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昆仑能源新疆伊犁新捷公司高质量发展纪实
专家论坛

昆仑能源新疆伊犁新捷公司高质量发展纪实

2018/12/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福气”临门伊犁美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2-14]
  12月8日,看到昆仑能源有限公司新疆伊犁新捷公司(简称伊犁公司)的巡检员李光伟走进伊宁市新茂业国际购物中心日常巡检,商场经理陈敏立刻关切询问:“李工,今年供气形势怎么样,我们商场不会用不上气吧?”李光伟笑着答道:“您放心,我们公司早做好准备啦。”
  伊犁公司现已成长为伊犁地区最大的燃气企业。截至今年10月,伊犁州2市8县已敷设城市中压管网220公里,庭院小区管网425公里,开发工商业用户345户,累计23万户居民用上了天然气,天然气居民用户占比达95%以上,成为全疆气化率最高的地区。
  不辱使命彰显央企担当
  公司成立短短9年,伊犁河谷大部分地区已实现从“柴煤时代”到“天然气时代”的跨越。
  回想起伊犁公司创业之初的日子,现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张行军感慨地说:“公司能有今天的发展,得益于2009年自治区气化新疆的战略部署。当年6月项目部成立,临时租来的两室一厅既当办公室又当宿舍。项目部8个人连续奋战,跑项目手续,盯工程现场,搞拆迁协调。大家抱成团,铁下心,撇开家,拼了命也要把管线早日建成!”
  仅用了23个月,霍尔果斯—伊宁市72.9公里长输管线就建成了。这条燃气“大动脉”先后穿越沙漠和农田33公里、大小河流18处、沥青和砂石道路21处、铁路1处……数据背后饱含了开拓者们的艰辛和汗水。
  回想通气时的情景,伊宁市润丰小区居民李秀芳阿姨仍兴奋不已:“2011年11月5日那天,我家是伊宁市第一户点火通气的,家里来了很多政府官员和媒体记者,感觉就像过节一样。有了天然气,再也不用楼上楼下背着罐子换气了,每年能省好几百块钱呢。这不,家里连洗澡都换成燃气的了!”
  乘势而上打造绿色走廊
  今年9月15日上午,迄今世界上首次且行程最长的“中国—欧洲国际交通走廊”天然气发动机燃料汽车拉力活动车队由伊犁州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开启在哈萨克斯坦的行程。车队出境前,在伊犁公司“国门第一站”——霍尔果斯振兴路加气站进行补液及休整工作,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车队成员纷纷为伊犁公司先进的设备设施、专业的加气操作和优质服务点赞。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伊犁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这也为伊犁公司参与建设绿色能源交通走廊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我在这个站加气6年了,‘油改气’以后,每个月能省1000多元呢。”特克斯安达出租车公司李师傅说。特克斯加气站毗邻G577国道,是八卦名城特克斯县首座加气站。加气高峰时段,这里一天要接待500多辆各类重卡车、公交车、出租车和私家车辆。“我这重卡车装了12个气罐,加一次气可以跑六七百公里。新捷加气站价格实惠,服务好,气耐烧,我们全车队都爱来这加气。”新疆玛纳斯车队的苏师傅说着竖起了大拇指。
  如今,伊犁公司投运的22座加气站,覆盖了州内主要高速公路、国省道及市区交通要道,为广大汽车用户送去经济环保的清洁能源,为每年25%高速增长的燃气车辆提供保障,为打造“一带一路”经济带枢纽区域的绿色交通走廊提供优质服务。
  民生至上助力绿能革命
  伊犁州因煤炭资源丰富,传统能源消费结构以煤为主。当地政府大力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发展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伊犁公司紧跟政府能源供给侧革命步伐,在2010年6月签订了30年《燃气特许经营协议》,凭借实力和信誉,一举拿下整装市场。结合市场需求及民生保障职责,公司科学规划用气布局,多气源保障用气,为伊犁州更多用户送去“福气”。
  今年4月,霍城县新城区集中供暖项目通过了燃煤锅炉供暖方案。得知消息后,伊犁公司总经理王新建第一时间联系霍城县政府,介绍燃气锅炉的环保和经济价值,几经周折,最终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项目投产后,日均用气量达4万立方米以上,是伊犁河谷规模最大的燃气锅炉。据测算,该项目一个供暖季将使用天然气约600万立方米,可替代燃煤约1万吨,减排效果显著。
  此外,伊犁州友谊医院等燃煤锅炉改造项目,以其巨大的环保经济价值,日益树立起伊犁公司推动伊犁州绿色能源革命的金字招牌,吸引了全鹿制药、霍城江苏医院等大型客户签约燃煤锅炉改造项目。而公司在全国天然气资源紧平衡态势下的保供机制,也为打造“宝石花”响当当的金字招牌赚得了民心。
  7年来,伊犁公司已为伊犁河谷输送5.3亿立方米天然气,替代煤炭资源88万吨,减排92.4亿立方米废气及2.64万吨烟尘。而公司也从项目之初的8人发展为一支400人的专业化燃气队伍,年供气量由2000万立方米增长至过亿立方米,累计创造了3亿余元的利润,在市场开发中不断优化市场结构,实现了高质量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