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政策法规

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2023/3/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3-2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这为建设新时代低碳、绿色、高效、安全的新型能源体系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加快规划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战略举措,是提高能源领域生产力、优化生产关系的统一,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对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
  加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前瞻性思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对能源领域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系统观念,对能源安全发展进行了系统谋划,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实现了能源体系的历史性变革和系统性重塑。新型能源体系是建立在原有的能源体系基础上,是在现存的能源体系中融入了新要素,形成新的系统结构和功能,是对旧能源体系的有序替代。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需要以系统观念去认识其本质,进行前瞻性思考。时间上,要透过历史看现实,正确处理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在系统把握能源总体发展趋势的前提下,统筹思考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将中国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去加以审视和谋划,以增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加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全局性谋划。新型能源体系由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系统要素构成,具有层次性、整体性特征,与外部相关系统存在交互性。新型能源体系内在特征决定了其建设必须立足于系统的内外部环境变化,强化顶层设计和全局性谋划的有机结合。着眼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能源资源,统筹协调中央与地方关系、政府与市场关系,制定科学的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路线、方针、政策,以增强其建设方案的可行性。新型能源体系既是现代化国家产业体系战略布局中的一部分,也是国家经济体系建设中的一部分,具有其自身的独立性,是全局中的子系统,必须坚持局部服从全局,小局服从大局。运用战略思维,统筹兼顾好国家和地方政府利益、企业和群众利益,既要抓住新型能源体系建设重点难点进行改革突破,又要统筹兼顾好重点难点和其他事项之间的关联性和耦合性;既要抓住事关全局的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又要兼顾好其他事项,进行战略性布局。
  加快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整体性推进。新型能源体系是能源生产、供给、储运、消费利用等若干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子系统构成的整体,必须坚持系统性工作思路,保持各系统之间的动态均衡,充分发挥各组成部分的功能作用,形成整体性推进模式。首先,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统一部署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各项工作,注重各项工作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和协调配合,以保持整体推进工作的协调一致性。其次,注重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相互关联性,既要密切关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对其他领域发展所产生深刻的影响,也要保持与其他领域的密切合作,形成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格局。从全局出发,抓住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聚焦制约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进行创新和改革,实现重点突破,以带动整体性推进。最后,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立足于安全性是整体性前提,过程性和顺序性是整体性推进内在要求的基本观点,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与安全稳定的关系,把握好改革发展的力度、速度和社会可承受度的关系,积极稳妥、循序渐进,高效地实现能源结构优化、建设规模、发展速度、综合效益、安全效应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