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石油和化工板块喜忧参半——沪深两市三季度业绩分析
专家论坛

石油和化工板块喜忧参半——沪深两市三季度业绩分析

2019/11/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11-12]
  近期沪深两市3703家上市公司相继披露了2019年三季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前三季度,3703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5.83万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3.18万亿元。其中,石油和化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约5.42万亿元,同比增长4.5%;扣非净利润1640亿元,同比下降22.1%。第三季度石油和化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76万亿元,同比下滑5.8%;净利润479亿元,同比下降36%。
  前三季度,在321家石油和化工上市公司中,158家业绩同比增长,163家同比下降。
  原油价格普跌
  行业盈利有增有降
  国际原油价格的涨跌决定着化工产品的价格走向。第三季度,在伊朗油轮遇袭的带动下,国际油价迎来一波小幅反弹,不过疲软格局未得到根本扭转。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原油均价为62美元/桶,环比下跌9%,同比下跌18%;前三季度原油均价为65美元/桶,环比下跌11%,同比下跌11%。
  伴随原料油价格持续下行,第三季度盈利有所改善的行业包括油服、橡胶制品、车用化学品、日用化学品、建筑化学品、胶黏剂、涂料等。其中,橡胶制品净利同比增长42%,车用化学品净利同比增长76%,建筑用化学品净利同比增长37%。
  但也有不少行业第三季度净利出现下滑。
  一是炼油、有机原料、氯碱、氮肥等子行业。伴随产品价格下跌,盈利也在持续下行,炼油、有机原料、氯碱、氮肥净利同比分别下滑37%、53%、64%和78%。
  二是炭黑、氟化工、有机硅、聚氨酯、锦纶等子行业。由于产品价格同比大幅下跌,盈利显著收窄,其中氟化工、有机硅净利同比分别下滑62%、71%。
  三是农药、染料行业。受环保安全等政策影响,终端需求低迷,且供给端收缩的边际影响逐步减弱,价格出现前高后低,产品盈利逐步下滑,其中印染化学品受“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影响,价格出现脉冲上涨,之后持续下跌,第三季度净利同比下降。
  产品需求筑底
  供给端有望重构
  今年以来,制造业PMI指数多数时间处于荣枯线以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房地产、汽车、家电、纺织行业的整体走低抑制了化工产品需求。
  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及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增速有所回落,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0.1%;国内汽车需求较为低迷,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0.3%,至1837万辆,其中第三季度单月销量分别下降4.3%、6.9%、5.1%;家电需求低迷,今年以来彩电、空调产量增速均显著回落;纺织服装市场行情走低,前三季度国内纱、布的累计产量增速分别为0.6%、-1.6%。
  外部环境方面,全球经济仍处下行通道。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反复,美国于9月1日起对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15%关税,并拟将已加征25%关税的2500亿美元商品关税提高至30%。作为反击,中方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750亿美元商品,分两批自9月1日、12月15日起加征10%、5中美贸易摩擦主要影响包括我国的轮胎、有机硅、农药、钛白粉、染料、MDI等直接出口比例较高的行业,以及纺织服装、家电等行业,进而影响我国上游的化纤、染料、改性塑料等化工品需求。不过,中美贸易摩擦客观上也有利于我国电子化学品、新材料等化工品的进口替代进程加速。
  近期中美贸易谈判释放了利好信号,美方于10月12日宣布暂缓对我国2500亿商品上调关税,同时将对3000亿美元征税清单产品启动排除程序。若排除申请得到批准,自9月1日起已经加征的关税可以追溯返还,这会对石化行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看好发展前景
  基金持仓占比回升
  整体上看,第三季度基础化工重仓占比回升,结束连续四个季度的下滑趋势。第三季度基金重仓持股中基础化工行业占比2.13%,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3.5%。虽然基础化工板块仍被低配,但低配幅度缩窄至0.96%,环比缩小,市场弱周期预期已充分消化。中金公司证券分析员李璇认为,石油和化工板块已处修复通道中,未来配置提升空间较大。
  从细分行业来看,化工核心资产、各子行业龙头均获加仓较多,公募基金在第三季度加仓聚氨酯(万华化学),煤化工(华鲁恒升),轮胎(玲珑轮胎、三角轮胎),新材料(国瓷材料、万润股份、晶瑞股份),锂电材料(当升科技、星源材质、新宙邦、天赐材料等)。
  从基金重仓个股来看,筹码集中于业绩稳健的细分龙头。重仓持有的基金数量排名前五大标的为:万华化学、华鲁恒升、玲珑轮胎、万润股份和国瓷材料。从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上来看,国瓷材料、星源材质、新宙邦、丸美股份和万润股份持股比例最高,均大于流通股比例的8%。
  从沪深港通三季度主要流入个股来看:万华化学、国瓷材料、新宙邦、雅克科技、和邦生物、华鲁恒升、万润股份等加仓明显,龙头白马获青睐;三季度末至今,三友化工、金禾实业、鲁西化工、扬农化工也获较多加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