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双碳”驱动深入推动能源革命,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政策法规

“双碳”驱动深入推动能源革命,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2023/3/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3-13]
  “双碳”驱动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涉及领域多、影响范围广、任务繁重而艰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国家能源局原监管总监李冶认为,我国由于能耗效率偏低、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仍将增长,目前低碳转型仍然困难重重。
  目前,我国是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能源生产和消费分别约占世界的1/5和1/4。根据我国“双碳”阶段性目标指明的路径,未来非化石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比重将迅速增加。所以,要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2022年度中国电气化年度发展报告》指出,预计2025年,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将突破30%,在低碳转型发展背景下,能源发展的问题将凸显为电力行业的供应保障难题和经济性问题。
  目前,全球主要国家纷纷加快了低碳化乃至“去碳化”能源体系发展步伐。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可再生能源在全球发电量中的占比将从当前的约25%攀升到2050年的86%。美、欧等西方国家和地区积极探索发展包括先进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友好并网、新一代电力系统、大容量储能应用、氢能及燃料电池、多能互补与供需互动等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系统技术。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认为,我国能源低碳转型的趋势有能源系统电气化、电力系统低碳化、低碳系统多元化、多元系统分布化、分布系统网络化、网络系统智能化六大特点。针对我国各类非化石能源资源禀赋及开发利用的技术经济性,促进能源系统电气化、电力系统低碳化,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基本路径。在新能源发电快速发展带动下,预计我国2023年新投产的总发电装机规模及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将再创新高,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及风电装机规模均将在2023年首次超过水电装机规模。
  未来,电力系统将从刚性向柔性发展,与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特征融合,逐步成为全面可见、可知、可测、可控的电力系统。“新型电力系统具有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智能友好、开放互动的特征,可系统统筹源、网、荷、储资源,完善调度运行机制,多维度提升系统灵活调节能力、安全保障水平和综合运行效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丁永福介绍。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发布的《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内涵与展望》指出,在新型电力系统建成后,我国电能占终端用能的比重在70%以上,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在95%以上,电力系统和能源系统之间的界限逐渐模糊,即我国电力系统趋近能源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