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日本炼油商整合提效寻求脱困
专家论坛

日本炼油商整合提效寻求脱困

2019/6/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在政府压力下,并受亚太地区一些大型炼厂开始投产导致竞争日趋激烈的影响,
  日本炼油业正加快实施业务整合和提高效率战略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6-14]据预测,日本石油需求2030年前将持续下降。石油需求下降导致炼油产能下降,2018年日本炼油产能已降至283万桶/日。该国政府近年来对炼油商施加了压力。
  政府压力和亚太地区大型炼厂投产的双重影响下,日本炼油业正加快实施业务整合和提高效率战略。预计这些战略的执行将通过在炼油业采用新生产标准和将部分炼油产能转移到国外来实现。生产成本持续增长和国内石油产品需求逐步下降,为日本炼油业的整合创造了条件,并且已促使日本炼油商考虑与其他炼油商合并,以节省成本和提高效率。
  加快业务整合和提高效率
  4月1日,日本第二大炼油商出光兴产株式会社和排名第四的昭和壳牌石油正式合并,交易价值为56亿美元。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占日本国内汽油销售市场约30%的份额,仅次于占日本汽油销售市场约一半份额的JXTG能源株式会社。
  分析人士认为,该交易将使出光兴产株式会社和昭和壳牌石油加快在日本市场的扩张,并增强日本炼油业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力。由于亚太地区一些新兴国家炼油产能迅速增加,后者尤其迫切。
  据与出光兴产株式会社和昭和壳牌石油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称,日本炼油业正在进行的整合是市场压力的结果,日本政府近年来对炼油商施加了压力。日本炼油商表示,这种压力是以强制要求的形式出现的,包括加工更多高利润产品,以及继续投资更清洁的燃料技术。2018年,日本经济产业省要求,渣油加工能力弱的炼油企业未来2~3年将渣油加工能力占原油蒸馏能力的比例增加5个百分点,渣油加工能力较强的炼油企业也要增加2~3.5个百分点。此举将使日本炼油商在成品油市场更有竞争优势。
  日本政府承诺,将为炼油商的投资提供补贴,并为满足新要求提供其他支持,资助总额为两亿美元。根据国家计划,日本炼油业最新一轮现代化改造应在2021财年结束前完成。政府希望,目前的要求能迫使炼油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对炼厂进行现代化改造,增加炼油产能,提高生产效率。日本经济产业省一位发言人表示,提高效率是日本炼油业在全球市场保持竞争力的唯一途径。
  投资清洁燃料生产技术
  除了对炼厂进行现代化改造,日本政府还鼓励国内炼油商加大对清洁燃料生产技术的投资,以及对油品脱硫设施的建设和改造,以确保低硫燃料的生产。2000年以来,日本已投资27亿美元开发清洁燃料技术。这些投资也是日本低碳社会战略的一部分。
  近年来,日本炼油业已陷入困境。2017财年,日本石油需求下降30%,至每日300万桶,迫使日本政府对国内炼厂的活动实施严格的控制措施。
  随着人口老龄化、电动汽车使用量增加、可再生能源增加和核能的重启,分析人士预测,日本石油需求至少在2030年前将持续下降。2018年已降至283万桶/日的炼油产能,低于300万桶/日的国内需求。炼厂开工率下降导致面向本地客户的成品油价格上涨。
  在海外投资新建炼厂
  日本运输和工业部门消费了大部分成品油,煤油和低硫燃料油需求依赖进口。虽然成品油需求持续下降,但日本仍是亚太地区第二大石油和成品油消费国,而且在很长时间内将保持这一地位,因此需要建额外的炼油产能。
  但在日本新建大型炼厂几乎不可能,主要是因为成本高、人口过剩和环境问题。日本政府和国内炼油商正考虑在邻近国家投资新建炼厂。一种可能是利用俄罗斯远东地区,作为向日本供应成品油的生产和出口中心。
  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媒体报道称,日本考虑在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投资新建一座大型炼厂。该项目对日本投资者颇具吸引力,因为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新建炼厂的效益将明显高于在日本建同类设施。计划中的这座新建炼厂或将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炼厂。该炼厂将从俄罗斯获得原油原料,生产的大部分成品油将出口到日本市场。
  俄罗斯能源部和俄罗斯炼油领域的一些专家称,该项目可能对日本市场非常重要和有益。俄罗斯能源战略研究所燃料和能源部门负责人表示,“即使该项目完全由日本投资建设,在俄罗斯海岸新建炼厂也比在日本新建炼厂更有利可图。由于严格的环境法规和人口过剩,未来10~15年,日本境内不可能新建大型炼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