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十四五”石化行业将被纳入碳市场
政策法规

“十四五”石化行业将被纳入碳市场

2022/11/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11-23]11月15日,2022石油化工行业低碳座谈会在线上举行。会议指出,碳市场是重要的市场型减排政策工具,用好碳交易机制是石油化工行业控制碳排放总量、降低减排成本、获得额外收益的关键途径。会议还透露,"十四五"期间,石油化工等行业将逐步被纳入全国碳市场。
  "国际产业投资、能源市场、资金流动、贸易市场正在发生变化,全球碳市场格局正在重塑。"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表示,欧盟决定对进口的有机化学品、化肥、塑料等产品征收碳关税,给国内石油化工行业带来潜在且深远的影响。因此,建立健全碳市场既是我国应对国际贸易壁垒的必然选择,也是加强管控重点行业碳排放总量的关键举措。据他透露,"十四五"期间,石油化工等行业将逐步被纳入全国碳市场。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产业发展部副主任李永亮指出,健全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制度有利于碳定价,这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基础。
  "相较于命令型、财税型减排政策工具,市场型减排政策工具在成本效益、全面性、灵活性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更能精准控制碳排放。"北京中创碳投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碳金融专家张斌亮表示,根据国内碳交易试点的运行情况来看,以市场机制控制碳排放是可行的。碳市场及其他生态权益金融市场是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基础,通过充分发挥碳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仅能引导更多资金、技术投入碳减排产业,以降低实现"双碳"目标的成本,还能助力形成市场化的碳定价机制,并有利于将清晰的碳价变动信号传递给上下游,进而形成倒逼机制。对于石油化工行业来说,积极应对碳市场,摸清自身"碳家底",充分利用碳交易机制拓展投融资新渠道,研发不同生产情境下的绿色减排技术和负碳技术,能进一步提高能效,降低碳排放强度,推动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麦肯锡公司资深董事合伙人洪晟认为,碳市场有助于石油化工企业创造更大价值。具体而言,通过购买碳排放权弥补企业内部减排措施的不足,构建全面、可信的净零路径,有助于企业实现减碳目标;通过打包碳排放权和现有减排方案作为零碳产品进行销售,有助于企业开发新产品;通过建立和优化碳排放权供给业务,扩大在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DACCS(直接空气碳捕获和储存)等可通过消碳创造回报的新兴技术领域的布局,有助于企业推出新业务路线。