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低油价时代是中国增加石油战略储备的好时机
专家论坛

低油价时代是中国增加石油战略储备的好时机

2020/3/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3-25]从3月9日至今,全球原油市场风向标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连续多日巨幅下跌。近两周,布伦特和WTI原油价格分别暴跌了37%、43%。美股三大股指上周继续下跌,道琼斯工业指数周跌幅17.3%,标普500指数跌幅15%,纳斯达克指数跌幅12.6%,在短短10天内美国股市连续四次盘中触发熔断机制,导致全球资本市场避险情绪持续升温,这意味着未来几个月内全球金融市场还将继续剧烈动荡。
  近期,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集团与以俄罗斯为代表的非欧佩克成员国进行了减产谈判,但各方的分歧始终难以弥合。尤其是3月6日下午的第八次“OPEC+”部长级会议上,欧佩克与俄罗斯无法达成进一步减产150万桶/日的协议。
  为了表达不满和让俄罗斯重新回到谈判桌,同时,也是为了迫使全球页岩油产量下降,重新夺回被美国挤占的国际市场份额,沙特意外宣布石油价格战。其大幅调低了销往主要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比如,沙特阿美石油公司4月售往亚洲的石油价格下调4至6美元,售往美国的下调7美元/桶,折扣幅度达到近20年来最大。
  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原油进口首次突破5亿吨,达5.06亿吨,同比增长9.5%。中国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油气进口国、第二大油气消费国以及第一大油气增量消费国,2019年中国的原油对外依赖度已经高达72.4%。随着我国对进口原油依赖度的逐年攀升,增加石油战略储备的紧迫性不断增加。
  我国虽是世界第二石油消费国,但与许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石油战略储备量明显不足,尚未达到国际标准“90天安全线”,而此次沙特正在着手打的这场全面石油价格战,开启了新一轮国际油价下跌序幕,让我国低成本采购国际原油成为可能,现阶段正是我国大量增加石油战略储备的好时机。
  由于沙特和俄罗斯减产谈判破裂,今年尤其是近期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将导致石油地缘政治重新布局。本轮油价大幅下跌就是国际石油产销失衡和产油国竞相争夺市场份额导致竞争性倾销的恶果。
  因此,目前美国政府和产业界的共同意愿是,希望通过外交途径稳定国际油价。一方面,打算向沙特施压,令其将产量消减至“价格战”之前的合理范围内;另一方面,威胁将对俄罗斯采取新的制裁措施。受全球经济增速趋缓、国际石油消费已过高峰、可替代能源市场化日渐成熟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低油价时代已经来临。
  不过,目前的超低油价时机不会持续太久,未来国际油价还会逐步反弹,30美元/桶以下的油价不会是常态。因此,要借国际原油市场供大于求、价格低迷之机,紧紧抓住当前的超低油价机遇期,分阶段、逐步有计划地扩充我国石油战略储备,增加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实力的同时充分发挥商业储备设施效能,顺利落实《国家石油储备中长期规划》,在2020年以前,形成相当于100天石油净进口量的储备总规模,以进一步增强我国应对国际石油突然断供风险能力。既可以推动我国石油安全战略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又可以充分利用我国的大量外汇储备,以对冲美元大幅波动带来的汇率风险。
  随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世界范围内迅速蔓延,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不可避免地低于预期。当前,国内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逐渐增大,加上通胀压力,叠加效应作用凸显。
  而油价持续下降将使我国石油行业成本大幅降低,除交通运输业直接受益外,能直接带动一系列以石油为原料的塑料、橡胶、化纤等下游产业链成本不断下降。以当前疫情期间最为急需的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隔离服等医疗物资为例,其核心上游原材料将直接受益于油价下降。
  总体上讲,当前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时期,也恰好是中国迎来迅速恢复经济、低成本发展的宝贵机遇期。
  (作者系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