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出行变革重新定义材料
专家论坛

出行变革重新定义材料

2018/10/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绿色环保汽车轻量化材料开发初见成效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17]
  核心阅读:在9月20日召开的第二届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除了主流车企宝马、特斯拉、吉利、北汽新能源、比亚迪等公司带来新能源汽车外,百度、美团等企业也纷纷列席,带来了无人驾驶巴士、无人配送车等产品。汽车行业正经历一场颠覆性的变革,未来出行趋势将电动化、智能化。
  出行趋势的变化不仅改变了汽车工业,而且重新定义了汽车零部件材料的功能和要求,对于上游车供材料企业来说,产品链正在向更加环保、轻量、定制化的方向发展。
  通常来说,让汽车变得更轻有两种方式,一是改变结构设计,二是选用新材料。后者显然更简单一些,尤其是选择能够替代传统金属的塑料轻质金属材料。目前,主流的车身轻量化材料主要还是集中于提高铝合金和镁合金的用量。比起全部使用传统的高强度钢,可以有效减重30%~40%,且技术十分成熟。很多高端车型甚至已经实现全铝车身。
  相比起来,塑料虽然在许多汽车部件,如保险杠、冷却风扇、暖风管道等部件上应用,但使用比例仍略显不足。目前,发达国家生产一辆汽车的塑料用料占比为15%左右,未来10年可能会整体提升至20%,而我国汽车平均塑料用料比重在10%左右,未来大有可为。
  汽车行业已经成为塑料需求增速较快的领域。据市场资讯机构MarketsandMarkets预计,2018年全球车用塑料市值有望由2012年的216.16亿美元增至461.12亿美元,消费量由2012年的710万吨增至2018年的1130万吨,2013~2018年需求复合年增长率达13.4%。这些数据的增长得益于汽车销量的稳定增长和塑料性能的提升,应用主要集中在聚丙烯(PP)、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ABS)材料、聚乙烯(PE)、聚氨酯(PU)、尼龙(PA)、聚碳酸酯(PC)等。
  以风头正盛的新能源汽车为例,其电池续航能力是关乎存亡的重要指标。对车企来说,一方面要提高电池性能,另一方面要让汽车轻量化。数据显示,汽车重量每减少10%,燃料经济性可提高5%,使用塑料制品的新能源汽车能跑得更远,因此车企对车用高强度、抗冲击塑料的需求不断增大。
  未来出行的智能化,以及购买者对外观需求水平的提升,对塑料的重量、强度、耐磨性、耐高温等传统性能提出更高要求;同时,对塑料环保性能的要求也越发严格,主要集中在对挥发性有机物(VOC)的要求上。
  以聚丙烯(PP)为例,其在车用塑料中的占比达到60%。随着汽车性能的不断更新,PP改性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在汽车上的应用范围也将不断扩大。车用改性塑料散发物质主要来源于原材料(树脂、添加剂)、加工过程(氧化、剪切作用)和成型过程(注塑温度、压力)等。因此,车用改性塑料生产厂家对原料的环保要求会越来越高,为上游石油化工企业提供产品研发方向。
  近年来,中国石化主动拥抱“四个革命”,特别是“电动革命”和“绿色革命”,启动绿色环保汽车轻量化材料开发项目,顶替进口,突破关键技术,应对石化产业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