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切萨皮克破产打破美国“页岩神话”
专家论坛

切萨皮克破产打破美国“页岩神话”

2020/7/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负债近百亿美元、股价缩水超9成,行业陷入数十年来最严重衰退期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7-13]日领跑行业,今朝风光不再。在低油价的持续打压下,曾经号称美国“页岩先锋”的切萨皮克公司,最终没能逃脱破产重组的命运。6月28日,切萨皮克正式向德克萨斯州南区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美国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间走向破产的最大一家能源公司,同时也创下2015年以来,美国最大一笔油气生产商破产案。
  切萨皮克的“倒下”既是其自身多年积累下来的问题的集中爆发,也暴露了美页岩行业的种种问题。
  昔日巨头唏嘘收场
  根据切萨皮克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该公司未能按期支付于6月第三周到期的1350万美元的债券利息,而7月和8月还分别有1.36亿美元、1.92亿美元的债务到期,尽管有30日的支付宽限期,但切萨皮克已经不堪负重,破产重组是唯一出路。
  切萨皮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寻求美国《破产法》第11章破产重组,将帮助公司加强资产负债表并重组原有合同义务,最终实现更可持续的资本结构。法院批准破产保护之后,其将通过循环信贷融通获得9.25亿美元的融资,以作为债务重组运作期间的必要资金。
  此外,切萨皮克还与债权人达成了消除约70亿美元债务的协议,债权人同时还锁定了其重组后6亿美元新股本的目标。据悉,切萨皮克进入第11章破产保护程序之后,将照常营业,股票和债券也可在市场上继续交易。
  有专家指出,在美国,如果一家公司处于财务困境之下而想要避免被清算,《破产法》第11章是最佳选择,与《破产法》第7章规定的破产或清算不同,进入第11章破产保护程序的公司可以照常运营,并在法庭保护之下完成业务或资本结构重组。
  事实上,切萨皮克早已做好破产重组的打算,该公司股价自1月以来已下跌超过93%,从172美元/股份跌至6月26日仅11.85美元/股的收盘价,第一季度净亏损83亿美元,长期负债达95亿美元,现金流仅8200万美元,企业市值更是从2008年的375亿美元跌至仅1.16亿美元。
  “节约成本、减少债务,并使投资组合多样化,破产重组是切萨皮克维持长期发展和价值创造的必经之路。”切萨皮克首席执行官DougLawler表示,“我们将从根本上重置资本和业务结构,以解决原有的财务弱点,解决遗留的问题,将在破产保护后最终成为一家更强大、更有竞争力的企业。”
  美国CNBC新闻网消息称,全球投资管理机构富兰克林资源公司和美国富达投资集团是切萨皮克最大债权人,该公司重组之后他们还将是主要股权持有人。破产案获批后,切萨皮克将继续减少油气产能,只有少量天然气钻井平台维持运营状态,而石油钻井平台则全面停工。
  切萨皮克第一季度油气总产量不足50万桶石油当量,旗下资产包括阿巴拉契亚盆地、德克萨斯州和怀俄明州马塞勒斯页岩等。彭博行业研究的信用分析师SpencerCutter表示,鉴于当前低迷的大宗商品价格环境,切萨皮克不仅在消耗现金流,且油气产量也在下降,这显然不可持续。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指出,切萨皮克“走下神坛”早有征兆,作为曾经的美国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切萨皮克的前期光环主要归功于“最早押赌水力压裂技术”,而之后由于本土天然气产量爆发导致气价低迷,过度投资的切萨皮克每况愈下,至此开始走下坡路。
  切萨皮克成立于1989年,初期投资仅5万美元,1993年上市,但直到2000年代初才迎来高光时刻。当时,在已故联合创始人兼前首席执行官奥布雷·麦克伦登(AubreyMcClendon)的带领下,切萨皮克大举进军页岩气行业,2008年时市值已超过350亿美元,麦克伦登也成为美国薪资最高的企业最高决策人。
  鼎盛时期,切萨皮克拥有175个钻井平台,分布在德克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宾夕法尼亚州和俄亥俄州。切萨皮克一直主攻页岩气开发,但天然气产量过剩导致本土气价从2008年开始跳水,“不愿转行”的麦克伦登仍然引领切萨皮克大肆投资页岩气开发。2010到2012年间,该公司在钻探和租赁方面的支出比经营活动支出高出300亿美元,过度扩张导致其债务总额超过200亿美元。
  2013年,麦克伦登被迫辞职且被逐出董事会,而此时切萨皮克的债务几乎是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的债务总和。美能源界一致认为,自那时起该公司就已无力回天。为了提高盈利能力并降低财务复杂性,切萨皮克最终于2019年转向页岩油开发,试图通过增加石油产量、出售天然气资产来扭转颓势,但这场迟到的“石油梦”,不仅没能带领其走出低迷,反而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今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产油大国之间的“低价战”,最终令债台高筑的切萨皮克走向破产。
  行业咨询机构伍德麦肯兹的首席分析师AlexBeeker直言:“对于美国页岩行业而言,没有比切萨皮克更有影响力的油气生产商了。”切萨皮克的落败无异昭示着,依靠“页岩神话”兴旺起来的美油气行业,正在进入数十年来最严重的衰退期。
  《金融时报》则指出,切萨皮克的破产将打开美页岩领域破产的阀门。当前,“美油气企业或爆发债务违约危机”已经是除了新冠肺炎疫情之外,全球能源行业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根据摩根大通的统计,过去18年间,能源企业是华尔街最大的垃圾债券发行者之一,规模高达9360亿美元。而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已有18家油气公司拖欠债务,而去年全年才有2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