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石化行业数字化赋能成效显著
政策法规

石化行业数字化赋能成效显著

2022/11/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11-25]当前,我国"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驶入快车道,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赋能成效显著,为企业生产经营插上了智慧翅膀。这是在11月19~21日于湖北武汉举行的以"数融万物智创未来"为主题的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传出的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表示,我国"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驶入快车道,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5G独立组网网络。目前,全国"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4000个,在石化化工、钢铁等十大重点行业,形成远程设备操控、机器视觉质检、无人智能巡检等一大批典型应用实践,培育了一批高水平的5G全连接工厂标杆。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大会并致辞。王忠林指出,"5G+工业互联网"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可以强劲赋值经济增长,5G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1.3万亿元,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强劲赋智产业升级,助力传统产业闻"G"起舞、脱胎换骨,新兴产业破茧成蝶、成长壮大;强劲赋力企业增效,为企业生产经营插上智慧翅膀,极大促进节能降耗、提效降本。
  张云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信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5G+工业互联网"发展向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迈进。一是加强政策合力,出台支持工业互联网规模发展的新举措,不断完善多层次的创新示范体系,分行业分领域制定5G全连接工厂建设标准,不断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二是加大攻坚力度,提升5G虚拟专网和混合专网建设服务水平,推动各方加强低成本、轻量化的5G工业级产品研发和产业化,让广大工业企业用得起、用得好,不断提升产业供给水平。三是丰富行业应用,积极建设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深入开展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系列活动,推动工业互联网向工业园区、县域经济下沉普及,不断壮大融合产业生态。四是深化开放合作,进一步深入同世界各国、国际组织和跨国企业在技术、标准、应用、产业、人才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塑造互利共赢格局。
  大会同期还举办了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创新成果展。笔者从成果展上了解到,广东新华粤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江西蓝星星火有机硅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化扬子石化公司等多家石化化工企业将5G技术广泛应用于生产单元模拟、生产能效管控、设备预测维护、全域物流监测等场景,显著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优化了生产要素配置,提升了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为石油和化工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中韩石化也携手中国电信利用5G定制网打造"1+1+N"安全智能高效智慧化工园区,实现了"人防+技防"全方位监测检查,进一步提升企业风险管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