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疫情+价格战:搅动国际石油市场
专家论坛

疫情+价格战:搅动国际石油市场

2020/3/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3-27]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原油市场需求已现疲软,但国际市场上,石油供应端却没有像此前预料的那样减产。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宣布大幅调低官方石油售价并提高产量,俄罗斯也拒绝石油减产,油价持续暴跌,金融市场严重恐慌。如此背景下,产油大国为何采取冒险战略?其市场角力将如何影响国际能源市场?
  产油国博弈,石油价格战升级
  3月9日,全球产量最大的石油生产商沙特阿美在沙特证券市场以10%的跌幅跌停开盘,创上市来股价新低。在不到3个月时间内,沙特阿美市值蒸发5000亿美元。沙特阿美股价暴跌与国际原油价格走势密切相关。3月9日,国际油价暴跌,创下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为平衡市场供需和稳定油价,自2016年11月底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以俄罗斯为首的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减产协议以来,双方一直在减产问题上保持合作。但3月6日双方未能就3月底以后的原油限产政策达成一致,这成为沙特发动价格战的直接原因。欧佩克提议延长现有日均170万桶的减产计划至今年年底,同时还希望在此基础上额外减产每天150万桶,其中欧佩克减产份额为每天100万桶,非欧佩克产油国减产每天50万桶。这一提议遭到俄罗斯拒绝。
  俄罗斯不愿继续牺牲市场份额来支撑油价。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最大产油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发言人表示,减产协议对俄罗斯毫无裨益,只会让美国页岩油占据更多市场份额。财政状况好转也增加了俄罗斯博弈的底气。俄罗斯财政部表示,俄财政预算的稳定执行和政府拥有的政策工具能够保证宏观市场和财政系统的稳定。俄罗斯能够承受石油价格在6年至10年内维持在25美元至30美元的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沙特此次出狠招意在维护其在国际原油市场上的地位,并通过短期阵痛向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原油生产国施加压力,促使产油国重回谈判桌。沙特宣布的降价中对欧洲市场的幅度最大,而欧洲是俄罗斯原油的主要市场。
  沙特的“大手笔”背后也暴露出些许无奈。一方面,如果欧佩克一厢情愿减产,而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不配合甚至增产以趁机扩大市场份额,减产保价效果将大打折扣。同时,美国页岩油正成为全球原油供应新的增长极,欧佩克减产有将市场份额拱手让人的风险。
  沙特“降价+增产”的举动,将给石油市场带来极大不确定性,不仅给了已经萎靡不振的油价致命一击,而且还有可能引发全球资本市场的暴动。预计在新冠肺炎疫情拖累全球需求和石油价格战的双重影响下,未来国际油价将继续下挫,同时美国页岩油等相关生产商也将面临巨大压力。
  疫情关联油价,警惕短期风险
  除却价格战因素,在本次油价下跌中,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被视为最大的推动因素。根据相关数据,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进口额占到世界约20%,日本、韩国也是两个石油主要进口国。目前从全球形势来看,欧洲、美洲等消耗石油较多的地区,新冠病毒疫情均有蔓延之势。
  疫情暴发前,全球经济已然增长乏力,贸易紧张局势以及英国脱欧等令增长前景大打折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2019年7月和10月、2020年1月连续3次下调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3.3%。随着疫情迅速蔓延,2月下旬,IMF将这一预测值进一步下调至3.2%。
  尽管疫情仍可能在短期内不断搅动金融市场,但美国《哈佛商业评论》刊文指出,近期金融市场的恐慌情绪有误导性,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风险较低。同时,中国抗疫态势向好增强了市场信心。
  从中长期来看,全球金融市场走势仍旧存在较多变数,这与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和投资者信心密切相关。在国际油价大跌背景下,专家建议关注产业链中受益的下游塑料包装行业公司以及油价触底信号显现后带来的产业链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