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德国推动节能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政策法规

德国推动节能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2008/1/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ĽIValign=center>
中国石油装备制造业问鼎全球技术顶峰
   [经济参考报2007年11月20日] “我主持过很多技术和产品鉴定会,但今天是我兴奋的一次,能为这台当今全球最先进的特深井陆地石油钻机做出厂验收,对我来说,机遇难得……”这是年近七旬的我国石油钻机行业资深专家钟树德在11月15日举行的1.2万米特深井陆地石油钻机出厂验收大会上的一段开场白。
  这一天,由中国石油集团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2万米特深井陆地石油钻机通过出厂验收。钟树德显然十分激动,他说:“1.2万米钻机的研制成功,打破了国外高端装备技术对我国的长期封锁,填补了国内空白,是我国石油钻井装备开发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核心部件基本实现国产化
  11月15号,一个阴雨蒙蒙的冬日,记者来到宝鸡石油机械厂的钻机试验井场,看到了1.2万米钻机的主体结构——在12米高的巨型四方底座上挺立着一个52米高的K型结构井架。而就在它旁边10余米处,挺立着该厂在2005年12月研制成功的我国首台9000米超深井石油钻机。
  “从外观上看,1.2万米钻机和9000米钻机结构非常相似,但由于它们钻井的深度不同,所以很多关键部件的配置和制造都需要投入很大力量进行重新研发。”宝鸡石油机械厂总装成套分厂的厂长马一平指着1.2万米钻机告诉记者,“两年前,虽然我们已自行研制了9000米钻机;但1.2万米不仅对中国的专业人员是个挑战,就是在世界上也是个难以攻破的难题。”
  据了解,在此之前,全球仅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生产过一台1.2万米模拟控制的直流电驱动钻机,而且这台20年前生产的钻机无论是系统配置、技术参数,还是操控性能,都与我国研制的这台1.2万米全数字化交流变频陆地钻机有很大差距。
  “我国自行研制的这台1.2万米钻机,其最大亮点就是国内外最先进技术的集成。”马一平告诉记者,这台钻机中除了柴油发电机是引入美国卡特彼勒公司的产品以外,其它关键部件均为我国自行研制,核心部件基本实现国产化,而这种特深井钻机技术的自主研发在我国实现了多项重大突破。
  据马一平介绍,钻机的总体技术方案和集成技术研究,不仅在国内属独家拥有,就是在国际上也属领先水平;钻机首次研发了承载能力为900吨的井架、底座,实现了低位安装,靠绞车的动力整体起升;首次研发了6000马力超大功率绞车,具有高可靠性和良好的经济运行性;首次研发了承载能力900吨的天车、游车;首次研发了承载能力900吨、能够适应零下40摄氏度要求的大钩和吊环;首次研发了承载能力675吨、适应零下40摄氏度要求的水龙头;首次研发了承载能力720吨、耐低温的死绳固定器……同时,该钻机所配2200马力高压泥浆泵易损件的可靠性研究、专用交流变频电机研究也取得了重大突破。
  被“逼”出来的世界创举
  为什么要研制像1.2万米钻机这么高端的石油钻井装备技术?面对记者的提问,宝鸡石油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泽用一句简短但却意味深长的话回答说:“1.2万米钻机是为了满足我国对深层油气资源勘探的需求、提高我国石油钻井装备的研制水平和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而开发研制的。”
  之所以用“意味深长”来形容张永泽的回答,是因为研制1.2万米钻机实际上迫于现实需求与客观情况的矛盾,是个被“逼”出来的选择。张永泽告诉记者,一方面,我国油气资源经过几十年的勘探开发,目前地下浅层和中层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程度已较高,而深层、超深层、特深层的油气资源,由于受到钻井装备的制约,目前还属于相对陌生的领域。而全球油气资源的日趋紧张以及日益高涨的对油气资源的强大需求,要求我们必须要打破技术瓶颈,向更深的地层要能源。
  “另一方面,石油钻采装备作为国家一项重要的战略装备资源,如果缺乏自主技术,单纯依靠其他国家的技术资源,也是不现实的。”张永泽话锋一转,严肃地说,“长期以来,国外高端石油装备技术垄断国内市场,而且对我国变相实行封锁,他们以令人难以承受的价格或是各种理由拒绝向我国供货。所以我们意识到必须依靠中国自身的实力进行研发,只有这种自行设计、自主研发的产品才能够真正保障我们国家的能源安全,才能够保障中国在国际石油装备行业的话语权。”
  钟树德的观点与张永泽不谋而合。钟树德说:“石油钻机是石油工业重要的装备之一,它的研制水平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在国际舞台的话语权和整体形象。此前,我国在特深井钻采装备上长期受制于发达国家,他们不仅开出了相当于我们自行制造成本两倍的价钱,而且交货期很长,实际上就是不愿意给我们提供这样的产品。”
  为此,在中国石油集团的大力支持下,2006年“1.2万米钻机”被列入国家“十一五”863计划重大项目——《先进钻井技术设备》重要课题。而在此前一年,钟树德就同国内几位石油钻井和石油装备领域的资深专家投入到了这个项目的研究及方案设计工作。
  石油装备从生产大国走向强国
  由于劳动力廉价和能源资源价格较低,中国已成为“世界工厂”,特别是在汽车、纺织、服装等诸多领域,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似乎是低价、低档、低质的代言。
  “长期以来,石油装备行业面临同样的困扰。”钟树德说,“全世界一半的石油钻机都在中国生产,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石油钻机的生产大国,也是石油装备生产大国,但还远远达不到强国的技术水平。”
  在钟树德看来,我国石油装备行业与世界强国水准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因为长期以来缺乏高端产品,产品的总体方案优化不够;二是缺少自主创新,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追赶,往往是看到国外研制出了什么产品,然后拿回来稍加改动为我所用,而不习惯自己为全球行业的进步作出原创性的贡献;三是关键设备的质量和可靠性还达不到国际水准的要求。
  “但1.2万米钻机的研制成功,让中国石油装备制造业看到了新希望。”钟树德说,“1.2万米钻机的研制成功,不仅提升了我国在国际油气资源勘探市场的竞争力,还使我国这个石油装备制造大国达到石油装备制造强国的水平。”
  钟树德说:“首先,我国第一台特深井钻机问世,将大大提升宝鸡石油机械公司的品牌价值,同时加大中国石油装备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其次,从全球油气资源的稀缺程度可以预料,1.2万米钻机无疑意味着一个可观的商业前景,它不仅可以满足陆地特深井勘探和开采的需要,也可以应用到海洋钻井平台对深海油气资源的勘探和开采中,中国产品将以最好的性价比赢得世界的尊重,这也是一个制造业大国走向强国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