将可持续发展与当前经济转型相结合,以及在新兴产业领域抢占先机等重要考量。作为新兴产业,氢能与欧盟未来产业布局、经济结构乃至对外经济关系的发展关系密切,将是欧盟、成员国继续大力支持的行业,企业也会在欧洲和全球追寻低碳发展理念的趋势下加大投入。然而,欧盟的氢能愿景也面临一些挑战,比如当前绿氢生产成本远远不能与化石燃料制氢相竞争,内部市场环境的软硬性条件也尚待改善,氢能融入能源系统的体制机制也仍需进一步理顺。然而,绿色转型已经成为欧盟乃至全世界危机后经济复苏的重要方向,随着技术进步和政府和企业的投入加大,氢能在欧盟及国际能源版图中有很大希望扮演重要角色。(董一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