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半年运行平稳
专家论坛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半年运行平稳

2018/10/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自3月26日上市交易以来,虽然国际油价跳涨远超预期,
  中国原油期货仍于9月顺利打通全流程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16]

  石油仍然是现今最重要的传统能源之一。
  核心阅读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半年来,无论是成交量、持仓量、境内外企业及机构参与比例,还是价格发现功能发挥,都取得了明显进步。良好的市场环境也吸引了更多的企业和机构进入中国原油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和资产配置。有关专家表示,在市场各方的积极参与和交易所的有效引导、监督下,中国原油期货将成为反映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原油供需关系、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价格基准。
  近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主办的2018年能源大转型高层论坛在京举行。会议邀请有关专家、院士等围绕“能源转型”等话题进行发言讨论。石油作为现今最重要的传统能源之一,在会上受到大家关注。
  中国石化联合石化市场战略部副总经理王佩表示,中国原油期货作为中国新的合理的定价机制的重要探索,挑战与机遇并存,目前运行平稳,已超过阿曼(Oman)成为全球第三大原油期货。
  中国原油期货3月26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截至目前已半年有余。8月8日,中国原油期货的成交量达到新高41万手(双边),单边20.5万手,超过原先排名全球第三的阿曼原油期货。9月7日,中国原油期货完成了首次交割,顺利打通全流程。9月25日,中国原油期货大幅跳涨,主力1812合约一度站上550元/桶关口,刷新历史新高,单日涨幅超过3%。
  去年,WTI原油期货的平均日成交量是123.5万手,排名全球首位;布伦特原油期货的平均日成交量是89.7万手,名列全球第二;阿曼原油期货的平均日成交量是5852手,名列全球第三。
  “中国原油期货尽管和WTI和布伦特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成交量攀升非常快,就当前价格走势来说,中国原油期货整体运行比较平稳。”王佩表示。
  “从长远看,美国WTI原油期货的金融属性越来越强,重新巩固了它作为全球基准油的地位。”王佩指出,布伦特作为全球两大基准油之一,由于其代表的欧洲区域的原油现货产量、加工量和需求量都在萎缩,已不足以支撑它的正常运行。
  与此相对应,2017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国内原油进口的改革不断加快,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出台自己的原油期货成为一种必然。
  第一次交割对中国原油期货来说十分重要,进行实物交割,才能真正实现套期保值的功能。9月7日,中国原油期货SC1809合约顺利交割,交割量共计60.1万桶,完成交割后业务流程已全部走通,功能发挥效应逐步显现。
  未来的流动性也很关键。目前,中国原油期货成交量增长较快,但基本是国内企业参与,国际石油企业和机构参与者仅占15%左右,壳牌、高盛等知名企业还未入场。王佩表示,中国原油期货如何打造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开放平台,吸引更多国际资本入场,是很重要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