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15项石化行业标准明年开始实施
政策法规

15项石化行业标准明年开始实施

2008/1/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ĽIValign=center> 
 
   [中国石油报2007年11月9日] 截止到11月7日,备受打孔盗油分子侵扰的港枣成品油管道,已平安度过78天。负责管道守护的管道公司济南输油分公司人员介绍,这是管道全线装上了管道泄漏监测系统,加大了管道巡线密度的结果。技防措施的研制者为中国石油管道研究中心。近期该条管道将安装中心研制的光纤预警技术和管道声音检测预警系统,管道预警实现多保险。
  研究中心作为中国石油唯一的管道科技研究中心,多年来,坚持科研服务生产,走国际合作之路,创国际一流中心,形成国际先进、国内领先、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人特我优的技术构成,在油气管道的22个专项研究方面均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油气储运工艺、管道完整性、管道化学、管道信息经济四大技术领域独领风骚。
  研究中心以油气储运工艺研究为核心技术,充分发挥在原油流变性、多蜡原油改性、改质管道输送等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先后开展了东部管网低输量运行、兰成渝成品油管道建设运营技术创新与应用、东部管网冷热油交替输送工艺等系列技术及应用研究,集成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HOPS软件,为管道投产运营增输、东部管网俄油顺序输送、大修改造等重大项目提供了科学可靠的技术支持;先后建成具有国际水平的蜡沉积模拟实验室、亚洲规模最大原油环道试验基地,以及设施齐全的原油流变学及管输工艺、原油、成品油、天然气检测和节能检测等实验室,通过国家认证和国家实验室认可,形成了配套齐全、技术领先、公正权威的油气储运工艺技术研发架构。
  研究中心把管道完整性作为科研攻关方向,对已有技术及资源优势进行优化整合,实行矩阵式管理,率先建立了国内第一套完善的管道完整性管理体系。APDM数据模型的管道完整性数据库在国内首创,首次系统解决了完整性管理循环关键技术。中心建立了国内第一套系统的管道完整性管理知识培训体系,使完整性管理体系与QHSE管理整合,奠定了管道公司完整性管理在国内的领先地位,先后开展了管道完整性管理体系、管道完整性管理数据库支持、缺陷监测与评价、站场完整性管理、管道腐蚀与防护、管道泄漏监测及安全预警系统等技术研究,在忠武管道、涩宁兰管道等4000公里管道,开展了数据恢复技术准备和启动工作,并在多条管道进行培训、应用推广。
  在管道化学领域研究取得新进展。研究中心围绕东部管网超低输量,科研人员深入一线,开展降凝剂及其复配与应用技术研究,为东部管网长期低输量运行提供有力的安全技术保障。自主研发生产的EP-W、EP-A、EP-O、EP-S系列减阻剂,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由国外极少数公司垄断的局面,研究成果获得国家、中国石油多项称号,被列入保护技术。管道加剂输送技术也走在了国际前列。中心自主研发生产的原油减阻剂,完成了庆铁线的减阻增输任务。
  信息经济与规划研究为管道提供有效的信息经济支持。中心针对我国东部管网大修改造项目,开展了系列配套技术研究。管道泄漏检测及安全预警系统研究成果应用后,有效遏制了打孔盗油案件的发生。近年来,中心先后完成管道公司“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研究、管道建设项目投资效益评价体系及软件开发、跨国长输油气管道管理模式研究、高寒地区油气管道建设及运行技术信息研究、涩宁兰输气管道工程项目后评价研究,配合东部管网大修改造、管道完整性管理等重大项目开展了大量的信息搜集整理、分析跟踪,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技术支持,被管道业界称为安全环保技术的“侦察兵”。   截至10月底,研究中心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3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1项,国家级新产品2项,申报专利84件,成果转化率在全国石油行业居于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