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当石油石化遇上区块链
专家论坛

当石油石化遇上区块链

2019/1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19-11-13]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区块链可以应用于金融、物联网和物流、公共服务、数字版权、保险、公益等领域。本版推出专题,介绍区块链在石油石化行业可能的应用场景,以及区块链的一些相关知识和信息。
  ○王晨光
  区块链独特的技术原理,使建立一套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公开透明的信任系统成为可能,从而让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一样真实。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席卷全球的浪潮下,率先参与甚至主导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推广对于任何一家传统能源公司来说,都蕴含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在打造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进程中,区块链是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全新领域,值得我们予以关注和思考,我们要努力寻找石油石化企业在区块链方面的突破口,抓住区块链技术给传统能源行业带来的历史性机遇。
  需要指出的是,面对区块链要保持理性。区块链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在石油石化行业的具体应用场景还需进一步研究,在安全、标准、监管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区块链应用的大方向没有错,但是要避免一哄而上、跟风建设。只有理性思考、科学谋划,才能实现区块链与石油石化行业的完美结合。
  结合中国石化的主营业务,可能有以下几种有潜力的应用场景。
  油气田勘探开发
  油气田勘探开发未来会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这对于计算设备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油气田勘探开发产生的海量数据,当前的普遍做法是传回服务端,即数据中心等进行处理。相比于服务端的大型计算设备,需求端生产现场的小型计算设备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海量数据不得不从需求端传输到服务端。由于油气井分布较为广泛,这样做不仅占用了网络带宽,而且存在较高的安全风险。

  依靠区块链实现的边缘计算,能够实现油田数据的本地产生、就近处。边缘计算是利用计算、存储和网络一体化平台,在数据源头的需求端,就近提供服务的一种范式。利用边缘计算,需求端的小型设备可以根据其能力大小分配相应的计算任务,实现油气田大数据的就近处理,进而提高油田大数据分析的时效性、可靠性和稳定性。

  石油、天然气等的贸易
  石油、天然气等大宗商品的贸易涵盖了达成交易、签署合同、委托商检、船舶动态监控、船代管理、报关报检等一系列流程。传统模式存在流程长、节点多、周期久、风险高、涉及实体多、占用资金多等不足。
  依靠区块链的智能合约技术,我们能够提高交易效率和风险管控水平。智能合约是一种可以在区块链应用中自动谈判、履行和执行协议条款的技术。原油市场上的买卖方设置交易期望值后,智能合约可以自动撮合买卖、协商条款、验证履行、执行条款,同时不需要通过交易场所的中心组织来批准,省去了中介、担保、公证等流程,实现了“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成本。
  炼厂各类信息系统
  炼厂的各类信息系统会产生海量数据,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存储和计算模式将面临巨大挑战。类似油气田监控的应用场景,基于区块链的边缘计算是一种有潜力的解决方案。同时,针对数据垄断和信息孤岛等问题,区块链也有望予以解决。
  一般情况下,炼厂的信息系统都有自己专属的数据库。炼厂优化离不开数据传递,因此各个系统之间必须进行接口开发。由于这种接口开发是面向特定系统的,无法在任意两个系统之间复用,这大大增加了数据流通的难度。
  利用区块链技术,我们可以在保护数据隐私、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多系统协作的计算。通过建立一个共享账本,n个系统之间的接口开发的复杂度从C2降为n,有助于打破现有的数据藩篱和信息壁垒、促进生产大数据的流通,从而实现炼厂的精细化管理和本质安全环保。
  炼化企业的仓储物流
  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的原料和产品种类繁多,物流涉及的企业数量众多。传统模式下,不同企业各自保存涉及己方的物资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数据,缺乏透明度,各方都无法实现对于整个供应链的有效管理。一旦出现冒领或错领货品、货品假冒或不合格等情况,进行查证和处理的难度较大。
  通过区块链,各方可以维护一个统一、透明、可靠的物流信息平台。利用这个平台,可以合理规划仓储或路径、实时查看状态、追溯生产源头等,在发生纠纷时,进行举证和追查也变得更加容易,从而提高物流管理水平。
  炼油销售、化工销售
  在炼油销售、化工销售领域,区块链可以应用于对交易方的征信,以防控交易风险、提高交易效率。区块链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能够将信任具体化,这种信任对于交易的达成是非常有意义的。
  依靠区块链建立起来的信任系统,销售人员可以调取对方的真实历史交易数据,准确、客观地判断其风险水平,再根据风险水平来提供定制化的交易方案,从而实现对交易过程更有效的管控。
  区块链的共识机制让数字提单不再需要进行人工的验证和确认,直接实现化工产品的所有权从买方到托运人再到卖方的转移,节省了大量时间,同时也规避了化工产品价格波动带来的收益风险。
  加油站运营
  销售企业可以通过区块链,结合各个站点的销售大数据分析,统筹优化油品和非油品资源的配送,进一步降低库存和物流成本。
  基于不可篡改的销售大数据,可以对客户进行精准画像,无论客户到达哪一个加油站,我们都可以提供定制化的加油服务。利用区块链中的交易账本,能够对客户进行信用和忠诚度评级,进而提供相应的个性化增值服务。
  链接:
  中国石化如何在区块链上发力
  中国石化从2017年开始就区块链技术与业务结合可行性进行探索研究,2018年在北京总部和南京、胜利、广州、武汉4个区域中心搭建了5个节点,构建起了第一条私有区块链。在合同签署和电子档案的接收、保管、利用等各阶段进行区块链认证,初步建起了电子文件从产生到利用的完整性信任体系。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中国石化今年积极开展技术交流和方案论证,完成了电子证据存证、取证区块链服务的建设方案,帮助中国石化在应对司法纠纷和法律案件时,提供可靠、方便的电子举证手段。通过规范的制度和系统建设,逐步形成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法律服务生态圈,向石化内部各级单位提供电子存取证服务。
  随着中国石化在区块链技术方面的不断探索和实践,未来,区块链还将在工程招标电子数据保护、合同履约、供应链金融、审计监督等业务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最近频频被点名的区块链,到底是个啥?
  区块链的概念
  从狭义上讲,区块链是以链式数据结构将数据区块按照时间顺序相连接,并以密码学技术保证其无法篡改的分布式账本。
  从广义上讲,区块链涵盖了这种分布式账本及其衍生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
  从本质上讲,区块链去掉了中介,实现了价值的自由传递,这也是区块链最核心的优势。
  一个比喻让你理解区块链
  ●以前:
  假如你们家里有个账本,让你来记账。爸爸妈妈把工资交给你,让你记到账本上。中间万一你贪吃,想买点好吃的,可能账本上的记录会少十几块。
  ●用区块链解决问题后:
  如果用全家总动员的方式记账,上述说的问题就不会有了。因为你在记账,你爸爸也在记账,你妈妈也在记账,他们都能看到总账,你不能改,爸爸妈妈也不能改,这样想买烟抽的爸爸和想贪吃的你都没办法啦。
  区块链的特点
  ●异常安全:不同于公司或政府机构拥有的集中化数据库,区块链不受任何人或实体的控制,数据在多台计算机上完整地复制(分发)。与集中式数据库不同,攻击者没有一个单一的入口点,数据的安全性更有保障。
  ●不可篡改性:一旦进入区块链,任何信息都无法更改,甚至管理员也无法修改此信息。一个东西一旦出现就再也没法改变,这种属性对于人类目前所处的可以更改、瞬息万变的网上世界而言意义重大。
  ●可访问:网络中的所有节点都可以轻松访问信息。
  ●无第三方:因为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它可以帮助点对点交易,因此,无论您是在交易还是交换资金,都无须第三方的批准。区块链本身就是一个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