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云南石化精细化管理观察
专家论坛

云南石化精细化管理观察

2019/2/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2-21]1月份,云南石化公司实现开门红,加工原油91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47.4亿元,完全加工费、能耗、综合商品收率、加工损失率、综合损失率等指标明显向好……强劲的发展势头,展现出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的作用。
  制度先行,让员工不能不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想让员工令行禁止,在工作中细致耐心,完善的管理制度必不可少。
  2018年,云南石化在产品质量、生产能力、产生效益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业绩,12项经济指标全部优于中国石油炼化板块平均水平。
  时间回到2016年9月。当时,云南石化基础施工完毕,面临着从工程建设到生产运营的过渡。为了使企业快速步入正轨,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金彦江在基础管理工作启动会上的发言至今员工们还记忆犹新:“我们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基础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希望大家能按照‘高起点、高标准、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推进工作。”
  这次会议后,云南石化开始狠抓基础管理。大到整个企业生产运营的协调,小到每名员工的行为准则,都落实到纸面上,两年多时间,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规章制度。
  “去年,我们公司的用车租赁费比上年减少了428万元。公司制定了《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会同运输公司、安宁市公交集团,集中优化通勤车数量及路线。”云南石化综合办公室主任刘凤祥说,“用车只是一个例子。在运营中,我们把制度建设融入每个岗位、每项工作、每个环节,让每名员工都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具体怎么做。”
  生产部门制定的《员工绩效考核细则》,梳理细化了生产环节的每个流程,包括安全环保、工艺技术、生产运行、劳动纪律等管理内容。安全消防设备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生产区的每个角落、每个片区都有专人负责,一旦出现问题,根据规章制度马上可以找到相应的责任人和解决办法。
  “在这里,每个流程和细节都可以找到相应的文字依据,我们只有规定动作,没有自选动作。”生产一部常减压联合装置副主任工程师王耀全说。
  如今,云南石化已形成各项规章制度192项、工作流程图371项,从生产工作到业务支撑再到综合管理等部门,实现了“靠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靠制度运转”的目标。
  狠抓执行,让员工不敢不细
  在企业中,不缺各类管理制度,缺少的是对规章条款不折不扣的执行。
  投产1个月便消灭火炬排放,装置车间热供料比例达80%,污水回用率达80%,吨油完全加工费用比预算降低21元。这不仅在中国石油系统内是好成绩,从全国炼化行业来看也很出色。
  “这些成绩,与公司全体员工认真执行精细化管理是分不开的。对好的制度严格遵守,对运行过程严格控制,把每项工作都做到‘严实精细’,效果自然就出来了。”云南石化常务副总经理吴凯说。
  为把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公司强化目标先进性,提高产出压力。人事部门在设计年度绩效合同时,选取75项核心技术经济指标,每月对能耗、收率、质量、平稳率、完好率等关键指标滚动核定,将考核结果与个人绩效100%挂钩。
  “这是我们部门的‘安全作业微信群’,装置技术人员每天都要通过这个群申报作业,部门主管领导审批,严控作业数量,制定现场风险削减措施。”生产三部主任刘文打开微信,向记者展示部门内部的高效办公方式。
  不仅强化内部管理,也要强化外部管控。云南石化推行承包商单位及人员违章积分制,强化承包商管理,提出作业管理零漏洞、施工现场零风险的目标。
  安全副总监兼质量安全环保处处长李彤介绍:“我们开展手写安全承诺活动,并将责任制和个人安全承诺进行公示,接受员工监督,公司领导和机关部门领导定期到不同的联系点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内部审核……考核坚持日检查、日通报、周讲评、月综评和考核的做法,典型问题和违章及时通报,每周、每月对各单位的作业和安全管理进行量化排名。”
  经过两年多的狠抓执行,云南石化呈现出不敢不细的局面。随意走进各处室办公室和生产车间等场合,办公、生产用品摆放井然有序,员工工作态度一丝不苟。去年全年装置平稳率达到99%以上,安全环保事故为零。
  习惯养成,让员工不想不细
  精细化管理不仅仅是方法和手段,更是一种理念、文化、工作态度和习惯。
  上个月,云南石化的“流动红旗”挂在了生产二部的墙上,大家脸上都洋溢着自信的微笑。加氢裂化设备工程师许喜红告诉记者:“这面红旗在炼厂内部就是勇站排头争一流的象征,我们是为荣誉而战。”
  这是云南石化探索实施“流动红旗竞赛”活动取得的成果。公司管理层认为,只有将精细化管理与文化建设并行推进才能深入员工内心,使之成为一种可以引领员工行动、规范员工行为的自觉行为。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炼厂各部门在制度规则和强化执行时,都会注重员工的心理接受度,辅以能激发员工集体荣誉感的手段,让员工认可规章制度、认可规范要求。在绩效考核环节,对表现优异的单位和个人,除了在奖金分配上有所体现外,还及时通报先进典型和优秀案例,用以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荣誉感。
  生产部门开展“百日零失误”和“六个一”竞赛活动,以装置和班组为单位,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巡好每一次检、转好每一条线、开好每一道阀、启好每一台泵、复好每一次位、调好每一次操作,让“严细实精”的工作作风成为员工竞相追求的标准。
  经过两年多的精细化管理,云南石化实现了生产部门优质、无事故生产;管理部门高效、严细管理,加工吨油水、电、汽消耗降幅分别为22%、9%和8%,炼油综合能耗由开工初期的98.16千克标油/吨降至59.07千克标油/吨,新鲜水单耗由0.75吨/吨降至0.46吨/吨,吨油燃动费用由147元/吨降至125.1元/吨。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累计增利11.75亿元。更重要的是,通过制度管理与理念宣传,“精细”二字已深入员工内心,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部分。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正是一点一滴的积累,让云南石化驶上了一条稳健发展的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