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健全多元化海外供应体系 保障我国天然气稳定供应展(图)
专家论坛

健全多元化海外供应体系 保障我国天然气稳定供应展(图)

2019/11/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石油商报2019-11-15]
  段兆芳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天然气市场研究所主任工程师
  近年,我国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进口量快速增加,对外依存度快速攀升,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和第二大LNG进口国,进口安全引发关注。健全天然气多元化海外供应体系是我国加强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未来,随着天然气需求的增长和天然气市场的逐步放开,我国天然气和LNG进口量将继续保持增长,在全球天然气市场中的影响和作用日趋明显。
  过去几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快速增长,进口来源和进口主体日趋多元
  为保证国家能源安全,我国不断开辟新的天然气进口通道,努力实现天然气进口多元化,已建成西北、西南、海上三大天然气进口通道,东北进口通道将于年底建成投产。2018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125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1.8%。其中,管道气进口521亿立方米,占42%;LNG进口约5400万吨,占58%,比上年增量1579万吨。对外依存45.2%,较上年增长5个百分点。
  天然气进口来源多元化。从进口来源看,我国天然气主要来自土库曼斯坦、澳大利亚、卡塔尔、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其中,管道气进口主要来自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缅甸4国;LNG进口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卡塔尔、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2018年澳大利亚和卡塔尔LNG进口量为2370万吨和934万吨,占LNG进口总量的43.8%和17.3%,占全国进口总量的26%和10%。
  天然气进口主体多元化。除三大石油公司以外,九丰集团、新疆广汇集团、新奥集团等民营企业开始进口LNG。中国石油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商。2018年,中国石油天然气进口量占国内进口总量的比重为57%;中国海油、中国石化天然气进口量占比分别为30%和10%;九丰集团和新疆广汇集团等企业进口量占3%。

  中国海油是国内最大的LNG进口商。2018年,中国海油进口量占全国LNG进口总量的50.4%,中国石油LNG进口量占28.5%,中国石化LNG进口量占全国的17.8%,九丰集团LNG进口量占1.4%,新疆广汇集团LNG进口量占1.6%。

  今年我国天然气市场呈现新特点,进口气增速显著回落
  2019年,我国天然气需求增速出现回落趋势。1~9月,全国天然气消费量216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1%,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6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天然气消费增速将达到10%左右,远低于上年。主要原因如下:一是我国经济存在下行压力,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GDP较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为6.2%。二是环保政策提出北方地区清洁采暖因地制宜、提高电力用煤比例、工业窑炉使用清洁煤炭等,居民或工业用户可以选择使用“煤改电”或“清洁煤炭”等,减缓了“煤改气”需求增速。三是电力需求增速放缓,受江苏、广东等地上网电价调整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影响,电厂发电用气需求低速增长。1~9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达5.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5个百分点。四是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玻璃、甲醇市场价格低于去年同期,天然气作为燃料和原料在玻璃生产和甲醇制造过程中的成本占比较高,玻璃和甲醇企业利润空间下降,从而影响用气需求。
  国产气增幅明显,进口气增速显著回落。今年以来,供气企业加大国内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稳步增加进口气供应,确保国内天然气市场供需平衡。1~9月,国内天然气供应量为225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较上年回落7.4个百分点。国内天然气产量127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4%,较上年同期增加4个百分点。进口天然气97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5%,较上年同期回落近27个百分点。进口气占全国消费总量的比重为45%,较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
  供气企业加强进口资源统筹,确保冬季稳定供气。一是LNG接收能力稳步增加。去年投产的中国石化天津、新奥舟山、中国海油迭福3座LNG接收站逐步达产。今年以来,中国海油防城港LNG接收站投运,年接收能力60万吨;深圳燃气大鹏LNG储运调峰站投运,年周转量约10亿立方米,都将在供暖季保供中发挥重要作用。二是三大油企积极增加冬季LNG资源供应,入冬前逐步锁定现货资源,中俄东线预计12月投产供气。三是国际LNG市场供需宽松,为我国进口LNG提供了有利条件。1~9月全球新投产6个LNG液化项目,7条生产线,新增出口能力2810万吨/年。另有6个项目计划年内投产,出口能力为1270万吨/年。从综合出口能力和供应看,2019年冬季国际LNG市场供应充足,亚洲市场LNG供应相对过剩。四是我国天然气供应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地下储气库和LNG储气调峰设施取得积极进展,中国石油继续加大对投运储气库的扩容达产工程、中国石化文23储气库投运,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进口管道气波动带来的供气紧张局势。
  未来我国天然气进口量将继续增长,确保稳定供气成为关键
  天然气是中国有效治理大气污染、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生态环境问题的现实选择。随着中国工业的转型升级和环境保护持续推进,天然气需求量将保持较快增长,中国天然气进口量也将稳步提升。随着中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和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天然气进口商的行列,确保进口气供应安全将更为重要。
  首先,推进进口渠道多元化,进一步完善海外供应体系。我国已初步形成多元化的供气格局。今年年底,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俄罗斯西伯利亚的天然气将引入我国,成为我国天然气市场重要的气源。届时,我国进口渠道将更加多元,进口管道气能力超过1000亿立方米/年。进口LNG方面,考虑目前在建及规划LNG接收站,2022年我国LNG接收能力将突破1.2亿吨/年。未来,我国应进一步拓展和稳定进口渠道,加强与重点天然气出口国的多双边合作,加快推进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加快推进进口合同模式以及参与主体多元化,同时随着国内进口主体增加,出台规范加强市场主体监管。
  其次,积极加大国内天然气生产,增加国产气供应。从国家能源安全战略角度出发,需要增储和供气多元化。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深化油气勘查开采管理体制改革,油气企业全面增加国内勘探开发资金和工作量投入。在加大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的同时,通过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方式加大页岩气的勘探开发。
  最后,建立完备的天然气储备体系。欧美国家天然气调峰储备体系完备,市场化手段成熟,储备量一般占天然气消费总量的15%以上。我国储气调峰设施建设滞后,地下储气库调峰能力占全国天然气消费量的4.7%,远低于欧美主要消费国。推动储气库建设的核心是天然气价格机制。2010年以来,虽然国家和地方连续发布超过20项支持鼓励储气调峰设施建设的文件,但由于储气调峰价格不到位,企业建设储气库没有足够的动力。国家应加快实现储气调峰市场化定价,推动储气调峰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