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BP如何应对双重能源挑战(图)
专家论坛

BP如何应对双重能源挑战(图)

2019/4/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4-16]
  4月9日,《BP世界能源展望》2019年中文版(简称《展望》)在北京发布。BP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向各界代表详细介绍了2040年前全球能源格局的新变化。
  戴思攀指出,这一时期,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和繁荣需要消费更多的能源,同时,各国需要更快地向低碳社会转型。这是世界即将面临的双重挑战。
  预测能源转型的演变方向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任务。任何一个企业都很难知道转型的确切路径。BP将不同的转型路径放置在不同的情景当中。“渐进转型”“更多能源”“快速转型”“逆全球化”等都是有可能出现的不同情景。
  在《展望》中,BP对于2040年前能源转型和能源结构的分析以“渐进转型”为主要背景。该情景假定政策、技术和社会偏好的演进方式和速度与近期类似。戴思攀强调:“可再生能源是史上最快渗透至全球能源体系的燃料。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贡献了一次能源增长的绝大部分。”到2040年,可再生能源将贡献世界能源供应增量的一半,并成为最大的电力来源。
  应对新挑战,固本逐新双管齐下
  在此预测下,戴思攀认为类似BP、中国石油等以油气生产为主的公司应该引起重视,提早布局。但同时他指出,企业也要清楚地知道,即使是在“快速转型”的情景当中,到2040年,油气仍然是重要的能源,仍然要满足世界能源需求的一半。
  为应对能源结构变化,BP设计了两大主要战略。
  其一,从目前来看,全世界不管是哪一种展望都指出世界仍然需要石油和天然气。为了满足巨大的能源需求,世界仍然需要投入数以万计的资金去开发新油气田。因此BP会继续投资传统油气领域,但投资方向会有所侧重。这种侧重不是选择常规油气或者非常规油气,而是从资本的角度出发,选择拥有“低成本优势”的资产。低成本优势的资产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比如说美国的致密油就属于低成本资产。因此,BP决定投资105亿美元收购必和必拓(BHPBilliton)在美国的大部分页岩资产,开发在美国陆上的致密油气。
  BP跟中国石油联合在巴西的前沿区块赢得了一些开采权,其中有些已经是高成本油田。然而BP在那些地区已经有了成熟的基础设施,可节省基建成本,均摊以后成本就不高了。
  北海地区本身就是高成本油田,但如果BP已有的基础设施能够发挥作用的话,那他的开采成本仍然是比较低的。
  其二,BP要从油气公司转型成为能源公司。
  BP作为油气公司,还会继续投资油气田的开发。2040年以后,油气产业的前景将发生重大变化。BP要适应这种变化,就要求企业不仅要有油气业务,还要发展其他业务。从多元化开始,逐渐转型为能源公司。除了油气以外,BP可以选择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生物燃料、发展陆地固碳技术,甚至进军电力行业。BP集团首席执行官戴德立也指出,随着世界能源系统不断演进,能源行业正处在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数十亿人走出贫困,驱动经济和能源需求增长,新技术对能源生产、运输和消费的方式产生革命性影响。面对这些挑战,必然需要多种形式的能源共同发挥作用。
  能源发展呈现地区非均衡态势
  在《展望》中,除关注不同能源种类对世界能源体系的影响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视角是对能源消费地区的分析。从宏观背景来看,全球经济的增长无疑是由经济繁荣驱动的,而这样的繁荣主要是由发展中国家驱动,尤其是中国和印度。
  在“渐进转型”情景下,预期全球GDP年均增长约3.25%,稍低于过去20年间的平均增速。全球经济增长最主要的驱动力是生产率的提高,这占了全球经济增长的4/5,25亿人口将脱离低收入群体。发展中国家急速扩大的中产阶级是推动全球经济和能源发展的关键力量。全球超过80%的经济增长由新兴经济体驱动,其中中国和印度占一半。而非洲地区受到持续低生产率所累,新增人口占世界的一半,GDP增长却不足世界的10%。
  戴思攀表示,中国在未来20年仍然是世界上排名第一的油气消费国。相信中国的石油企业已经看到这一点。如果中国国内能够实现更多的油气生产,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是有利的。这意味着中国的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会下降。而且大力发展国内生产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意味着资金就留在中国国内了。如果中国确实有能力以较有竞争力的方式开采国内的油气资源,这很有吸引力。
  中国的经济转型导致全球工业生产的增长引擎向一些低收入经济体倾斜: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在此期间贡献了全球工业能源需求增长的约2/3。
  未来20年,印度电力需求增长会非常迅速。印度可再生能源发展也算比较快,但是仍然不能够满足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印度也有进口天然气,但相比煤炭,天然气的成本太高,未来10至20年,印度的经济增长还需要使用大量煤炭。可以预见,这些地区的碳排放将会大幅增加。
  目前,印度人均能源消费比较低,只有欧洲人均能源消费的1/5,美国人均能源消费的1/10。而印度恰恰处在经济发展的能源需求旺盛期,需要更多的煤炭,势必会增加碳的排放。这既是印度,也是世界其他国家面临的双重挑战。(戴思攀系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张景瑜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