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2008年2月1日俄罗斯原油出口关税将达到历史最高
政策法规

2008年2月1日俄罗斯原油出口关税将达到历史最高

2008/1/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央视《经济半小时》2007年11月10日] 国家发改委从11月1日上调了国内成品油价格,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了500元,那么这次调价能否缓解国内成品油供应的紧张局面?我们今天采访到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 
   记者:“刘司长,你好,像上海、深圳前段时间面临这个油品供应紧缺这样一个现象,那么这其中的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刘振秋司长:“第一个背景就是国际市场油价今年以来大幅度上涨,这样就使我们目前国内成品油的目标价格要远远低于正常合理的水平,一定程度应该说挫伤了生产者的积极性。另一个就是国内供求的矛盾现在越来越突出了。主要是一些地方炼油厂,加工原油量大幅度的减少,由此造成了国内成品油,其实也主要是柴油出现了硬的缺口。”
   记者:“那我们这个价格调整为没有选择更早一点的时间呢?”
   刘振秋司长:“这个价格的调整应该说,不能光看一个方面了,需要统筹兼顾到我们社会的各个方面。今年以来我们其实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说一到九月份,我们的这个CPI,也就是物价指数上升了4.1%,已经超出了我们年初的控制指标,就是通胀的压力是比较大。那么在这个情况下,我们还是想努力地保持这个国内成品油价格以及其它的价格的水平的稳定。”
  记者:“那么你看到一些地方的液化石油气也在有一定程度的上调,那么这个是不是跟国际原油价格也是有一定的关系?”
   刘振秋司长:“我们规定是这样,就是说液化气的价格跟成品油价格标准品价格应该是0.83到0.92这个比价关系,那么这次调整以后,我们等于说汽、柴油价格调了500块钱,液化气价格也应该比过去提400块钱左右。”
   国际油价上涨的同时,国内部分地方陆续出现了柴油供应紧张的情况,那么,11月1日国家发改委上调了成品油价格之后,国内的柴油供应是否好转了呢?
   11月1日凌晨起,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均按国家规定调整了零售价格,那么现在价格调整以后的汽柴油是否完全敞开供应呢?记者拨通了北京市市区多家加油站的电话,记者了解到,对于柴油的供应,加油站或多或少都存在一定的限制。除了北京,山东、河北等多个城市,都面临着同样的状况。
   加油站为什么会限制供应呢?一位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柴油供应量非常有限,像他们这样规模的加油站,公司每天只给他们提供15吨左右的柴油,为了尽可能的保证油站不断油,所以要对每一辆车进行限量的控制。
  记者:“那么在成品油价格上调以后,也出现了油品供应限量这种情况,那么到底是目前供应量不足还是我们价格上调依然没有到达合理的水平?”
   刘振秋司长:“其实你说这两方面都有,但是现在更多还是供应量不足,我们现在算下来,跟国际市场上大概,目标价格应该还差着1500块钱左右,那么对调500块钱,价格对生产者刺激作用应该说是有的,但是他是有一定的限度的,昨天刚刚从江浙沪开完会来,给我个人的总的印象供求矛盾依然偏激,但是较调价前已经大为有所缓和了。”
  记者:“那么国家会不会进一步的采取措施来保证一个充足的供应呢?”
   刘振秋司长:“第一个就是敦促两大石油公司开足马力努力的增产成品油,第二个就是要提高这个负荷率,提高收益率,尽可能多产成品油,第三个就是这个从多渠道组织资源来保证国内的供应,这包括尽可能减少出口,把这个资源都留在国内,必要的时候,是不是也可以考虑,进口油来保证国内资源的供应。当然从长远看可能更重要是承担勘探油开发啊,及时的更多的建一些把加工炼油厂把加工能力提起来,这是长远的问题。”
 
  记者:“那么我们也知道国际原油价格达到98块6美元这样一个历史高位,可能突破每桶100美金,这是否也意味着国内成品油价格也会继续往上攀升呢?”
   刘振秋司长:“那么我理解你说这话的意思就是国内的油价的压力是不是更大了,这是不可否认的。但是从近期看,我觉得应该还是要把这一次调价逐步(稳定),给社会上,给生产企业有个逐步接受和消化的过程。”
   从2005年以来,国内已经对成品油价格先后做过9次调整,其中,有两次降价,其余7次都是涨价。这个过程中,就拿最常用的93号汽油来说,价格从3.92元一升,一直涨到了5.34元一升,涨幅达到了36%。接连上涨的油价也给一些企业增加了巨大的成本压力。
    记者:“其实我们在采访中高兴得看到一些运输企业物流公司,然后他们自己已经非常积极、自发的提倡起来开源节流,然后这是否在给我们透露着这样一种信息?”
   刘振秋司长:“任何事情都有利弊两个方面,当然我们不希望油价很高,但油价很高的时候及你也要积极面对去一些措施,可能一方面促进节能,整个社会节能意识的提高,另外也可能会带来我们节能技术的大发展。”
  记者:“那么你知道近期财政部已经向地方下达了一些油补的资金,国家还有没有进一步的措施呢?”
   刘振秋司长:“其中一个很重要就是对于这个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一个补贴这么一个机制,比如现在财政部发出一个通知要求在11月20号以前一定要把这个补贴落实到补贴对象的手里头。那么现在的补贴呢,大概有这么六个行业是有补贴,主要包括农业、林业、渔业、包括远洋渔业给补贴,城市公交还有农村客运,这都是给补贴。包括出租车。”
   记者:“那么国家还会在其他哪些方面采取措施来缓解这个高油价带来的压力呢?”
   刘振秋司长:“就是替代能源发展,我们去年的这个风电那么已经达到了260万千瓦的装机了,一年增长超过100%,这是历史上所没有的。包括我们的秸秆,垃圾发电都有了很大的发展,所以说这两年应该说是我们发展可再生能源最好的时期。”
   半小时观察:最担心的不是涨价
   刘司长还特别强调这一点:要大力倡导节约,逐步改革完善资源产品价格,包括石油价格;使得价格能够反映供需状况和资源稀缺程度,利用价格促进节能。
   其实,高油价所造成的不仅仅是有车一族和物流公司的心理恐慌,更重要的是它警告我们: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除非人们找到替代能源,否则高油价将不可避免地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
   原油价格的上涨也为我们的石油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不要再一味责备伯克南减息了,他们称伯克南减息导致贬值的投机性美元涌入原油市场,推高了油价。这种责备毫无意义的。你要么更具战略性投资眼光,要么你就高价进口原油,成为“油奴”。仅靠垄断石油供应而赚取涨价的那点差额,仅靠政府的上百亿补贴,永远成为不了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更成不了受人尊敬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