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财经观察:油价上涨让埃及经济雪上加霜
专家论坛

财经观察:油价上涨让埃及经济雪上加霜

2018/10/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0-17]近期,国际油价不断攀升,目前每桶已超过80美元。对于正在实施严格经济改革计划、财政本就捉襟见肘的埃及来说,不断上涨的油价无疑是雪上加霜,不仅增加财政负担,也对民生和经济多方面造成负面影响。
  据埃及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2017年埃及共花费52亿美元进口石油。埃及总统塞西在参加军队组织的一次研讨会上指出,埃及政府正努力为国内消费和发电厂运营提供足够能源,但不断上涨的油价将对埃及财政带来巨大压力。
  “埃及财政预算是基于油价在每桶65美元到67美元制定的,因此当油价超过每桶80美元就会给财政带来巨大负担。”埃及经济和金融专家瓦利德·贾巴拉说。
  2016年埃及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协议,埃及将实施包括削减补贴、增加税收和埃镑汇率浮动等措施的经济改革,以减少财政赤字。作为鼓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在3年内对埃及发放120亿美元贷款,目前已发放80亿美元。
  能源补贴是除石油进口之外埃及财政一项重要支出。据埃及财政部长马伊特介绍,2017-2018财年(2017年7月-2018年6月)埃及能源补贴预算为61.4亿美元。
  为减少赤字,今年6月埃及政府取消了部分能源补贴,国内能源价格随之提高66.6%。埃及政府还计划在2019年取消对除丁烷气外所有石油产品的补贴。
  在埃及2018-2019财年预算中,财政赤字占GDP的8.4%,低于2017-2018财年的9.8%,能源补贴也减少至50亿美元。但分析人士认为,油价上涨之后势必会对埃及减少赤字的计划造成影响。
  贾巴拉指出,政府需要其他财政来源以弥补因油价上涨造成的财政赤字。但埃及政府不太可能再增加税收,因为“市场已经不能再承受任何加税了”。
  埃及石油管理总局前副局长萨拉赫·哈菲兹说,石油价格上涨加上埃及实行的能源补贴政策有可能继续加大财政赤字。但贾巴拉预计埃及天然气实现自给之后会为财政节省20亿美元,将有助于弥补财政赤字。
  据哈菲兹介绍,近来油价上涨的原因主要是政治性的。他指出,伊朗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也是重要产油国,美国制裁伊朗限制其石油出口影响了市场上的石油供给。
  油价上涨对埃及民生产生的影响不容忽视。据开罗市民马哈茂德·富利介绍,在油价上涨和政府减少补贴之前,他加一箱油只需要大约90埃镑,而现在一箱汽油价格已经超过300埃镑。如果油价继续上涨,再加上2019年政府将取消能源补贴,他预计明年一箱汽油将花费超过500埃镑。
  “这意味着明年我每月油费将超过2000埃镑,而很多开罗人每月工资还不到2000埃镑,”富利说,“不仅是油费,其他物价也将会继续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