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国际油价狂跌的真正诱因:全球能源格局的巨大变化
专家论坛

国际油价狂跌的真正诱因:全球能源格局的巨大变化

2020/3/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3-23]连日来,国际油价狂跌,创下自2008年以来周跌新记录,跌幅高达30%,直接推手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扩散。
  因疫情加剧,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冠肺炎确定为“大流行病”,各大机构纷纷下调对今年经济预期,现价与期货价暴跌说明市场信心极其不足,投资者多做空资金大批离场。也就是说,新冠肺炎对油价的影响,从三月份开始全面呈现,波及范围广。
  目前,世界经济尚未从2008年金融危机的打击中完全恢复过来,2020年初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创,原油生产与消费基本面本就因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而供需不平衡的状态,在疫情对供应链的冲击下更溃不成军,市场供应大于需求的形势更加严重,价格被严重压低。
  如果说疫情全球扩散是此次油价狂跌的导火索,那么全球能源格局的巨大变化才是真正的诱因。人类生产与利用能源资源的技术突飞猛进,核能、氢能、太阳能、生物质能、页岩油气等纷纷登上历史舞台。全球能源向非化石燃料大转型而出现的两侧多元化:供应多元化如北美页岩油气的成功开发和商业化,消费多元化如用电从原来的集中向分布小型自主转化。
  但这次油价的支撑线应在20美元每桶。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无论沙特、美国、俄罗斯如何打价格战,20美元应该是三方能够承受的最低价格。如低于生产成本(沙特约在9美元,俄罗斯在16美元,美国页岩油稍高,因技术不断改进,在30-40美元左右),把利润空间计算在内,国际原油市场三个领头羊沙特(原油输出国组织)、俄罗斯(非欧佩克生产国)和美国(从洛克菲勒时代再次回归成为市场新贵)就一定会联手,绝不会让利给消费国。
  二是作为主导原油消费市场的全球消费国,中国、日本、韩国的疫情正在逐渐消退,印度从其国释放出的疫情感染信息来看影响不大,意味着这几个消费中心的内需随着复工复产将很快提升,需求面逐渐恢复,价格肯定会调整,但回调的压力线在40美元左右。
  回归时间基本需要一年。2008年7月油价从147.25美元下跌到2009年1月的33.98美元,2010年回调触碰70美元;2014年11月油价从107.65美元跌至2015年7月的53.8美元,我们都可以看到40美元为其中的基准线。只不过因为疫情冲击,40美元目前已经变为20美元。从2008年金融危机和2014年页岩油气革命成功释放出的常规油气危机,两次市场和价格回调周期来看,基本在一年左右。
  左右国际油价回归的因素有三:疫情过去的时间;OPEC+谈判机制的恢复,沙特与俄罗斯6月谈判是否能够不受地缘政治事件等影响,得以顺利进行减产成功;上游投资减少的幅度,决定供需面再平衡的速度。(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国发院专聘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