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创新制氢储氢技术积极引领氢能发展
专家论坛

创新制氢储氢技术积极引领氢能发展

2020/7/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7]近年来,我国氢能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但普遍存在能量转换合理性和经济性方面的缺陷,致使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成本高、市场竞争力弱。
  当前,我国氢能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技术挑战并不是氢燃料电池,而是氢气储运。开发经济、高效的储运技术是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作为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国内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中国石化正在着力构建以能源资源为基础,以洁净能源和合成材料为两翼,以新能源、新经济、新领域为重要增长点的“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以创新和责任专注于能源化工可持续发展,应当加快布局新能源、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掌握并自主运作核心技术,积极引领氢能发展。
  氢气储运材料、装备制造不是中国石化的强项,跻身这一领域研发短时间内可能很难取得明显成效。但是,氢气储运只是氢能供给业务的一部分,转换发展思路、开发分布式制氢技术、实现站内就地供氢,可避免氢气储运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早在2016年,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的《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就将分布式制氢技术列为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技术创新的战略发展方向,重点支持研发的技术包括可再生能源发电与电解水制氢一体化技术,形成标准化的加氢站现场制氢模式并示范应用。
  笔者认为,中国石化开发和推广应用分布式制氢技术条件优越,可以利用电网低价谷电实施站内电解水制氢和就地供应。当然,最值得提倡的是利用站点空间建设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设施,就地发电制氢和供应。目前,分布式制氢还存在许多技术问题需要解决,包括催化剂稳定性、装置集成技术、启停便捷性技术、制氢安全智能化控制技术、氢气质量控制技术和专有设备的制造技术等。攻关方向越明确,技术难题解决的期望值越大,技术应用的经济效果越好。
  此外,在加氢站环节,企业应充分利用油品销售的基础条件,改建同时具备油、氢销售能力的混合型能源加注站,降低建站投资和储存销售成本;在氢气储运环节,还应根据需求量的上升,考虑在长三角、珠三角等需求集中地区建设氢气管网,降低运输成本;在氢气生产环节,还可攻关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技术,大幅度降低制氢成本,巩固中长期需求量上升后绿氢生产的技术基础。
  当前,中国石化氢能产业发展水平已经处于国内前列,应立足自身优势,认定方向,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加强与国内外相关组织、企业、研究机构的技术合作,组织攻关制氢关键核心技术,走向氢能技术与产业链中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