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油气公司拥抱数字革命迫在眉睫
专家论坛

油气公司拥抱数字革命迫在眉睫

2019/6/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6-19]对于油气公司来说,应对数字革命迫在眉睫。能源行业面临着能源需求上升和碳排放下降的双重挑战,这种挑战长期存在,我们必须加以应对。解决这一长期挑战的方式之一是拥抱数字革命,数字革命既能有效促进能源行业的发展,又能更好地满足油企客户的需求。
  数字技术正在影响着BP业务的方方面面。5月底召开的BP年度股东大会通过了一个决议,将在2025年前实现降低生产运营中的碳排放、优化产品助力客户减少碳排放,以及开拓低碳业务的目标。在21世纪的后50年,BP要积极参与低碳业务的发展。BP的长期发展战略包括:上游领域用具有竞争力的方式发展石油和天然气;实现以市场为导向的下游业务增长;在多个领域开展风投与低碳业务;推动BP集团现代化进程,特别是用数字化的方式。
  当前BP的主营业务仍然是油气领域,因此首先要推进油气技术的数字化转型。上游领域,BP应用地震成像和数字技术挖掘大量数据进行分析。钻井方面,数字化油气技术主要是指在高温条件下应用适合的传感器。钻井作业环境位于地下几千米,存在高温、高压、高危等特征,应用油气的数字化就是要找到适合高压、高温、高振动环境下工作的传感器。现在,BP基本解决了这个问题,油井里放置的传感器能够胜任高温高压环境,而不会产生火花造成安全隐患。
  数字技术将在整个能源系统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对于降低碳排放这个长期挑战,BP会对数字技术进行大量投资。数字技术可以对推进碳排放业务产生重要影响,同时在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方面也会发挥重要作用。
  在我们生活的世界里,80%的能源是化石燃料。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化石燃料便于存储、运输和利用,成本也比较低。未来,城镇人口会大幅上升,能源公司要面向未来,在解决分布式储能的同时实现技术性供应。当前实现大量能源存储的成本仍比较高。
  BP在创新性技术方面的投资正在增长,风投和数字技术投资是BP重点增加投资方向,数字技术包括数据采集、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方面。BP投资了美国贝尔蒙特科技公司,该公司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将从地表、钻井平台到产品的信息予以整合,能够帮助工程师更好地制定解决方案。BP将美国1000多口油井的数据整合分析后创建成一个知识网络,以制定出面向未来的解决方案,这个方案截至目前能够满足预期。我相信,人工智能平台能够进一步推动油气产业变革。
  油气公司与数字科技公司要进行战略合作。BP已经投资了一些数字科技公司,有一些数字科技公司潜力很大,拥有完备的科研人员开发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等软件。然而,数字科技公司与油气公司的工作节奏、发展速度、技术和成本都有很大差别,二者需要进行战略合作,找到共同的结合点实现创新发展。
  油气公司与数字科技公司合作的难点主要在于语言和文化。数字科技公司可能不理解油气公司的技术含量,但事实上,油气公司需要处理的数据量非常庞大,他们有上千口井;油气公司的一个项目可能需要3年,而数字科技公司的一个项目可能只需要两周,而且成本更低。所以双方要学会合理沟通、战略合作。(大卫·艾顿系BP集团首席技术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