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为何WTI涨幅远超布伦特?
专家论坛

为何WTI涨幅远超布伦特?

2019/9/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今年累计上涨幅度分别为24%、13%,两者价差从每桶接近7美元到低于4美元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9-17]美国WTI和布伦特是全球两个重要的基准原油。据外媒9月10日报道,WTI原油今年的涨幅超过布伦特原油,两者间的价差在最近几周收窄至一年多来的最小。
  根据道琼斯市场数据,截至上周,WTI原油价格今年上涨24%,超过布伦特原油同期的13%涨幅。WTI原油9月10日收于每桶57.74美元,而布伦特原油期货收于每桶62.38美元,价差为4.64美元。上月这一价差曾收窄至每桶3.53美元,这是2018年7月20日以来的最低点。而在今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价差接近7美元。
  众所周知,WTI原油反映的是北美地区原油基本面,其原油期货的交割地位于美国内陆俄克拉何马州的库欣地区。布伦特原油反映的是西北欧地区的原油基本面,其原油期货只能现金结算不能进行实物交割,但期转现的实物油种为北海原油。
  WTI原油期货1983年在纽约商品交易所上市,布伦特原油期货于1988年在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挂牌。
  地理上,欧洲和北美地处大西洋东西两岸,WTI-布伦特价差反映的正是跨大西洋区域间相对供需平衡的波动情况。由于布伦特原油所代表的西北欧地区的供需基本面变化相对较小,价差变化的主要因素来自北美。
  对今年以来两者的不同涨幅变化,Opportune旗下商品风险咨询小组主管瑞安·杜斯克(RyanDusek)表示:“从历史上看,我们曾经看过价差逆转,也就是WTI交易价格高于布伦特原油。”
  历史数据显示,2005年前,两者之间价差基本处于正值的窄幅区间波动。原因在于,上世纪90年代,美国的原油消费稳步上升,国内产量却逐步下滑。供不应求的局面造成原油进口量不断增加,原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进口到美湾的布伦特原油加上管输费后,与库欣的WTI原油存在套利竞争关系,WTI-布伦特价差多数为正值,并呈现小范围区间波动。
  对关注两者价格差异的产油商和炼油厂来说,价差会影响运营收入,也有助于市场监测供需实际情况。当布伦特油价与WTI油价之间价差收缩,往往表明供需平衡趋紧。
  骏利亨德森投资者(JanusHendersonInvestors)研究分析师诺亚·巴雷特(NoahBarrett)表示,管道输油量的增加,使更多石油从二叠纪盆地流入得州休斯敦和科珀斯克里斯蒂(CorpusChristi)的交易中心,由此获得了更好的价格并进入国际市场。这种情况也促使两者价差变窄。
  纵观石油市场变化,正是由于2005年之后发生的页岩气革命,增加了美国的天然气产量,随后页岩油产量也开始增加,美国国内的石油供给大幅提升,市场供需平衡出现逆转,原油进口量转头向下。2010年,北部加拿大油砂产量也逐步增长,北美内陆地区炼厂难以全部消化,多余的原油被运输至炼厂集中的美湾地区,初步形成“北油南下”的格局。这种逆变给原油物流系统造成冲击。从库欣到美湾地区的管道运输能力不足,造成库存持续增加。
  CFRA研究能源股票分析师斯图尔特·格里克曼(StewartGlickman)表示,当输油管容量受限时,勘探和生产公司通过降低价格来争夺稀缺的油管容量。这对WTI而非布伦特造成压力,并有助于扩大利差。但随着新的美国油管运量的增加,WTI得到了提升,导致价差收窄。
  国际油价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上涨。美国页岩油开发再度恢复和增强,但因缺乏直达美湾的石油管线,新的管输物流瓶颈再度出现。WTI-布伦特价差两度跌至-11美元/桶位置。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的一份报告指出,由于二叠纪地区今年油气产量的强劲增长,二叠纪以外市场的油气管道输送能力会出现不足。新的管道预计会在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其中包括今年将塞米诺尔红色油管(Seminole-Red)改建为每天20万桶的原油管道。或许今年下半年二叠纪盆地的外输管线陆续投产,管道瓶颈消失,两油价差波动大概率上有望回归至小幅度区间波动。
  另外一个影响油价涨跌和价差的因素是全球原油产量。今年年初以来,产油国已协议减产以平衡供需。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上周举行会议,该委员会包括OPEC成员和非成员,负责监督减产协议的执行情况。根据供需估计,2020年“OPEC+”可能需要每天减产100万桶,以消除市场显现的供应过剩,保持油价相对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