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加拿大石油行业的困局(图)
专家论坛

加拿大石油行业的困局(图)

2019/1/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加拿大国家能源委员会发布新报告显示,西部地区的原油产量已超过现有管输能力,
  导致原油难以运送出去。加拿大《环球邮报》称,
  到目前为止,因石油生产商拒绝缴税及推迟缴税,已给政府造成数千万美元损失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15]

  加拿大艾伯塔省的油砂已成为环保人士关注的焦点。
  加拿大国家能源委员会(NEB)近日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显示,加拿大西部地区的原油产量已超过现有管输能力,导致其陷入原油产量增加却难以运送出去的窘境。艾伯塔省2019年1月起开始强制性减产32.5万桶/日,直到库存过剩的石油被消化。减产措施将按月进行审核,一旦过剩产能消失,削减数量将降至9.5万桶/日,并将持续到2019年底。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加拿大西部地区的原油日均产量为430万桶,而管输能力仅为395万桶/日。加拿大最大的石油产区艾伯塔省已使用石油列车运输,以弥补管道运力的不足。与此同时,一些陷入困境的石油生产商开始推迟缴纳市政税,一些生产商甚至拒绝缴税。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称,到目前为止,因石油生产商拒绝缴税及推迟缴税,已给政府造成数千万美元的损失,导致石油行业与政府关系紧张。
  产油大国与现实反差
  据路透社报道,加拿大目前是除美国、沙特和俄罗斯外的全球第四大产油国。但该国的日子并不好过,产油大省艾伯塔正想方设法解决储油量过剩的问题。
  加拿大未能有效解决环保人士通过堵塞石油管道来攻击石油行业心脏的问题。艾伯塔省政府表示,能源部门占加拿大国内生产总值(GDP)近11%,但加拿大的石油交易只占全球总交易量的一小部分。在艾伯塔省发布减产决定前,康菲石油和Equinor(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等大型石油公司已纷纷撤离。
  2018年5月,加拿大政府同意收购跨山输油管道,希望通过管道扩建工程,将运力扩大3倍;12月底,因其他拟议中的输油管道运力萎缩,2019年面临选举的特鲁多政府又提出,给石油行业提供16亿加元(约合11.9亿美元)的援助。
  政策失误和反复
  2006年,时任加拿大总理的史蒂芬·哈珀曾夸口称,加拿大很快将成为能源超级大国。当时加拿大日产石油260万桶,并通过管道顺利运往美国炼厂。自那以后,加拿大石油产量几乎翻了一番,管道建设却停滞不前。
  其实,保守派的哈珀和自由派的特鲁多都有扩建管道的机会。但随着反对意见成倍增加,导致因法律问题而受阻碍的KeystoneXL项目和跨山管道扩建项目“流产”。
  执政一年后,总理特鲁多提出一项旨在满足环保人士和石油工业的协议,即在批准管道扩建的同时,减少加拿大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国家碳定价计划。但这一协议引起了双方激烈的争论。当跨山管道扩建项目被叫停时,该协议也被取消。
  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部长索西表示,环境影响迫使特鲁多推动对未来的管道进行更严格的监管。
  特鲁多搁置了安桥公司关于NorthernGateway管道项目的提案。该项目将贯穿艾伯塔省北部至太平洋沿岸,可将埃德蒙顿市附近的油砂输送到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北部的基蒂马特深水港,但遭到沿线居民反对。与此同时,加拿大国家能源委员会在2017年也加大了对泛加输油管道公司能源东输管道的审查力度。
  这两个管道项目发展停滞不前,艾伯塔省只能通过购买铁路车辆来运输已供过于求的原油。2018年12月,艾伯塔省省长诺特莉在要求石油公司减产的同时,也表示支持管道建设。
  环保与管道建设的博弈
  由于21世纪初生产的急剧增长,艾伯塔省的油砂成为环保人士关注的目标。
  油砂开采过程破坏了大片土地上的树木和植被,环保主义者曾试图通过艾伯塔省能源监管机构阻止该行业的扩张,随后又提出了新战略,即反对管道建设。
  2011年,泛加输油管道公司KeystoneXL项目的反对者在美国白宫抗议,以寻求关注,当时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5年拒绝了这项计划。赢得了公众舆论支持的环保人士也赢得了这场环境与管道建设暂时的胜利。
  投资者信心缺失
  2017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通过了KeystoneXL项目,但随后几个月,法院裁定美国和加拿大政府未能妥善履行职责,KeystoneXL项目和跨山管道扩建项目又再次回到监管状态。
  KeystoneXL管道项目和跨山管道扩建项目的反转再反转,导致各大石油公司开始质疑在加拿大的投资,最终结果是纷纷撤资。
  加拿大钻井服务商CWC表示,主要担心其他国家将继续生产原油,而加拿大将因各种掣肘被抛在后面。这是一场加拿大自己制造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