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规范完善交易规则碳市场有待进一步发力
政策法规

规范完善交易规则碳市场有待进一步发力

2023/3/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3-14]
  今年两会,碳市场成为代表们关注的一个热点领域。多位代表建议,进一步规范完善碳交易规则,推进碳交易市场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2021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市,我国有了碳排放权交易的市场化平台。开市以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运行平稳。2022年,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CEA)总成交量逾5088.9万吨,总成交额28.14亿元。
  为推进碳交易市场发展壮大,不少代表建议,扩大碳市场的覆盖范围,丰富交易主体、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代表建议,坚持先立后破,逐步扩大碳市场的覆盖范围。同时,积极鼓励民间市场主体自愿交易,开放非控排企业、机构及个人进入碳市场,并降低其入市门槛,通过市场化机制增强碳市场的覆盖面和活跃度。
  同时,统筹推进碳排放权交易、用能权、电力交易等市场建设,也是代表们关注的一个重要方面。
  “目前,我国已建立了电市场、碳市场。两个市场的建设目标高度一致、市场主体交错重叠、改革措施相互影响,存在复杂的依存关系和极强的关联性。”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生权代表告诉记者,由于历史原因,电、碳两个市场仍相对独立运行,尚未形成节能降碳合力。
  “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推进两个市场联动发展,可最大程度发挥市场机制在能源资源配置和气候治理方面的作用,对于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李生权代表建议,统筹规划电碳市场总体目标及发展思路,形成系统性的电碳市场协同运营规则。推进电碳市场互通互认,建立电碳互认的“一张证”绿色消费认证体系。
  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代表表示,目前,我国碳排放交易实践尚在起步阶段,监管体系有待完善。为此,他建议,加快《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立法,提升碳交易市场立法层级与效力。同时,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提升监管的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