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发挥多元优势积极应对外资竞争
专家论坛

发挥多元优势积极应对外资竞争

2018/8/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7-15]随着成品油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国家正式取消对外资连锁加油站的相关限制,各经营主体深度参与竞争,再平衡区域扩大零售稳量压力巨大。这些品牌化、连锁化、大型化的外资加油站,配套功能齐全、现场服务人员充足,兼具低价资源优势,市场影响力不容小觑。
  面对挑战,中国石化销售企业应强化竞争意识,积极应对资源供过于求、经营主体多元化、市场占有再平衡的新常态,发挥规模化优势、一体化优势、差异化优势、品牌化优势,进一步巩固扩大市场份额,在市场再平衡中坚决维护中国石化的主导地位。
  发挥规模化优势。作为全国最大的成品油销售企业,中国石化拥有在营加油站3万余座。各销售企业应利用遍布全国的加油站网络优势和加油卡一体化系统优势,改变同质化竞争,打通“一卡在手,全国优惠”和“贷款加油”服务功能,实现与对手的升维竞争格局。
  发挥一体化优势。各销售企业应紧扣油品竞争主旋律,拓展油非互动边界,推进服务功能与油品经营高度融合;快速打造综合服务体,充分挖掘加油站网络潜力,丰富完善服务业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根据不同的油品种类、地理位置、竞争程度,合理选择赠送商品的品种、品牌和赠送方式,改善客户体验。
  发挥差异化优势。各销售企业要继续以卡锁户强化营销,巩固提升核心竞争力。结合客户需求、市场环境、竞争态势,通过网上营业厅、微信公众号、APP客户端等线上平台,灵活开展加油卡线上与线下专项组合营销,在竞争激烈区域完善加油支付方式,促进互联网新业务发展;深化交叉营销,积极拓展跨界增值服务项目,开发多维度、全方位的会员服务模式,增加客户黏性。
  发挥品牌化优势。各销售企业要借鉴外资企业经验,在油品领域加大高标号汽油推广力度,在非油领域做强自有品牌,巩固环保产品市场领先地位。同时,还要强化品牌宣传推广,打造“人·车·生活”生态圈,规划品牌整体发展战略,明确品牌定位,制定未来三至五年品牌发展方向和品牌架构,塑造品牌核心力量,强化品牌认知与消费认同。
  面对外资石油企业的竞争,销售企业应坚决贯彻集团公司“以市场份额不降低为目标,坚决打好油品销售市场攻坚战”的战略要求,结合对手策略、客户需求,综合运用好价格、营销、服务、品牌等手段,以竞争的姿态应对市场竞争,用市场化的手段解决市场问题,牢牢掌握市场竞争主导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