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中石化进入俄罗斯大型炼化工程市场
专家论坛

中石化进入俄罗斯大型炼化工程市场

2019/11/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炼化工程集团宁波工程公司与意大利泰克利蒙特组成联合体,
  以EP总承包方式执行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处理项目P3包中的污水处理和净水装置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15]俄罗斯阿穆尔气体处理厂项目(AGPP)P3包中的污水处理和净水装置,是中国石化炼化工程集团首次进入俄罗斯大型工程建设市场执行的项目,由炼化工程集团宁波工程公司与意大利泰克利蒙特组成联合体,以EP总承包方式执行。
  10月21日至10月25日,记者前往项目建设所在的俄罗斯阿穆尔州斯沃博德内市,散记所见所闻所感。
  来自江南水乡的员工迅速适应在高寒地区工作和生活
  “我们已经在办公室开始上班了!”10月21日清晨6时50分,记者在哈尔滨机场收到了远在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处理项目现场中方项目经理牟显民发来的信息。
  俄罗斯阿穆尔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早一个小时。记者到现场后获悉,项目部执行管理团队,从进驻现场开始,每天都是7时上班,19时下班,每周上班6天,每周工作时间都在71个小时以上。
  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处理项目现场地处高寒地区,风力强,在中国南方生活已久的中方员工很难适应当地气候,每逢换季经常频繁感冒和发烧。同时,由于当地的饮食以牛肉、鸡肉等为主,员工很难吃到绿叶蔬菜,都不同程度地出现过皮肤过敏、身上起红疹子、手掌脱皮等症状。
  在俄罗斯斯沃博德内,医疗条件不太好,而且中国员工也不能随便到任何一家医院就诊。如果涉及验血化验的医疗,其检验物还要送到距离斯沃博德内167公里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的医院化验,大概需要一周才能见到化验报告。
  “在现场可不敢生病,否则会影响工作。”项目执行管理团队所有成员都有这样的共识。他们利用休假或在黑河治疗期间,带一些诸如退烧药、头孢、止咳糖浆、板蓝根冲剂等常用药物到现场,以便及时预防和治疗感冒、咳嗽、发烧、过敏等常见病。
  适应零下20摄氏度到零下70摄氏度低温,中国生产的钢结构第一次进入俄罗斯市场
  “这些中国生产的钢结构已完成清关,并经过业主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及其指定的检验公司、总承包俄罗斯NIPIgas及其指定的检验公司、联合体方意大利泰克利蒙特,以及施工单位的六方会检,马上移交给施工单位。”在俄罗斯阿穆尔气体处理厂项目仓储区,项目仓储经理李海涛指着一大片堆放有序的钢结构介绍。
  中国钢结构产品能进入俄罗斯阿穆尔气体处理厂项目,经历了一番波折。2017年,俄罗斯由于即将举办世界杯,同时又在进行亚马尔项目及阿穆尔气体处理厂项目两个世界级项目建设,钢结构需求每年达20万吨。而俄罗斯满负荷产能每年仅为13万吨,已显严重不足。但由于钢结构产品在俄体系属于强认证标准,俄罗斯政府也担心外来的钢制产品不能满足低温性能,产生重大质量风险,因此从未进口过任何国家按照俄罗斯国家标准认证(GOST)生产的钢结构产品。
  经过对国内钢厂的实地调研和探讨,综合俄罗斯的钢结构产能及项目提高经济效益等因素,2017年7月,宁波工程公司项目部在意大利米兰的开工会上,再次向业主正式提出了经过多方论证的俄罗斯钢结构国产化方案。随后,中国钢厂的资质文件、钢结构厂的资质、工厂审查、钢坯取样,送到俄罗斯NASA实验室进行韧性及强度试验、低温冲击试验、油漆附着力试验、拉伸试验、防火涂层附着力试验、耐火试验等、焊材性能试验,以及其他用于俄罗斯认证文件需要的一系列试验。
  2017年8月底,业主开始组织对十多家中国钢厂和25家国内知名钢结构厂展开调研和审查。2018年3月27日,业主正式批复同意采用中国制造的钢结构产品,实现了俄罗斯GOST标准钢结构的国产化零的突破。
  “这些全部满足俄罗斯国家标准,适应零下20摄氏度到零下70摄氏度的低温钢材,都是首次被应用到俄罗斯项目的中国钢结构产品。”牟显民说,“也正是由于我们的坚持和努力,除了我们执行的污水装置和净水装置,有2810吨钢结构完全由中国生产制造外,联合体意大利泰克利蒙特公司在其总包的其他工程范围,也采购了2.3万吨的中国产钢结构产品。”
  中外员工随时记录岗位工作内容,及时跟踪和消除项目执行风险
  首次在俄罗斯从事项目的执行管理,宁波工程公司项目部的员工对项目的相关法规、程序还比较陌生。为使项目各专业人员及时进行工作内容、程序、方法上的沟通和总结,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方便跟踪和消除每一个项目执行风险,并对已经发生的问题或前期完成工作进行有效检索和追溯,项目部要求项目管理团队成员随时记录各自岗位的每日工作内容,特别是项目执行过程中的经验、体会,和需要重点关注或未解决的事宜。
  在项目现场的外籍人员办公室,墙壁上挂着一块小白板,用俄文记录着每周工作检验计划和步骤,形象地表述工作进展状态;而进门左手挂着的另外两块小白板上,则用俄文记录着各个专业存在的问题和销号等内容。
  “管廊的基础承台基本施工完毕,部分管廊的基础柱已施工至地面以上。
  “2019年3月12日,设计基础与PD变更内容整理,回复信给GC;跟进IT解决方案。
  “2019年8月16日,完成入场证项目经理电子签署。”
  除了外籍人员会及时记录相关工作内容,项目执行管理团队的中方人员也人手一本工作日志,事无巨细地记录着当日的天气、工作内容和计划、已经解决或完成的工作、未完成的工作、需要及时解决的存在问题、解决措施方案等。
  为确保每个岗位工作的连续完整有序、善始善终,项目部还对员工的工作日志不定期检查。“我们曾对员工的工作日志记录进行评比,”牟显民介绍,“通过工作日志,可以发现每个岗位人员的工作负荷和工作成果,不仅便于进行阶段性工作总结,而且有助于后续整理出每个岗位的工作程序。”
  截至目前,宁波工程公司承担的工程范围已完成EP进度83.63%,在其室外的设备基础浇筑完成95%、室内地面层设备基础浇筑完成60%的同时,现场已全面展开钢结构及22台储罐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