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中国石油全力构建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
专家论坛

中国石油全力构建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

2019/4/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合作分享共赢可持续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4-16]
  “中国石油积极培养本土人才,员工本地化率已超过90%。中国石油通过油气项目带动当地就业超过10万人,石油合作项目惠及当地人口超过300万人,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取得了非常显著的社会效益。”
  作为“一带一路”油气合作的先行者,中国石油在中国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进一步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油气市场,持续深化与沿线重点资源国政府、合作伙伴等利益相关者的交流合作,加快推进区内重要产能合作项目投运和跨国能源战略通道建设,成为沿线国家油气开发的优选合作伙伴及主要投资者、建设者。
  多年来,中国石油全力促进沿线国家油气基础设施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领域,中国石油通过开展油气投资合作,在伊拉克、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沿线国家建成投产了一批重大油气基础设施项目,并通过实施中哈、中亚、中俄和中缅等跨国油气通道互联互通工程,带动了当地油气资源开发和输出,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充分考虑当地政府和社区的合理关切,以捐建学校医院、架桥修路、修建港口、机场、供水供电设施等多种方式,帮助改善当地民生设施,营造当地人民,构建和谐友好的外部可持续发展氛围。
  在俄罗斯,亚马尔LNG项目和俄罗斯政府共同出资修建了萨别塔港口,为开发亚马尔半岛和吉丹半岛的丰富资源提供了便利;自建了一座国际机场,不仅满足项目自身需要,还实现了莫斯科到新乌林戈依、萨马拉、萨列哈尔德等城市的往返飞行,大大促进了亚马尔半岛的开发;项目所在地将成为北极圈内集铁路、河运、海运、航空为一体的交通枢纽,为俄罗斯开拓北极航道、带动极地资源开发、推进北极战略、扩大地缘政治优势、促进北方国土安全提供了助力。
  多年来,中国石油通过油气合作全力推动沿线国家工业化和城镇化。中国石油通过发挥自身技术、制造和资金等综合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油气合资合作,推动提升了当地油气工业化水平,并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协同发展。
  在伊拉克,哈法亚项目2010年3月完成交割后,仅用两年时间就使当地从一片荒芜的沙漠变成日产油10万桶的富饶油田,开启了米桑省经济腾飞和现代化石油工业城的新征程,并于2018年底提前建成日产40万桶的高峰产量,成为伊拉克国际招标中首个实现高峰产量的项目。
  在哈萨克斯坦,2018年9月28日奇姆肯特炼厂600万吨/年现代化改造工程正式投运,大幅提高了炼厂信息化、自动化程度,并有效推动了清洁能源在哈萨克斯坦的应用,为改善哈国生态环境、保障成品油供应、创造就业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亲临视察并做出高度评价;中哈天然气管道二期工程(又称“哈南线”)不仅是连通哈国西部资源与南部市场以及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的重要能源战略通道,也是哈国极为重要的民生工程,为哈南部地区提供天然气运输和下载,使哈国近半数人口告别了无天然气可用、只能烧煤的历史,大大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并为哈政府拟推动的阿斯塔纳气化、阿拉木图发电厂煤改气等项目提供了条件。
  多年来,中国石油在油气合作中注重提升沿线国家采购和就业比例。中国石油非常注重采购所在地的产品和服务,通过本地采购带动和促进当地中小企业发展,间接为当地居民创造更多经济收入和就业机会。同时,大力推行人员当地化,通过在沿线国家设立了专业技术培训中心、提供各类在岗培训、外送第三国培训和来华培训等机会,促进本地员工基本业务技能和业务素质的提高,并优先提拔肯干、肯学、有能力的优秀人才作为中高层管理者和业务骨干,为资源国石油工业可持续发展积蓄人才力量。
  在缅甸,共有226家本地企业参与中缅油气管道建设,涉及材料、设备、办公设施、生活物资、安保、法律咨询等多个领域。据不完全统计,仅采购本地运输服务就超过2500万美元。
  在伊拉克,艾哈代布项目累计与当地承包商签署3000个工程服务、材料采购和人力资源服务合同,当地承包商累计合同额达到3.5亿美元;鲁迈拉项目自成立以来,致力于为伊拉克当地社会和民众创造价值,累计超过50亿美元的合同直接授予了伊拉克当地承包商,当地雇员超过6800名,并累计为当地雇员提供了超过260万小时的各类专业培训。一大批伊拉克人已经逐渐成长为油田经营管理的骨干力量和具有丰富作业经验的高级技术人才。
  在哈萨克斯坦,哈南线管道项目通过与当地运营商、安保公司、设备维护等公司签署技术服务协议,带动当地企业发展并提供就业机会,每年合同额3500万美元左右,创造就业岗位约1000个。
  在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天然气公司每年会安排不同专业至少10个班、150余人到中国相关石油院校、石油企业进行培训,已累计培训土方员工6300多人次。
  回望过去20多年,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近6年来,中国石油已成功构筑起以“一带一路”油气合作项目为主体的全球生产、销售和服务网络。
  一是构建起全球油气投资与生产网络。目前,中国石油油气投资业务在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管理运作92个项目,已建成中亚—俄罗斯、中东、非洲、美洲和亚太五大油气合作区,基本覆盖了全球重点资源国和油气富集地。海外拥有9个千万吨级油气田和10多个200万吨以上级油气田,2018年累计实现权益产量当量9800万吨以上。
  二是建成横跨我国周边、覆盖“一带一路”核心区域的油气运输管网。海外建成并运营输油、气管道总长度达1.65万公里,年输油能力超1.3亿吨(含中俄原油管道输油能力),输气能力超过750亿立方米,初步形成了联通中外、贯穿惠及多国的油气供应网络。其中“一带一路”地区已建成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中俄原油管道和中缅油气管道四大油气战略通道,总长度超1万公里。去年,通过四大通道进口的石油和天然气分别占中国当前油气进口总量的11%和46%左右。
  三是建成面向全球的贸易网络和全球油气运营中心。亚洲、欧洲和美洲三大油气运营中心的地区影响力和话语权显著提升;通过多渠道筹措优质资源、健全运力、完善原油码头、储备库建设与经营管理,多方位确保油气采购的安全稳定。2018年,国际贸易业务掌控海外炼油加工份额3425万吨/年,油库总库容2000万立方米,加油站、航空和海上加油终端240余个,油轮19艘,累计完成国际贸易量4.8亿吨,贸易额2380亿美元。
  四是构建起涉足全球油气工程服务市场的竞争能力。海外工程技术、工程建设、装备制造业务面对油气公司投资审慎、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一些重点资源国政经局势动荡和大型EPC项目融资难等挑战,深入拓展中东优质市场,持续深耕中亚—俄罗斯潜力市场,巩固加强亚太、非洲传统市场,新签一批高附加值技术服务和总包合同。在俄罗斯、阿联酋、沙特、哈萨克斯坦等20多个国家形成了合同额1亿美元以上的规模市场,共有1300支工程服务队伍在7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物资装备出口到80多个国家,综合一体化业务实现了优质发展。
  五是培育了全球知名的品牌形象。2018年,中国石油在多个全球有影响力的品牌排行榜中排名均位居前列,稳居美国《石油情报周刊》世界最大50家石油公司第3位、《财富》杂志全球500家大公司第4位、国际权威评估机构英国“BrandFinance”全球品牌价值500强第35位(油气行业第2位),国际化经营整体实力、品牌形象和影响力位居全球同行业和国内企业前列,已成为埃克森孚、壳牌、BP、道达尔、ADNOC等国际大石油公司优选合作伙伴。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石油已成为“一带一路”地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典范。《中国石油在哈萨克斯坦开展可持续的清洁生产》和《中国石油伊拉克艾哈代布项目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实践入选商务部、国资委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优秀案例,并应邀前往联合国总部、瑞士日内瓦等重要场合交流分享,获得国际社会好评。
  截至201年年底,中国石油累计在“一带一路”地区企业社会责任履行上投入超过3亿美元,用于支持建设当地文化生活设施和上百所医院、学校等民生设施。(作者单位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际部、中国石油“一带一路”油气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