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页岩油或将左右油价走势
专家论坛

页岩油或将左右油价走势

2018/4/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4-18]事实上,页岩油未来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在美国,如何寻找新“甜点”,以及低成本开发非“甜点”区域,是页岩油未来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主力井和加密井之间的井间干扰等技术问题也有待于破解与优化;国际油价的回暖和页岩油开发活动在各个页岩区的扩散导致工程技术服务成本预期上涨,或将给页岩油的开发效益带来不利冲击。而在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由于在地质条件、开发技术、工程服务、基础设施和市场环境等诸多方面与美国存在较大差异,未来产量增长可能相对缓慢。但总体来看,美国引领的页岩油发展已进入技术稳步完善、投资重新回暖、范围逐步扩大、管理不断优化的新阶段,2018年仍将对全球原油市场供给及国际油价走势产生较大影响。
  与欧佩克和俄罗斯等传统产油国由政府或国家石油公司主导油气生产经营不同,美国页岩油发展依靠的是完全市场化的运作机制,在国际油价和开发成本等条件共同作用下产生的利润水平是页岩油产量的决定性因素。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WTI)和布伦特两种国际基准价格进入2018年后均稳定在60美元/桶以上区间,为平均单桶原油完全成本已降至50美元左右的美国页岩油创造了“大干快上”的有利时机。由于美国页岩油发展完全依靠市场化运作机制,现阶段较丰厚的利润水平决定了页岩油产量可能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或将抵消欧佩克和俄罗斯等传统产油国“协议稳产”对油价的支撑效果。
  在极端情形下,如果页岩油产量持续大幅增加,欧佩克和俄罗斯等传统产油国或将被迫放弃减产协议,并将油气出口策略由“在相对较高的价格区间内通过稳定原油供给获取收益”转向“在相对较低的价格区间内通过加大原油供给获取收益”,即开启低价争夺市场份额的“零和博弈”(博弈论的一个概念,指参与博弈的各方,在严格竞争下,一方的收益必然意味着另一方的损失,博弈各方的收益和损失相加总和永远为“零”,双方不存在合作的可能)模式,将使国际原油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状况,并导致国际油价出现新一轮的大幅下跌。但从完全市场的角度分析,2018年美国页岩油开发加速也将大幅提升各个页岩区工程技术环节的服务价格,造成页岩油平均单桶原油完全成本的增加,客观上将降低石油公司的收益水平;一旦石油公司的收益降至某一区间,页岩油产量增长也将随之放缓或停止,在欧佩克和俄罗斯等传统产油国维持减产协议的背景下,全球原油市场和国际油价也将进入新的平衡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